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 2020.7~9月札記

URL Link //n.sfs.tw/14678

2020-07-01 01:42:59 By 張○○

9/30(3)
路上的石頭你不會特別注意,也不會吸引你的目光。但你不會討厭那個石頭。

--
今天發現一個用敬語罵人的奇怪語句,例如:

  您真是一個笨蛋…,或是幹您娘…

感覺會讓人噴笑。

9/29(2)
今天又去了趟嘉義,二週內去了三趟,好累。

--
經過一個晚上的考慮,我把幾本以為自己會讀但是放了二十年一次都沒翻的書丟了:電磁學、熱學、力學、場電磁學。

留下近代物理、電路學及電子元件。原本有二箱的原文書,目前只剩2/3箱。

9/28(1)
決定增加一個很炫的功能(想做的),但是臨時又插播了很多任務,覺得煩。

--
朋友說他的娘快死了,言談中沒有難過,只有等待的感覺。

其實也不是不救,只是一針幾萬元的標靶,只換來沒有什麼改變的希望。

醫生知道、家人知道、病人也知道全家都知道,大家把流程演一遍。

那種死前講一堆哭天喊地的場景,大概只是戲裡演的。

真到要死的那天,要不是來不及講,就是都已經交待完了。

財產用五個手指就數完了,平凡人還哪有什麼好講的?

人死了,東西也就清掉了,紀念?放在回憶裡吧。

生前在乎的那些東西?!其實在要死之前都是不在乎的。

我,似乎已掉進了臨死的感覺中。

9/27(7)
朋友高興的和我說他的買房出租計畫。

我知道那能賺錢,但我完全不心動。

--
每一個晚上,我都捨不得睡,因為那是屬於我自己的時間;但不得已,隔天要上班。

每一個早上,我都不想起來,因為白天的時間不屬於我。

--
什麼是人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M95dtNe1pM

9/26(6)
今天發佛心,把某個系統的BUG都除了差不多,很滿意。

9/24(4)
第四天沒喝啤酒,努力減肥。

我的視頻目前點閱都沒有超過個位數。

--
雙十國慶可能會有大咖人士來台

9/18(5)
買了新手機 HTC U20,原本的U11 EYES 107.3.27買的,用了二年多電池還是滿滿滿,完全沒有疲態,真驚人!

--
減肥真的很難,今天又喝了飲料、啤酒、麻辣臭,然後又沒做運動。

9/17(4)

 

9/16(3)
作業上傳程式寫好已經八年,一直想改寫,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但這是大工程,也沒太多的實益,只是用起來比較方便。

這近想說這個程式其實可以用雲端google drive來解決,但是放別人那裡也不很妥當,但是用起來很方便是真的。

我決定不要重寫,不然就附掛在精讚好了?

--
146g sas硬碟壞了一顆,買二手的在我手上跑了4年半,出廠為2010.5伺服器硬碟真耐用

9/15(2)
減肥第一天:失敗。

又喝了啤酒。

9/14(1)
總是用嚴格的角度看著別人,等待別人犯錯;但對於自己又用最寬鬆的態度容忍。

--
今天被同事拉去量體重,因為他不信我說我有68kg

結果量出來我驚訝到,我竟然71kg,太胖了,我決定要減肥。

會胖的人不一定是懶的人,可能是愛吃的人。

--
台灣面積36197km2,我們總說很小很小。的確,但是我驚訝的發現,以世界252個地區屬地來說,台灣排名136並不低。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96%E7%95%8C%E5%90%84%E5%9B%BD%E5%92%8C%E5%9C%B0%E5%8C%BA%E9%9D%A2%E7%A7%AF%E5%88%97%E8%A1%A8

就算把海外屬地或海外領土扣除,台灣後面還有60個國家面積更小。

說起來,咱們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小。

9/11(5)
沒說明的話,還以為是某個回教寺廟的圓頂。

上面是印度的人口結構,未來30年印度將享有人口紅利。

台灣(左)人口結構暗示著人口紅利的結束,同時2020沒有意外是台灣人口反轉的一年;未來可能像日本(右)一樣。

台灣和南韓的人口結構幾乎一樣,但中國(下圖)的情況似乎控制的不錯,呈現直桶狀;但最大的問題不是數量上的減少,而是男女比失衡嚴重。

 

資料來源 https://population.un.org/wpp/Graphs/DemographicProfiles/Pyramid/356

9/10(4)
沒人說話的時候,就只剩風聲和海浪聲,這就是東引。

有很多自己和自己對話的時間。

海水會帶走所有的東西

超過八個小時的船班航程,讓我一聽到就想打退堂鼓,沒想到我還是來了!

