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芙蓉的蓮葉效應

URL Link //n.sfs.tw/14298

2020-01-01 15:16:03 By zfang

在田尾公路花園,看到水芙蓉(又叫大萍,不過它是被種在盆栽中,在土中與水中,它長的不一樣喔!),水~滴在水芙蓉上,可以清楚看到上面的漂亮水珠,它具有『蓮葉效應』!(註)

 

暑假去桃園蓮花季,看到一對父子利用『蓮葉效應』進行互動,父親拿起寶特瓶將水倒在蓮葉上,只看到晶瑩的水珠滾來滾去……我跟小蒨看著覺得有趣~居然忘了拍照!

在教室示範『蓮葉效應』,水芙蓉是不錯的替代品,小杯子裡裝幾朵水芙蓉,用滴管滴些水滴~就可以讓學生觀察到『不沾』的現象。

*******

不過水芙蓉不可任意丟棄,否則會造成池塘的污染!因為它的繁殖力相當驚人,只要一棵,利用走莖無性生殖,很快便會佔據大部分水面,壓縮其他水生植物的生存空間,或導致魚蝦缺氧而死,或造成水道阻塞。

註一 「蓮葉效應」(Lotus effect):蓮葉能出淤泥而不染、水珠不會分散的原因就是蓮葉表面有奈米級纖毛結構,提升蓮葉的疏水性質,使灰塵、水珠不容易附著在葉面上,當水珠在葉面上滾動時,順便可帶走灰塵而達到自淨效果。

註二  關於自然界的奈米現象,強烈推薦科學工藝博物館製作的網頁奈米新世界,針對自然界的奈米現象蓮葉效應,有豐富的資料。另外永樂國小小奈米大驚喜~奈米科學週主題網,也提供豐富的教學內容。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8/11/05 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