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看『世界』

URL Link //n.sfs.tw/14403

2020-01-16 23:14:32 By zfang

最近讓生活不再是工作,重新閱讀『曠野的聲音』,想像自己也隨著原住民深入澳洲內陸,檢視自己是否也能珍視已擁有的價值與能力。

突然想起,去年寒假曾經在澳洲的機場買過一份有趣的地圖。『Just for fun, we’ve put ‘Down Under’ on Top Of The World!』

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地圖多是以太平洋為中心,『美國在我們的哪一邊?』東邊呀,那麼~為什麼說美國是『西方』世界?偶爾看到以大西洋為中心的世界地圖,才發現美洲與歐洲其實更接近,台灣在好遠的邊邊角角,他們真的都在台灣的西方!

不管是太平洋,還是大西洋為中心,地圖中多半是北半球為上,南半球在下。而澳洲人的幽默~反轉了我們看世界的角度,這份地圖以南半球為觀點,世界倒過來了,不太一樣的感覺。

找一下,台灣在哪?還有標示高雄台北喔。

台灣地圖一直是直立的,前任教育部長也曾有過轟動的『躺著的台灣地圖』,數百年前西洋人所繪製的台灣地圖,的確多是躺著,東在上西在下……地球是圓的,地圖怎麼畫怎麼轉,人也是直立於地面,觀點不一樣也無妨。

偶爾用不同觀點看,不必放大縮小,轉個180度,就多了趣味!

*******

另一個『反轉的世界』出現在以前的導師班……

有天一早到班上發現怪怪的,一向不安分的班變得好安靜,學生笑咪咪地看著我。原來學生將桌椅轉180度,把教室前後對調,而且他們的工程浩大,連時鐘、講桌、資源回收筒、餐車通通都倒轉了,訓導主任巡堂時愣了一下,但沒表示什麼。他們樂得很,順他們的意,我宣布:『一整天班上的位置都得如此坐喔!』要玩~就玩大一點吧!

『麻煩各位同學把頭向後轉,抄黑板上重點喔……』這可苦了任課老師,要這樣上課真的很辛苦!

 

 

分類:生活札記 2008/07/31 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