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傳說I]馬年馬桶疏通記

URL Link //n.sfs.tw/14441

2020-01-17 09:44:09 By zfang
馬桶不通,該怎麼通?這篇文章不香,甚至有些相片會令人吃不下,但~還是把我的經驗寫下來。
 
回高雄,就發現娘家馬桶馬年行不通,水的流速很慢。外籍看護一直說沒丟入什麼異物,原以為只是衛生紙毛髮排遺暫時堵住,因此離開高雄前買了含強鹼與蛋白酵素的馬桶疏通劑,打算用化學方法將阻塞物分解。發現這些疏通劑都標榜無效退費或提供到府服務,想說反正真的無效也要請人,不如到時候再打客服電話請人來家裡。
依照指示,「先倒半罐浸泡,隔夜再用熱水沖。如果還不通,就再試一次。」給點時間讓化學反應發生作用。
交代外籍看護,「都不行的話把瓶子留著,我打0800電話請他們來家裡。」
拍下發票與瓶上電話,回台中!
 
隔天外籍看護打來,「還是不會通啊!」
依瓶身電話打電話給客服,客服要詢問罐身條碼末四碼以確認是他們的產品。偏偏這張沒拍到,請外籍看護去找罐身條碼唸給我。
「我不知道什麼是條碼啊!」她說。
「就是在罐子上黑黑一條條有粗有細上面有數字的那個,找到了嗎?」費了好一番工夫(電話錢也不少),才拿到那四碼。
「請問你們的免費到府維修包含哪些服務?」
「就是用金屬器具來疏通,其他的要另外收費!」
「瓶子上不是寫會提供價值1000元的到府服務嗎?」
「是呀,師傅到府基本費就要1000元,這部份就已經省很多了。」客服小姐說,「幫妳安排下周一二,師傅會跟妳連絡。」
原來假日不提供服務,要請人來家裡得再等2~3天。我不在高雄現場感受不到馬通不通的不便,媽媽有尿袋包尿布不需廁所,至於外籍看護就只好請她到路口加油站借公共廁所。
 
突然想到,只留基本菜錢與就醫費用給外籍看護,如果疏通馬桶要收費,怎麼辦?偏偏哥哥這陣子出事也住院,家中只剩中風的媽媽和看護......想到熱心的祥和里劉里長,趕緊聯繫他。
劉里長根據經驗認為一樓的馬桶不通多半是化糞池滿了,建議我直接請人抽水肥。於是請他幫忙,找環保局來協助清運。
星期一疏通劑免費服務的人在電話裡聽我說已預約清潔隊處理水肥,就只到家裡用金屬器具隨便弄幾下就走了。
 
不過呢,拖到星期四,化糞池處理後仍是不通~~顯然,不是化糞池的問題!
外籍看護一直說方便事不方便,我在臺中也無可奈何,只得請她忍耐,等我回去處理。
星期六,我回高雄,試了用冰塊來疏通的網路偏方,證實無效。趕緊依著牆上貼紙打電話請人通。我不知道要先請廠商報價......不過,好幾家廠商都是假日沒做,只有一家勉強可以在周日出動。
 
星期天中午,等了超久的師傅終於來了。他開著大大的水肥車,倒車入小巷,停在家門口。師傅先拿出金屬器具,這玩意造型特別,先抽拉出彈簧,再慢慢轉動讓彈簧逐漸順著管路旋進崎嶇的馬桶管路。(慢,才會讓彈簧順應彎曲管路,之前我曾用清水管的金屬絲,結果遇彎曲處就卡住,塞都塞不進去。)

  
左圖:使用前要先收回前端彈簧。中圖:清除過程。右圖為台中家的馬桶側面,看得出管路的彎曲程度。

當彈簧逐漸轉入然後抽出,沒勾出啥,水變髒了。
下一個動作讓我嚇到,他居然伸手進去撈呀撈挖呀挖。完了之後該洗手了吧?我心想等會兒他用過的水龍頭我還要再水洗過。結果,只見他的手在褲子上抹幾下就走出去,傻眼!
 
師傅說要利用水肥車的超強吸力,用真空吸引方式將阻塞物吸出。
首先他將毛巾捲在管口確保不會漏氣,就用手將毛巾與管子伸入馬桶吸吸吸,一開始似乎吸不到什麼。突然有類似開香檳的聲音,ㄅㄛ一聲,感受到一坨異物快速通過,接著就從管路中不斷地有東西被吸出。看傻了。不是已清過化糞池了,怎麼還會有這麼多?最後師傅要進行測試,在水盆中裝水倒入連續二次,以確認水流順暢。
 
沒錯,師傅真的是直接將手伸入其中,果然是有練過的!他不怕,我們的黃金是他真正的黃金。
 
小蒨的日記:「看到師傅開著非常大的「水肥車」,拿著一條好長的管子,把管子塞進馬桶裡,更神奇的是師傅把整隻手伸進馬桶裡,之後開始用管子吸馬桶,只見,那條長管子裡有著東西,啵一的一聲,像打䦕汽水時發出的聲音,之後,我就坐在外婆的輪椅上,聽媽咪說那位師傅把伸進馬桶裡的手,直接擦在衣服上,好酷喔!
 
 
小蒨在一旁幫水肥車運轉時的噪音測頻率,還真高呢!
 
鄰居偷偷爆料,我不在家的期間看護常會找一群朋友來家吃飯聊天,說不定是她的朋友習慣不好丟了什麼東西進去。唉~會讓我操煩的豈只這項,只是暫時得依賴她,才得以讓我在台中過生活。這十天的馬桶不通也讓她吃足苦頭,寒流來襲超冷~還得騎單車到附近加油站公廁去方便。
 
後來,台中家中也出現阻塞,向管理員詢問熟悉的師傅,師傅用金屬器材通,二回就好。通一次費用要700,結果是管委會買單,原來是老社區提供每年一次的服務。(之前沒有狀況,所以才不知道。)
 
心得:只要是有異物阻塞,就任何化學方法都無用,當然碎冰也行不通!該請人就要請人~記得要先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