一上岸就受到軍隊的歡迎,飄著雨的早晨,心卻暖暖的…屁啦,那是歡迎別人,我還是從旁邊快閃,不要擋了人家的鏡頭。

9/7(1)
東北迎來第三個颱風,掃過九州、韓國後威力已大減。

--
有人本來對他們無感,後來他們消失了,反而開始會想念。

當傷害一次次發生,相處時就會變得更膚淺。

要改變別人的個性很難,自己的也是。

--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以前在高速路上看到運豬車,會開玩笑的說那是載誰的車。

現在覺得很難過,因為我知道他們要去哪,只有走生命最後一程的豬才會搭車。

9/6(7)
借兄弟的車去趟高雄,回程時在員林閘道口發生車禍,我被人家撞了。

去彰化市做筆錄。真的很氣人,肇責完全不在我,但害我以後借不到車了。

9/5(6)

地表上唯一的颱風,海神。

今年已經有二個颱風撲向東北,可能來第三個,東北以前根本罕見有颱風。

9/3(4)
幸福不是你房子有多大,而是屋子裡的笑聲有多甜。

大陸安徽的鄉下,基本上都是這個樣子,還是停留在50 60 年代,人早都走光了。

稍有能力的人可能改建一下,但是也僅此於此。

--
一個老客戶,認識了十多年,委託我管理網頁,3 5千賺個小小的零花錢。

結果從去年七月一直到上個月都沒付錢,我想因為疫情關係(和大陸有關),大家都不容易,我也不問。

因為這個老客戶認識很久,以前,他付錢從來不遲疑也不推拖。

沒想到八月中和我聯絡,說他們要結束營業了,這期間多少錢算一算。

我故意少算了很多,也不計較報了個數,他說月底再付。

八月的最後一天,他把現金電匯給我。

在手機的這一頭,我被他的誠信感動。

8/31(1)
生活中很多東西就和啤酒一樣:

總說要戒酒,但又喝最後一口;雖知是不好習慣,但總是贏不了慾望。

啤酒換成運動、維持好身材、性慾、貪心、學習也可是。

總說要運動,但說明天再開始;雖知要養成好習慣,但懶惰總贏願望。

8/28(5)
做什麼事一下就累了,想睡覺。

8/26(3)
幾個非正常思維能理解的現象:

[腐敗經濟] 雖然這是一個奇怪的經濟行為,但卻很常見於腐敗的行業或是國家。例如防彈車防彈背心,在正常的國家可能一年沒多少的銷量,但是在腐敗的國家卻賣得很好;貪污拿來的錢花的時候特別不手軟,會帶動一系列高價品的銷售;工程內規回扣招待,會帶動酒店經濟;假鈔橫行會帶動數位經濟和驗鈔相關生意。

[炫耀性消費] 顧名思義,消費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炫耀,而不是使用。例如高價精品、名車名錶。有錢人的家門口距離入口大門越遠的話,代表家越大越有錢,因此把入口內的路修成彎的,彎曲的路如果不是為了避開地形的話沒有實際的作用,這也是一種炫耀性消費。炫耀性消費和一般消費的差異在於,炫耀性消費的商品基本上是高價的、限量的、具有一定的身分地位才有資格購買。

[貧富差距] 經濟上很多的措施是為了縮小貧富差距,達成福利國家或是均富社會。但如果貧富差距太小,人民會失去鬥志不想努力,這也是福利國家目前的現況。當努力工作賺到的薪水被大部分的稅額吃掉,努力的動力就會消失,同時,也會慢慢的陷入低慾望的社會,因為該有的都有了,沒有的也買不起,失去努力的動力。

