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F食驗]第一次做樹葡萄果醬

URL Link //n.sfs.tw/14440

2020-01-17 09:41:29 By zfang

同事送我一小袋樹葡萄,這是我第二次收到這種水果。樹葡萄又名嘉實果,長在樹上~雖然外型像葡萄,但口味跟葡萄差很多,果皮酸澀,白色果肉口感像山竹,果肉幾乎與大粒果籽連在一塊。

 

第一次是在多年前學生家長送的,那時還不知道它可以打果汁,我真的把它當水果吃,果肉雖香甜,但連著籽~也不知道是否該咬破,籽的口感鬆又澀,最後不知該怎麼吃~好像就放壞了。這回又收到了,不再生吃啦~想嘗試用它做果醬。(果醬常做,但用樹葡萄做果醬是頭一遭。)

自己的方法(我只會這一種~此法套用在草莓、藍莓,全成功!但金棗如法炮製則失敗):

1.將整粒樹葡萄打成果漿果泥,打到籽與皮都非常細。加入檸檬汁(一顆)與砂糖,用小火熬煮成黏稠果醬。砂糖的量約水果重量的1/2,但我是用目測的,憑感覺。在藍莓果醬製作過程中加檸檬汁可以使果醬顏色變較鮮紅,這是因為花青素與酸的結合。不過~樹葡萄的顏色沒有因檸檬汁而變鮮豔。

 

2.煮的過程非常特別,居然越煮越大鍋!裡頭的氣體撐起表面的果漿。跟之前不一樣,煮的過程湧出濃濃的烏梅醬酸味,非常不適應。煮到可以在鍋底畫線,將果醬裝入以沸水浸煮過的玻璃罐中,密閉倒扣,完成一大一小二罐樹葡萄果醬(好費工)。後來同事教我,不一定要用鍋底畫線來判斷,因為這樣一次能做的量就不能多,她是將少許果醬倒在盤子上,再畫線,看分開的線會不會再往中央會合,若不會~就代表濃度可以了。

 

剩下一點~裝在碗裡,抹在吐司麵包上,樹葡萄果醬非常好抹~因為是打成果漿果泥,所以不像藍莓果醬有完整果粒。


樹葡萄果醬酸酸甜甜,還不錯吃!
喜歡軟吐司配果醬,但家中的吐司較硬,是用厚片再切薄切半的。

做果醬有療癒作用,單純動作與香甜的熱氣總使zfang腦袋放空,不過今天的氣味好酸。(有療癒嗎?^__^ )

樹葡萄果醬的酸香是大人口味。論起來,藍莓果醬的清香幸福味,我最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