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零後的心情

URL Link //n.sfs.tw/14354

2020-01-04 20:31:53 By zfang

『歸零』,是在做測量前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用天平測量質量前必須要先歸零,並不一定是要將秤盤上所有的東西都淨空,調整校準螺絲,或是增添重物,只要二端能取得平衡也算歸零。至於電子天平更是容易了,無論是輕如秤量紙,重如燒杯、量瓶,按下一個鍵,秤盤上的數字全數歸零。

記不得從什麼時候開始,一直在名為『工作』的秤上不斷地增加重量,好像非要看到數字有一些增加,才算是有價值的成長。即使,有時候覺得負荷不了,總還相信自己能夠讓它們達到平衡。

直到最近一個多月,身體給了大警訊,『秤』慢慢地失去平衡,才慢慢將所有的重物卸下,也將人徹底放空…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其實是個『彈簧秤』,從外力與伸長量為正比,到外力與伸長量不成比例…忘了每增加一個重物前,要將之前的重物通通取下,檢視彈簧是否能恢復原長。原來~自己不是彈性疲乏,而是超過彈性限度!真的已經超過限度了,沉潛一段時間,再想想: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歸零不是通通沒有,而是重新取得平衡再開始。』卸下名叫『工作過度』的重物,在心情調適過後的現在,反而覺得一陣輕鬆,比起之前工作滿檔,現在手頭完全清空~新學期將是一個新局面。


分類:生活札記 2008/06/16 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