[寧可銷毀] 市面上大部分的品牌商品,品牌越高級,銷毀的數量都越大於賣出的數量,過季的商品,品牌商寧可回收銷毀也不願意低價賣出,目的是為了維持品牌的市場價值。因此寧可銷毀也不願賣出就是時尚品牌銷庫存的不二方法 (cf 寧願燒掉 11 億庫存,也不讓你買到!解讀奢侈品背後的「限量」策略)

[問價錢] 有錢人炫耀時,喜歡人家問他價錢,例如:你這鞋/包/車/房多少錢?窮人買不起,也沒啥辨識能力,品牌型號也一無所知,好壞優缺點也沒研究,但也喜歡問別人價錢,因為他們沒有能力問別的問題,但是當他們聽到價錢時,一定會露出一付「幹他媽的有夠貴的,孝a」的表情。

--
更新ALEXA排名,似乎停滯不前了

--
因為努力獲得成功的人會告訴你:「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或是「想要成功,就得努力。」

其實,成功和努力是不能畫上等號的。當然有人會說,「要成功一定得努力,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這說法大致上是沒錯,但我得說一個現實。

就是世界上很多成功的人,並不是因為努力而成功的,而是他們一出生就處在成功的道路上。

而有努力而失敗的人卻是不計其數

我舉個失敗的例子,有一個人生了一個多重障礙的小孩,一輩子都在照顧他的小孩,然後你要他努力什麼?

另一個例子是另一個人有一個中風的父親和失智的母親,自己薪水一般般,勉強能養活自己,你還要他努力什麼?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有人是坐著車子,有人是用走路,有人雖然是走路,但身上揹著沈重的負擔。

8/25(2)
熱忱或熱情好像是活下去的關鍵?

每個人都是人前人後不一樣的,那是自己的靈魂和肉體在抗爭;表裡如一的人靈魂和肉體完美結合,令人讚嘆,但可能不討喜。

8/23(7)
歴史不由得假設,人生也是。

--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退休是婚姻的墳墓

--
年初去長崎逛到大賣場(很多商家的那種),太說要找MUJI找不到,於是我問服務台: むじはどこですか? (muji 我以為直接念muji就好)

結果服務台兩個小姐聽不懂,咦?所以我直接說 むじりょうぴん (無印良品四個字用我的認知直翻了)

他們還是聽不懂,後來我說 かいます (說錯,說成買) 然後比出要寫的動作,他們就拿出筆紙(可能以為我要写要買什麼,這樣也說得通)。

我寫了「無印良品」然後他們恍然大悟。

想起我在2018年10月左右開始決定要學日語(札記開始有記錄),到現在也快二年了,這期間我沒補習沒買書全自學。從完全聽不懂到能夠依稀聽懂一些,想說的還能亂七八糟的說一通,多多少少有一些成就感,雖然進步很慢,但以遠距學習來說,差不多就這樣。

--
中共國開始實施數字化貨幣,讓我想到人生online這個遊戲,遊戲中的遊戲幣就是數字貨幣,太虛幻。

仔細想想,數字貨幣和現鈔不也是一樣?差別只是付費的時候用刷條碼的方式扣錢,商家賺你錢的時候也是刷你的條碼…就像現在的微信支付

只是你永遠不會拿到實體的鈔票或零錢。

不,不一樣,差很多。

數字貨幣不是銀行的存款餘額而已。

想起前陣子去珠海吃自助餐,在付錢的時候,我拿出預換好的人民幣,沒想到,商家面有難色,因為沒有零錢可以找,大家都是刷條碼。

懶得說這件事,大陸人看到又要噴我,總之政府帶頭掃條碼,不用現金,連販賣機都不收現金,事實上有投幣孔,但是投錢是買不到東西,錢會退回來。

簡單來說,當政府要讓你死的話,直接把你帳戶凍結,然後你就死了。

原來我誤解數字貨幣了,他是可以離線交易、匿名的。

我這樣說好了,雖然他號稱可離線交易,但是一旦接上網路,就會把資訊傳回央行,除非買賣雙方都是離線,這交易才會進行。

只要你被凍結,賣方會收不到你錢。

8/21(5)
蘋果市值超過2兆美元,也就是大概60兆,富可敵國就是這個意思。我們一年的稅收大概只有1.3兆。

--
今天買了一塊 Nvidia 1650 Gaming OC4 GDDR6 的顯卡,花了快4000大洋,咦?這麼便宜?沒有啦,因為我買二手的,省了至少一千以上。

