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映像(四) 查理大橋風光

URL Link //n.sfs.tw/14384

2020-01-16 22:14:36 By zfang

去年暑假跟團來到捷克,收穫滿滿,但整理相片的速度超慢,連十分之一也不到,而且~隔的時間越久,遺忘越多。這回還是談布拉格,分享的是在查理大橋看到的點滴:橋上風光、橋畔水車,以及橋下美食。

一早便搭上了船,逆著河水慢慢往上游行駛,逐漸靠近查理大橋。


早晨橋面上的觀光客相當少,此時的查理大橋是幽靜的,河畔風光清新。


橋墩上都有一個雕像,整座橋共有三十座聖人雕像,不分日夜寒暑始終相伴。

查理大橋建於14~15世紀,是東歐古老的石橋,也最具藝術價值的石橋,橫跨在伏爾他瓦河上,連接著布拉格舊城區與城堡區。當船逐漸靠近查理大橋,我拍下短短的畫面。

 

船由查理大橋拱形橋墩之間穿過,之後調頭返程。


發現順流面的橋墩,居然立著一根根的木頭。

橋墩的前方都有一個斜放的木頭構造,為什麼要立木條呢?


 
順流那面才有木頭,『是現在才有的?還是在橋建好的時候就有的遠見?』


   木頭是用來將河水分道?還是減少流水對石橋橋墩不斷撞擊造成的腐蝕?

由影片可以看到伏爾他瓦河河道上的落差,緩和湍急的水流。斜放的木頭構造,除了可以將河水分流,降低流水對橋墩的傷害,更可以擋住春天山上融雪帶來洪水與漂流木,避免直接撞擊使橋墩撞壞。

*******

有句話這樣說:『沒走過查理大橋,等於沒來過布拉格。』查理大橋是許多來布拉格的人最想看的景點。


午後,利用遊歷舊城區後的自由時間,到橋上走走。


橋二端有塔樓,我是由靠近舊城區的塔樓出發。


有別早晨由水路看橋的幽靜,午後橋面上充滿人氣的熱鬧。


橋上有不少街頭藝人與音樂人表演。


還有專售明信片與小畫作的小販。


橋二側有許多雕像,每一個都特別。這個...摸了會帶來好運嗎?


被觸摸的不只雕像,也包括這個欄架。


被許多遊客長期摸下來,手上的油脂與摩擦,使金屬越磨越亮。


只是,下方這金屬玩意和古蹟扯不上關係。想鎖住誰的心?

相機對橋上的雕像並未有太多聚焦,事後推敲應該是出遊前沒做功課的結果,看了許多文章介紹,這麼多人慕名殺底片(記憶體)的地方,不拍雕像的我拍了什麼呢?請見續篇。

分類:向外看世界,向內看自己 2012/03/17 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