43屆『從舞動の醋蛋談起』

URL Link //n.sfs.tw/14223

2019-12-28 15:49:13 By zfang

43屆『從舞動の醋蛋談起』

研究動機: 
在理化中學到二氧化碳的製備,沒想到這個觀念已經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那就是醋蛋,據說還具有養身的功效呢!不過,這醋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在校內科展時,我們就拿『醋蛋』為題來發揮,不僅實際製作醋蛋,我們也試著將蛋與其它溶液進行反應,沒想到玩出心得了,老師肯定我們的努力,鼓勵我們繼續深入研究下去,並提供不少建議與指導。
經過老師的說明後,我們終於對醋蛋的形成有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也產生了更多問題,例如:蛋殼遇酸會溶解,其它碳酸鈣物質(如粉筆、貝殼)溶解的情形會一樣嗎?不同的酸性溶液又會帶來何種結果呢?怎麼將醋蛋的反應,用科學的方法紀錄它的變化?於是我們幾個人決定再深入研究,向更難的全市科展挑戰,就算把腦袋挖空,也要把這個神秘的面紗給揭開來。 

 

研究目的: 
一、揭開醋蛋的秘密,觀察醋蛋製作中的變化。
二、探討影響蛋殼溶解的因素(酸的種類、蛋的型態、面積大小等)。
三、觀察含碳酸鈣粉筆與酸之反應,並針對影響反應之因素,輔以數據處理深入探討。
四、利用純碳酸鈣進行反應,並比較蛋殼、粉筆與碳酸鈣的反應差異。 

 

43屆 高雄市科展 國中組 化學科 第二名


∣2007年01月16日 (Tue) 23: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