拿來跑 8K60p lag、4K60p 稍lag、2K60p 順暢。比原本快,感覺滿意。測試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LOJ9j1k2Y

但後來發現,我的主機板內建的顯卡不見了,不論我重裝趨動、移除新卡、再重裝,怎麼用內建的顯卡都消失了。

搞了二個小時,沒招,決定去買 DP 轉 HDMI 的轉接線,發現要支援到 HDMII1.4 的線超貴的,算了,買便宜的就好。

8/20(4)

颱風很奇怪,為什麼只會發生在特定的地方?像南大西洋,南太平洋東部都沒颱風,

全世界中台灣和菲律賓是颱風最愛造訪也是最劇烈的地區。

8/18(2)
今天想想還是算了,重畫太累。

生活中的一切,有可能一次意外就全部賠回去;貧和富只是一場病的距離。

--
國中時的人氣王,長得很帥又很壯,家裡有錢開工廠。這近突然想起他,然後看到他的照片,噴笑。

原來壯碩的身材,中年發胖了。哈哈,

雖然邊緣人我很少能和人氣王沾到邊,但我還真的滿喜歡他的。

--
65歲以上就稱為老年人口,不知道政府有沒有提供自爆的方式?

--
我的日語學了一年多,感覺聽N5說N4讀N2~3寫N100....

8/17(1)
豬貼圖第一套我很不滿意,我想要每一張都重畫。

--
去年去大賣場看到這個有特別功能的畚箕(一組200),在上面有一條條的突出結構,號稱可以刮掉頭髮,像這樣

當場我就很興奮,後來用了一段時間,發現這種新發明根本就是垃圾,和「好難拖」一樣。

一開始當然很好用,但用了一段時間後,掃把本身的毛自己都會糾纏在一起,用這東西根本就梳不開,硬梳的話,就是開始斷掉,一根二根三根…

東西還是傳統的好用。

8/16(7)
[兒時回憶] 考上高中後去了一個江姓國中同學家。在那個單純(蠢)的年代,我沒有發現他是一個超級勢利的人。

也是這次去過後才發現我不想再和他有關係。從一進門她媽媽的態度,先問學校,嫌我個子小,後來他的一些小動作,原來我完全被小瞧了。

不過這事也是我後來慢慢才體會的。過了三十年我再重新想起這件事,真覺得我那時候蠢,沒有足夠的智慧發現別人的歧視,如果有,我應該藉故離開,沒有,因為他家很有錢,好玩的東西很多。

--
你永遠也賺不到超過你認知範圍外的錢,除非你靠運氣,但靠運氣賺來的錢往往會靠力輸掉,這是一種必然。

你所賺的每一分錢,都是因為你對這個世界認知的變現

你所虧的每一分錢,都是因為你對這個世界認知的缺陷 [抖音]

8/15(6)

口渴了,買個飲料吧,豬豬對吃吃喝喝可是很在行的,看他熟練的操作。原本有賣可樂的,可是LINE官方說這個有違反著作權嫌疑,所以不賣了。

豬兔系統第二套貼圖上架了,因為沒啥利潤,所以不推銷,有興趣參考
https://line.me/S/sticker/12908263

顧慮到使用上的方便,我還是畫滿了40張,耗了我半年多,畫圖真的累。

每一張圖都有故事,構圖不容易。

--
科學家估計一天掉落的磒石重量約為 44k 公斤,4.4x107 g;地表面積約為 510M km2,相當於 5.1x 1014 m2,所以

每平方公每日掉落的磒石 4.4x107/5.1x1014= 8.6 x 10-8 g/m2.1day

一整年一平米 31 μg ,真的是微不足道。

--
學到一個名詞:勞動參舉率,即15歲以上參舉勞動人口占15歲以上人口比率。 6月勞動力參與率為59.07% , 6月就業人數1,147萬7千人,失業人數47.3萬,失業率 3.96%。15歲以上勞動人口約為1943萬。

主計處5月底全體受雇員工約為 790.5萬人,換句話說約有 357.2萬 非受雇員工。

8/13(4)
這次豬豬要和兔出去旅行,豬豬和兔正在準備行李中…

兔看起來很認真的在準備,可是豬呢??

