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怎麼移動?

URL Link //n.sfs.tw/14303

2020-01-01 15:27:22 By zfang

去華山散步在路上遇見一隻大蚯蚓,孩子沒看過這麼大隻的。

上回也是在華山,我們看到僵硬被螞蟻搬著走的蚯蚓(見文章:最強的搬運高手~螞蟻搬蚯蚓 )。活蚯蚓怎麼移動?這回看到的是『柏油路版本』。

蚯蚓要向前移動時,牠先使身體伸長,再以拖拉的方式讓後方身體跟上。為什麼這樣的伸縮就能前進?原來,看似滑溜溜的身體,其實表面有突起的小剛毛,就像是釘鞋一樣。蚯蚓屬環節動物門,牠的身體是由多數環節連結而成,環節上有短小的剛毛,才會有這麼大的抓地力。如果是在光滑的表面上,剛毛不容易抓地,所以無法移動速度比較慢。

身體的伸縮加上剛毛的抓地摩擦,只要頭向前伸長幾公分,剛毛”抓住”地面,後方的身子只要放鬆就能縮回而前行。有時太用力,還會肚皮朝天翻動呢!(蚯蚓有肚皮嗎?影片中接觸地面的好像是同側,在地底四周都是土壤,就不知有沒有上下之分了。)

另外,蚯蚓二頭尖尖的,如何分頭尾?在身體的前方有個加厚的組織"環帶",靠近環帶一邊的尖端是牠的口,另一邊的尖端則為肛門。移動的時候,還可瞧見蚯蚓用牠的頭去"探索"環境呢!

畢竟在路中央,為了避免被車輾過或人踩到,在我們觀察結束後,先生用小樹枝樹枝挑起,將牠移至路旁草叢。觀察是生物課,而將小生物移到安全地點則是生命教育!

延伸閱讀網站:台灣蚯蚓資料庫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10/18 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