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風掃落葉?

URL Link //n.sfs.tw/14287

2020-01-01 14:52:13 By zfang

春初~許多樹會先落葉再發新芽,例如:小葉欖仁,而木棉樹的葉也會轉黃掉落,卻是為了開花!
地上總有許多落葉…落葉想停留,但是風不同意。

那麼,是什麼風掃落葉?『秋風嗎?』不是秋風,這個季節哪來秋風~
『是春風嗎?』也不是春風。(嘻~春風是衛生紙!)


帶孩子在公園溜滑梯、盪鞦韆,常常也順便觀察植物、昆蟲~

『嗡~嗡~嗡~』一陣低頻的聲音由遠而近,地上的許多落葉頓時消失無縱~


穿著像野戰部隊,手拿大型武器掃射……

這不是戰爭畫面,雖然對無處逃脫的落葉來說,只能任風擺佈。


落葉怎麼掃?  原來是用"無敵旋風"!

根據自然理論,就算是風將它們吹掃到一方,只要又來一陣風,又會四散,趨向『最大亂度、最低能量』是也….可是人也不笨,利用這個大型吹風機將落葉集中,再用人力掃除,看來是真的想趕盡殺絕…..


三人一組~很快就把公園整理乾淨了。

怕被掃到颱風尾,一群大小孩子被迫站在溜滑梯上,卻欣賞到新式『旋風掃落葉』的景象,只是落葉不能化作春泥再護花!
誰來護花?肥料!

樹也不笨,風速三人組離開後,一陣清風…..地上的落葉再開始慢慢堆積,『沒有落葉的公園總是怪怪的。』

*******

想起一個故事,『為了不想天天掃樹葉,有一個人於是用力搖動樹幹,要提早把明天的葉子一起搖下來!這天也非常辛苦地掃了二倍份量的落葉......』也順便跟小朋友說:『到了第二天以為可以休息,一看~落葉還是一樣多,並沒有減少~想投機結果白忙一場….. 』掃過外掃區的媽媽知道,某些季節就是掃不完~

也想起一年級曾發生的事,當時外掃區的學生打混摸魚,面對滿地的落葉:『就算掃完了樹葉也還會掉!』好一個義正辭嚴。

『照這種邏輯,』zfang老大笑咪咪地反問:『吃完東西隔天會拉~為什麼你還記得要每天吃?』草地或泥地的落葉不掃除還OK,至少水泥地、PU跑道上,就得清理!就像木棉花落花,落在草地上還會美,如果在車道~壓扁外加腐爛…..想想就可怕!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3/15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