豬豬正為選什麼零食在傷腦筋....

還有豬豬的旅行箱在哪買的,實在太可愛了吧!

看來豬真的很會享受他的旅程。

原來,豬豬存錢的目的就是吃和旅遊。

兔很精明也很努力,豬好吃懶作,這兩個表面上個性差很多,在一起會不會不合?

事實上,兔遇到挫折時,就會看到豬對事情看得很開,不會去計較一時的得失。

兔從豬身上得到了振作的力量;

而豬遇到挫折時,就只會抱怨一下,只要有新的美食或享受的事,豬馬上就會忘記不愉快的事。

豬雖然常常被兔唸,但也非常信任兔,彌補了自己散漫和懶得思考的個性。

豬豬對於兔的兔經,幾本上都是沒在聽,重覆的錯,重覆的發生。

豬完全不在乎~~

人生,真的沒有公式可以套。

豬豬的人(豬)生觀啊,大概就是吃和享受,還有偷懶

事實上,豬根本沒有想過他的人生觀是什麼!

上次兔氣得罵了豬豬,沒想到,

豬還對他的偷懶感到挺得意的。揮了揮手說:「那沒什麼啦,別稱讚我。」

人生最後都是白忙一場,豬也許才是對的。

8/12(3)
豬豬竟然開始努力存錢,豬豬原本都沒什麼在存錢,豬豬基本上是月光族。

沒想到豬豬會存在自己的豬豬撲滿中,實在太可愛了

真想知道豬豬存錢想要買什麼?

--
我豬慈悲,大感恩

我豬大法好、南無阿豬頭猴、信豬者得越南新娘永生。

不知上兔下豬法師這次要帶什麼湖音給我們??

好期待~~

豬法師不要走,我們需要您。

--

突然出現的巨大豬豬怪?

到底是怎麼來的?

該不會是吃了這個奇怪的菇吧?

記得有一個叫什麼馬力喔的,吃這個就變大了~~~

我也要摘回去給我老公吃 >///<

8/11(2)
今天試著另一條路線去撿煙頭,真的非常的多,而且撿了大概四五個煙盒,短短200公尺,撿了整個垃圾桶都滿了。

水溝蓋、花埔、人行道上,到處都是。

iku老師來台灣撿煙頭,煙頭亂丟的人自己不覺得丟臉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Krl_mQN1c&lc=z23ocjkzbs2gwzrbk04t1aokgfrhcqhjpakdjejwsdo4rk0h00410

8/10(1)
尿裡含有這麼多的鈣質,我這近發現一件奇怪的事:「為什麼尿道和膀胱不會覆著一層厚厚的尿垢?

那表示這一層管壁組織不單單只是細胞組合在一起,而是有著強大清除結鈣的能力。」

--
人生會不會到頭來白忙一場?

--
過去老師說中國人喜歡留一手,所以到最後很多科技都失傳了。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不只是留一手,而是沒有寫下來。

中國古代技藝多半是一脈單傳,沒有系統性的寫下來的話,可能後代一死就失傳了。

--
與其去海邊淨攤,不如彎下腰到附近撿垃圾。

於是我拿著夾子和垃圾桶,家附近來回走一走大概二百公尺,撿很多的煙頭,抽煙的人都是混蛋。

8/8(6)
人呆一點煩惱少。

做休閒的事時間過得快。

--
沙烏地阿拉伯土地很大,但是幾乎都是沙漠。

非常的缺水,首都利亞得(Riyadh) 在沙漠的中央,每天從476公里遠的波斯灣抽取海水淡化供市民使用。

把首都設在沙漠中央,人口約520萬,年降雨量只有100mm左右,最熱的六七八九月一滴水都不會降。

這個城市每天要消耗多少水?

