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引擎的「口罩」簡單談摺痕

URL Link //n.sfs.tw/14540

2020-02-14 17:35:09 By zfang

這幾年台中空氣不好,加上本身容易過敏,所以家裡還有不少口罩,不必擠身在這頗武漢肺炎口罩旋風裡。不知道這樣子算是台中人的無奈,還是幸運?期待空氣清新、病菌驅散,大家可以放心呼吸!

人需要口罩,那麼車子呢?保養車子時看到引擎與冷氣的「口罩」,以皺摺設計方式增加接觸面積,累積的灰塵還真不少。

貼近況在臉書時,Spell Lin問:「這是多久換一次的結果,好恐怖~ 」特別再打電話問師傅,「藍色的是冷氣,,材質較軟,二萬換一次。白色的是引擎,材質有硬度,三萬一次。」他說,這樣髒污程度算“正常”。Spell Lin 則分享他的經驗,「我都5000保養時,請技師把這些濾網用氣槍吹一吹再用,通常在10000公里就會換掉。(濾材自己買 便宜很多很多)」

 

為什麼要設計成皺摺狀?

以咖啡濾紙來說,波浪狀的濾紙可以讓水流加速,方便調整手沖時因流速過慢而導致過萃情形發生(苦澀雜味增加),流速慢可以增加醇厚感;流速快可以增加香氣酸甜感。當然,注水大小、濾紙品質與咖啡粉粗細也會影響流速。

我猜想,皺摺狀設計是為了要讓空氣的流通加速流通量變大,又不失過濾效果。

以一個10平方公分的平面來說,如果用平面的濾網,只有10平方公分能讓氣體通過。如果做成皺摺並給予適當空隙,表面積就超過10平方公分,不只讓氣流能快速通過,也能確保過濾效果。皺摺深淺、濾材性質對空氣流量流速的影響,就是空氣動力的關係了。

實驗室的濾紙則多半是平面狀,只有在要使用時,配合漏斗形狀折成錐狀,也能摺成波浪狀。

如果直接是平面,萬一有沈澱物阻住,過濾速度就會變慢,折成漏斗狀,多了接觸面積,就算一部分被阻住,還有其他部份能讓容易穿過。從平面摺成波浪需要一些技巧,不像咖啡濾紙可以以波浪狀販售,所以在國中的過濾實驗,還是以對折二次折成圓錐狀使用。只有在進行抽濾的時候(透過吸濾瓶並抽氣加速過濾),才會配合抽濾漏斗以平面方式放置濾紙。

 

口罩上也有皺摺,但它的摺線的功能不是以增加接觸面積為主要考量。摺痕的方向是配合臉形設計便於貼合口鼻變成立體狀,如果不貼合,過濾或防菌效果就不好。

摺痕有前後之分,外層摺痕向下,內層摺痕則是向上。即使內外層顏色相近(一般來說是有顏色的朝外),也能從摺痕來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