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副檔名相片打不開?批次更改副檔名

URL Link //n.sfs.tw/14415

2020-01-17 08:46:10 By zfang

申明:這是”素人”經驗,不是電腦高手那種。zfang的方法很笨不漂亮,文章又寫得囉嗦,但能解決問題。

 

任務:快速幫沒有副檔名的檔案加上副檔名

 

源起:同事整批相片無法顯示也打不開,雞婆的我去看一下狀況,根據經驗,可能是副檔名出了錯。副檔名是加入到檔案名稱結尾的一組字元,可決定開啟該檔案所使用的程式。 (有一陣子,我下載的文件都沒有副檔名,自己加上.doc就能用word看。) 果然,無法顯示的相片加上.jpg,就OK了。

只是,這麼多個資料夾,這麼多的檔案,如果要幫檔案個別加上副檔名,幾千張相片改起來那要多累?如果是以前的我,我會很笨地有耐心地一個個改。但axer教過我,人腦改容易出錯,而且很慢,要就用電腦(程式)去幫我們做。他教我很多資訊應用的觀念。所以我決定要用程式來省事。

有google大神,自學自救真方便,找到幾個程式下載與操作,英文介面對我是障礙…… 摸索一番卻發現是整批改檔名,我想改的是副檔名,而且是幫沒有副檔名的檔案加上副檔名,那並不符合我的需求。於是作罷。

重新找~然後讓我終於找到解法,整理如下:

 

===顯示或隱藏副檔名===

Windows 會隱藏副檔名,要如何顯示呢?

  1. 開啟[控制台] [資料夾選項],點選[檢視]的索引標籤。
  2. 在 [進階設定] 之下,找到[隱藏已知檔案類型的副檔名] 核取方塊。
  3. 選擇隱藏或顯示之後,按 [確定]。

顯示副檔名的優點是可以知道檔案格式。缺點是不小心改檔名時會把副檔名給吃了。剪輯影片時,知道副檔名就很重要

 

===利用記事本寫批次檔,整批改副檔名===

把要整批改副檔名的檔案集中在同一個資料夾。

  1. 以將 .png 改.jpg 為例,在該資料夾中新增記事本文件,內容打上 ren *.png *.jpg   是的,一行就好。前面是要改掉的,後面是想改的。(註:不懂指令什麼的,但我猜,ren是指Rename。* 代表的是任何文字。 )
  2. 把檔案另存新檔為zfang .bat (記事本一般是.txt檔,我們選擇所有檔案 *.*,把檔案存為 .bat 檔,zfang是我自己亂取的檔名。)
  3. 資料夾出現齒輪圖示的檔案,將這個.bat檔案點兩下,就全部都改好了。

神奇~~原來,只要把它存成 .bat 檔,就可以執行了。以前不知什麼是批次檔,現在明白一點點了。記事本好神奇,之前參加網頁比賽才知道,原來可以用記事本改網頁。現在又知道,還可以幫我改副檔名。又學到了一小招。

如果是要執行某個資料夾的檔案修改,還看到另一種寫法。例如要改zfang這個資料夾裡的檔案,就在記事本上寫:

@echo off
ren D:\zfang\ *.png *.jpg

只是不懂@echo off的意思,也不敢亂試,所以就用前面的方法。

 

===幫沒有副檔名的檔案加上副檔名===

不過,我們的問題不是替換副檔名,而是要幫沒有副檔名的檔案加上.jpg,所以,該怎麼做呢?

我在記事本內容打上ren * *.jpg,另存新檔為 .bat。結果~就成功了。本來看不見的相片,又能以.jpg的面貌出現。

但~因為我是用簡單腦袋想的,執行完卻發現不管有副檔名或沒副檔名的檔案通通都變成了.jpg,例如資料夾裡原先的影片檔.mov或文件檔.doc,甚至原先的批次檔.bat也跟著變成.jpg檔,不能用了!還得再花時間改回來。

相信一定有更聰明的方法可以改,或許只是再多加個指令之類的,axer一定會,可是他不在~下次再問。為解決眼前的問題做了調整:

  1. 區隔要改的與不改的檔案。將要處理的檔案移到新增資料夾,等加完副檔名後再拉回。
  2. 因為我的方法會使批次檔.bat最後也會變成.jpg,不想每次重寫,所以將zfang .bat做好先放在別的地方,再複製貼上放到要更改的資料夾。開玩笑說它是"白血球",解決完問題之後,自己也會犧牲~~~ ( 請高手教我,如何不犧牲?)

 

總之,不用下載程式,只要在記事本上打幾個字,就能節省許多時間,真好。學會了如何解決問題後,很開心~剛好另一個同事經過,我把我的發現跟他分享,才提到了想要一次改大量的檔案,他就說:「可以用批次檔啊!」哈,原來很多人都已經知道。我則是從不知道變成知道。

下午拋棄該做的事,不務正業,感謝google與熱心網友,又自學會一小招。野人獻曝把過程記錄下來,留給未來健忘的自己,也給有需求的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