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音符號與中文字(3/3)利用字元對應表查找同音字或同形字

URL Link //n.sfs.tw/14433

2020-01-17 09:28:58 By zfang

對中文字與注音符號感到好奇,於是想查找同音字。這篇記錄我查找同音字使用的三種方法。

最早我是用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直接key注音再去看有多少字。以ㄌ一ˋ 為例,有這麼多的候選字(同音字):

不過缺點是無法複製全部的同音字,只能一個一個Key與選字,非常累。

 

後來在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的網誌上看到,原來也能利用window的字元對應表查找同音字。
(參考資料: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30291720)

怎麼做呢?

  1. 由 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字元對應表 中開啟字元對應用表。
  2. 挑選一個字型(如新細明體)後,勾選進階顯示。
  3. 選擇繁體中文。
  4. 在分組方式中選取注音符號。

 

5.選擇注音符號,就能得到相關讀音與同音字了。

 

若是分組方式改由字根,就能查找類似字型或同部首的的同形字了。

 

缺點也是一次只能複製一個字元,可以選取好幾次,但無法用滑鼠一次全選。但比微軟新注音需要一一輸入注音再選字方便。

 

後來則是利用中文檢字網站,可以直接選取複製該讀音的所有同音字。

 

覺得這個最方便。

 

(如果不是用電腦,覺得讓小朋友自己翻辭典最好玩。查找中文同音字,書本還是比電腦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