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價值三萬元的咖啡

URL Link //n.sfs.tw/14350

2020-01-04 20:29:30 By zfang

一杯價值三萬元的咖啡,是什麼咖啡? 其實只是一杯拿鐵,熱的拿鐵…….
誰有幸可以喝它? 我,”一條毛巾” ,還有我的筆記型電腦……..
這是怎麼回事,電腦還好嗎? .
資料備份了嗎?.
根據莫非定律~很抱歉,並沒有。

時間有限~只要有空常常是想到趕緊打字整理文章,打算過一陣子有空再備份。前幾天已有徵兆,一個重要檔案~構思中的半成品與收集的資料,突然不見…..後來才發現,當天早上臨時想到備份,於是將它放複製在隨身硬碟中,因為迷糊,將”複製貼上”按成”剪下貼上”,於是檔案就躲起來了……..那一天的我並不擔心,反正所有的相片還在電腦裡,文字資料可以重新建立。

就這麼巧~.二天後(幾天前),熱血教師zfang,為了幫隔壁孕婦~彎腰幫她撿課本,失手打翻了剛煮好的熱拿鐵,整杯就這麼倒入鍵盤縫隙中~就在那麼一瞬間,電腦發出哀嚎,螢幕也變成雜訊…….第一時間,拔下電池、電源線~
然後,我的電腦變成一個安靜”小東西”了。

同事眼見”兇手馬克杯”要掉到地上,還想幫我救。.
『小心妳的肚子!』杯子掉在地上沒關係,她九個多月的肚子才重要~.
杯子破成好幾塊,看了看,都是完整的碎塊,別讓碎屑傷到同事。
忘了數~我的心碎成幾片??

不過~往正面看,老天爺所有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
還好~當天剛好發”毛巾”,這下成了吸水利器,台灣製的毛巾吸水性就是讚!!不只吸水good,吸咖啡也很棒! (我家婆婆會收集小柚子的尿布,柚子是男生,常常尿布前半部濕了而後面仍乾爽,放在桌下,如果小孩打翻水馬上就可以吸水,充分利用呢! ) .

緊急擦乾後,同事給建議:『聽說可以放到冰箱冷凍庫中,加速水分乾燥...』
『妳怎麼知道呢?』她是年輕數學老師,沒想到這麼科學。.
『因為我的手機上回也泡水了,』她笑了笑:『而且是掉到馬桶裡…..』放冰庫真有效嗎?她沒試過。.
以前的電視遙控器進水或汽車遙控器,我會拆下硬盒,初步擦拭後再放入防潮箱中乾燥~還是到電腦公司拆卸下來吧~比較好擦,零件也比整個機體容易乾,表面積越大越快蒸發。此時的我,忘了那杯是咖啡不是清水,就算水分不見了,沸點高的牛奶與咖啡還會在….

老天爺對我真的很好,電腦公司很近,出校門左轉直直走10分鐘內就到;還好~下午剛好有三節空堂…...取號碼牌等待叫號,順便看了雜誌~小姐宣布要留院觀察。.

一個多小時後,宣判回來了~報的價足以買一台新電腦,別修了~但是~硬碟呢?我的資料都還在裡面呢!!

而且啊~忘了幫事發現場先拍照了,這是很嚴重的職業病,有一次打翻整罐蜂蜜,在清潔之前還拍下相片,打算哪一天用來討論黏滯性哩!!這些蜂蜜的相片也在電腦裡…….

這是一杯價值三萬元的咖啡~還好,我有喝到一口。
但是我不驚慌與難過,雖然有好多好多相片與文章。嘿~我快要有新電腦囉!!
重新開始!!!『置之死地而後生吧!』

這半年多身體不好,前陣子還咳到肺炎,記性體力似乎提早進入緊戒……常常找不到以前的資料(影片、檔案)。找不到問一下同事,還好我之前常分享檔案給別人,他們幫我收得很好,而且常常分享一個收到好幾個。

我相信~分享不會變少,反而會更多!! 來自回饋也來自別人的分享。分享出去的都不會消失,網路上已經整理的都還在”zfang の 科學小玩意 ”裡,還沒寫的也將因新想法而重生~。

『暫時失去沒關係,只要想法還在,找回來的會比原先失去的多更多。』

.

 

後記~
去電腦公司領回殘骸,硬碟經測試是可以使用的,只需購買抽取盒,過程中還遇到相容性問題而抓不到……遇到好心的店員幫我測試,還好之前的資料確定是可以救回來。
「燒成光碟好~還是存在硬碟中?」問其中一家店裡工作人員。
「只要是電子產品都有風險,重要資料備份要至少二份~銀行資料至少有12個備份呢!!」
「光碟片是化學物質,也有保存期限…」自古自今,書寫出的文字印出的多能保存:「那還是把資料印出來吧。」
「可是,世界上這麼多的資料,那得需要多少地方存放呢!! 」說的也是~
 

用分享的方式備份,永遠不會憑空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