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桃花~尋找木質の立體拼圖

URL Link //n.sfs.tw/14272

2020-01-01 14:22:07 By zfang

承上篇:尋訪桃花心木的種子

前個星期天,先生問起要帶孩子到哪玩時,『新化!』我脫口而出。為什麼?除了因為一家人還沒去過新化,最重要的是….我想拜訪"桃花",再去尋找桃花心木的種子。

『若能摘到桃花心木即將成熟的果實,等它蹦開時,那帶翅種子的排列,真是漂亮!』八股帥哥在前篇留言這麼說到。很想親眼見到迸開的果實,此時,已是桃花心木果實開裂尾聲中的尾聲,還能夠找到嗎?網路上查到,位在新化的中興大學林場有全台灣最大面積的桃花心木造林,這麼多棵桃花心木,說不定能讓我遇見遲發的果實。

來到這個小而美的林場,沿著荷花池有滿山的桃花心木。一家老少沿著環山環湖步道往上行,順便撿拾著殘留在地面的桃花心木種子。


綠蔭成林,陽光點點穿透,雖然是下午1點多,走起來並不燥熱。


抬頭欣賞天空與四周,桃花心木好高。

這兒的桃花心木種子應該是被撿剩的,雖然還沒到俯拾皆是的程度,但比在中興大學好找多了。

種子多又多,小朋友邊撿邊玩。手邊沒幾片桃花心木翅果時,怕孩子玩壞碰碎會心疼,捨不得讓孩子們玩,而這兒翅果多又多,他們可以盡性丟著玩。失手捏破幾枚之後,便能掌握訣竅,他們成為我的好幫手。

有了小幫手的幫忙,撿的速度變快了。

三步一蹲、五步一彎腰,我仍”耐心”地翻找著,與孩子們走好慢,先生婆婆腳力好,已經走很遠。由最初的好玩到乏味,小朋友終於抗議了:『到底要撿多少?撿到什麼時候?』

看看手邊的二個小塑膠袋:『就撿到滿,好不好?』跟孩子們商量。撿種子這回事兒,媽媽不是有耐心,而是貪心呀!

撿再多種子,其實夠用就好,真正希望的是能看到完整果實。心中暗暗祈求,希望能找到完整的果實:『如果緣份到的話,我一定會撿到的。』但桃花心木綠蔭茂密,哪來的果實。


好不容易看見樹上還有三枚,樹好高,連拍照也拍不清楚。


拉近觀看,似乎已經迸開了,它們~會在此時旋轉掉落下來嗎?

等著風~期待能見到他們掉下來。

可惜風不同意。


還好,找到了幾個帶著一、二枚翅果的果實。

這個是果實的中軸,原先以為前端殘存的是未掉落的迷你小翅果,也曾誤會翅果的方向,後來才恍然:前端小小片的部份原來是用來和翅果末端相連,在翅前端還可以看到相連的痕跡。陽光促成果實外皮迸開後,還要等著風夠大時,才能將翅果與樹媽媽分離。(風大,才能飛得遠。)


雖然只是局部,但總算真的見到了未脫落的翅果與果實中軸,也解開我部份疑惑。

運氣還能更好嗎?

後來進入另一區,就沒有桃花心木了。『好啦,就撿這樣吧!』這下,不用再低頭走路了。


樹種多樣,昆蟲也多了,一隻大蜻蜓成為我們觀察的好模特兒。

步道繞了一圈,我們來到荷花池邊,小朋友在一旁乘涼玩起吊環。貪心的媽媽觀察四周後,臉上漾起微笑:『這兒也有幾棵桃花心木,就再來找找種子吧!』

臨近池邊的一處斜坡,意外地瞥見一枚已爆開的果實,裡頭有好幾片掀起成花瓣狀的翅果。為了種子不顧危險,一手抓著樹,雙腳往斜坡向下移動著….嘿!中了。


一片片散開如花朵,這是我夢寐以求的桃花心木果實。


排列整齊的種子就像立體木質拼圖。

一碰就散,趕緊拍照!


每一面皆有二排種子交互排列在一起。


翅果形狀也呼應了堆疊方式,重心位置一左一右,連旋轉方向也跟著順逆不同。


層層疊疊的桃花心木種子是自然界的立體拼圖。


翻過來,在翅前端,還能見到整齊交錯的"臍帶"。

蹲在地上整理果實、拍照的模樣,引人注意。
『在拍什麼?』路過人問。
沒多說什麼,我撿起一片翅果向天空拋去,旋轉的小精靈在風中舞動、緩緩降落…..
『這是有趣的飛翔種子。』
他們一群人離開後,遠遠聽見在丟著玩的笑聲,看來,一路上又多了好幾位撿拾桃花心木的同好嚕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6/02 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