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門牌裡的小趣味~文字巷、衖與弄

URL Link //n.sfs.tw/14420

2020-01-17 08:56:31 By zfang

寒假時,對地址門牌感到興趣,刻意在逢甲附近專門鑽些小巷弄邊散步邊尋寶。在華夏二村意外看見這個門牌~

 
吸引我的有三個部份,一個是文字巷名,一個是奇怪的「衖」字,另一個則是郵遞區號。

「衖」字該怎麼唸?查了查,「衖」讀作「ㄌㄨㄥˋ」,「弄」(ㄋㄨㄥˋ)也可唸做「ㄌㄨㄥˋ」,跟「衖」字義、讀音都可以互通,都是小巷的意思。過去這兩個字在手寫戶籍資料中通用,後來統一改用「弄」。

 
比較新舊門牌。早期手寫門牌,衖與弄通用,但現在都改成弄了。

不過呢,衖並未消失在地址中喔。某些地區還是可以見到衖,桃園市八德區和平路991巷58弄70衖aa號x樓,這個地址就是弄中有衖。目前,台灣市區道路層級的安排則是「路>街>巷>弄>衖」,也就是弄比衖大些。

----

都會區的巷名多是沿著門牌編號的數字,例如208號、212號之間有一條小巷,該巷就命名為210巷。文字巷則很有趣,在郵遞區號手冊中看到很多文字巷與一些數字文字巷。以台中來舉例:

南投縣也有好多文字巷,以鹿谷為例,看到陳家巷、凍頂巷、後溝巷、堀邊巷,高雄市橋頭區則有橋南路鐵路邊巷、養豬場巷。台中烏日區學田路有山頂巷、論子巷、便行巷...早期聚落相距很遠也沒什麼連續道路,文字巷就因此而生。我是這樣認為,尚未查證。

有文字巷,也有文字弄嗎?勉強找到,中清路四十三巷國泰一弄,沙田路2段一三二巷"北七弄"(大肚區)。

----

巷很小嗎?西屯區有一條很長很熱鬧的福上巷,在某些鄉鎮這樣的等級已經是街了。另外,也看見在附近有個逢甲巷,與逢甲路同名!現在的道路命名時會避開同名、甚至同音路街,以免發生混淆。但是早期就命名的,就難改了。以臺中市忠孝路、忠孝街為例,若不註明是哪一區,可能會出現很多可能的結果。同名文字巷應該不少,同地區要辨識,就得要搭配路名。

 
有些文字巷獨立存在,有些則搭配路,成為附屬的一個巷,文字巷若不搭配路名可能就多重覆。

西屯路二段特別多文字巷,市場巷、吉本巷、華園巷,也有一部分文字巷則是屬於文華路,例如正煌巷、永新巷。這些文字巷不管附屬在哪一條路,其實都在附近。

西屯區新舊交會,有些巷弄走著就不見了,也有的只剩幾戶不連續號,那天走訪這些巷弄,有時空交錯的感覺。走著走著,發現一個有趣的小巷~惠安巷,附屬在西屯路二段。

 
110弄與衖O一一的文字書寫方向與呈現,也有意思。

沿小巷行走,中間被青海路穿過且被分隔島擋住,可以走到臺灣大道(原台中港路),卻看到巷子頭居然在這兒。

 
同樣是惠安巷,巷頭標示卻不同。一個是臺中港路二段,另一個西屯路二段呢!(右圖是臺灣大道。)

惠安巷1號、二巷離中港路近,距西屯路遠得很。猜想,西屯路的發展應該比中港路還早,惠安巷才會跟西屯路二段搭在一起。由路名關聯亦可推知地區的發展演進?得看老地圖了。

全臺灣有多少個文字巷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有人知道。這數字~跟這篇文章一樣,一點也不重要,好玩而已。無聊時喜歡東看西看胡亂猜想,將這些非關科學的小小事記錄下來,就是生活二三事。


弄與衖、中與英、有附屬路的文字巷與純文字巷......
細細觀察路邊地址門牌,生活小趣味就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