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過戶】需要準備些什麼、流程又有哪些?

URL Link //n.sfs.tw/14674

2020-06-23 09:03:40 By 過路君子

大家好,這裡是花了一個上午在辦機車過戶的小編過路君子

中間還卡到監理站他們的午休時間,然後跑去文具店裡面打發時間的小編。

 

應該沒有人有興趣聽小編在監理站裡面跑來跑去的故事吧?直接上需準備的物品一覽表好了(適用普通重型機車、白牌車):

一、新車主和舊車主雙方的雙證件(身分證+健保卡)
二、新車主和舊車主雙方的私人印章
三、準備至少新台幣兩千元(強制險600元左右/年、氣燃稅600元和手續費150元)
四、要過戶的該輛機車(要騎去監理站驗車)
五、該輛機車行照
六、印有新車主名子的機車強制險保單
七、舊車主的機車強制險保單(非必要)

雙證件和印章這個就不用多說了吧?沒有印章的話附近隨便找一間印章店現場刻一顆就可以了。

為什麼要帶至少兩千元新台幣呢?因為有可能監理站會要求你辦機車換色(200元)或是先繳清該輛機車的罰單,所以保險起見還是準備多一點錢吧。

要騎機車過去是因為要過戶驗車,要驗過才能過戶,詳細內容可參閱下文。

強制險則是政府規定一定要辦,這錢省不了,詳細內容也可參閱下文。

 

流程

第一步:過戶機車驗車(所需費用:0元)

騎機車去監理站驗車的過程也很簡單,主要是要確認你的左右方向燈、頭燈和煞車燈能否正常亮起;順帶一提,如果亮起來但是看起來還是很昏暗,有機率會驗不過(排隊在小編後面的人就是因為這樣驗不過),所以如果換車之前有去機車行大修建議直接換個燈泡。

除了檢查燈之外,還會核對車身顏色(不符合會要求你當場去辦理機車換色)、車牌號碼、引擎編號和車身號碼是否與該輛機車的行照匹配,所以不要忘記帶行照

另外,如果有彩繪機車且並非用單一顏色,則行照上面會寫「[主色調]彩繪」,像小編的行照上就寫「黃棕彩繪」,但是那個基本上之後想要漆成藍的、紫的、綠的或是橘的,甚至是貼老婆的照片在上面都不用再次辦理換色了。順帶一提;那時監理員還打算寫「淺黃棕彩繪」......太麻煩了,被小編一口回絕。

 

第二步:辦理強制險保單(每年或每兩年所需費用:0~1200元不等)

強制險保單有自己新辦和繼承舊車主保單這兩種選項,前者一般監理站內都有進駐銀行櫃檯,至於位置就要看該監理站的配置了,找到之後丟新車主的身分證和錢給他,大概五至十分鐘他就會丟一張寫有新車主名子的保單了,要一次保多久就看個人,小編在這只先保一年;後者拿著舊車主的保單去監理站臨櫃就可以直接辦理了,建議先驗車完在去辦,順便連過戶都辦一辦。

這裡小編只有辦理最基本強制險,各位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決定要不要加保,小編看到的方案如果多保一個第三人責任險,一年就直接從600元左右跳到1729元,如果直接繼承舊車主的機車強制險的就依照舊車主當時所選的方案,另外一次保兩年大概會便宜個幾十塊錢,聊勝於無。

對了,年紀越大,強制險越便宜

 

第三步:到監理站臨櫃辦理過戶(費用:200元或者以上)

將新、舊車主的雙證件和印章、印有新車主名子的保單、該輛機車行照和共計750元新台幣(氣燃稅50 ~ 600元/年、手續費150元)交給櫃檯,大概五分鐘之後就會得到一張印有新車主名子的行照和卡套,恭喜完成過戶!

對了,過程中會有要簽一張單子,確認上面的資料沒有錯誤之後簽名之後就可以了

小編是有多辦理一個機車變色、沒有機車罰單,所以是花了950元才完成過戶。

 

 

後記:

整個流程如果有搞清楚的話,辦理下來真的不會很麻煩,小編則是沒有搞清楚,所以浪費時間多排了一次臨櫃,還在檢驗站外面等檢驗員午休結束......太白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