一旦沒有石油,利亞得會馬上崩潰掉,因為供水的管路一旦中止,整個城市就崩潰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hrIUOxp_8M

因為下雨太少了,所以沙烏地是一個罕見的沒有永久地面河的國家,難怪當河流有水的時候,大家都好奇的圍觀,沒看過有流水的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CrAcHn3cA

沙烏地試圖利用淡化的水或是深井水來進行農耕,在沙漠中耕出一塊塊的田。

從google MAP上就能清楚的看見在沙漠中充滿了這種很像點點畫的圓圈,有大有小,每一個直徑大小約是300-600m。

可惜這種事情用想的就知道不經濟,還會有嚴重的土壤鹽化、地力下降的問題,所以到最後很多都廢耕了。

表面上看起來是人定勝天,事實上最後都會還回去。

要解決用水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用買的,但可憐的國家四週,全是乾燥的國家,自己都不夠用還賣給你?

整個阿拉伯半島雨水最多的國家只有葉門,可惜這個國家內戰糧慌,水也不可能賣。

只好靠海水淡化,淡化的能源來自石油,一旦石油枯竭,淡水就不再有。說來不信真比台還要脆弱,連回去種田的可能性都沒有。

水比油貴,在這個地方是。

阿拉伯想靠海水淡化還面臨一個難題,雖然他臨兩個海:波斯灣和紅海,海岸線很長,但這兩個海對印度洋的連結非常的狹窄,導致這兩個海的鹽度非常的高,紅海甚至是世界最鹹的海(鹽度在3.6-3.8%之間),波斯灣也不遑多讓。

歷史上曾有旋風進到阿拉伯半島的記錄,絕無僅有。

2018年時,旋風 Mekunu 他的路徑是一箭穿心進到阿拉伯半島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0%A3%E6%97%8B%E6%A2%85%E5%BA%AB%E5%8A%AA

為沙漠地區一次性帶來二十年的雨量,有幸在有生之年能遇到,這次的下雨,對沙漠來說太奢侈。

在阿卡巴灣出海口有二個小島,加總面積約等帶澎湖群島,上帝很有趣的開了個玩笑吧,在茫茫大海中的島,寸草不生,無人居住,只是沙漠。

只有滾滾黃沙的島,沒有居民,所謂鳥不拉屎。

https://www.google.com.tw/maps/place/%E8%92%82%E6%9C%97%E5%B3%B6/@27.9614259,34.5335363,17011m/data=!3m1!1e3!4m5!3m4!1s0x15acb47f24540b53:0xb28598c8f625a7a!8m2!3d27.9383509!4d34.5417619

8/7(5)
一整天思考人生的意義(睡覺)

8/6(4)
索馬利蘭接見中共國外交史團,表示拒絕中共國提出的條件。

基本上索國應該頭款壞掉了,利用台灣牌爭取中共國建交才能換來更大的效益。

我認為事情不單純,肯定是抬面上拒絕,私底下談條件。

我希望索國能夠恢復理智,拒絕台灣,和中共國建立外交關係

--
生活兩大誤區:一是生活給別人看;一是看別人生活。

別人手裡的飲料不見得比自己手上的水解渴。

8/5(3)
這個吊飾價值多少?

給我猜,我猜大概是599是我能接受的最高價。

...

--
聊到當兵,太認為我當兵很輕鬆,他小時候很辛苦。

我和他說心裡壓力很大,聽者不以為意,只說他小時候很辛苦。

然後我就不再說了。

感覺常常都是我和太之間對話的公式。

變成我不太想說話,很冷漠。

--
去日月潭找老朋友,他說他面臨一個困難,就是不想在這個單位待到退休,但是又害怕改變後的不確定因素。

他說出他單位的好就是福利還可以,工作不太累;但是壞就是升遷和薪水的天花板基本上是卡住了。

我想不是只有他會發生的情況,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情況都有。

卡在一個不進不退,沒有太多伸展地方的空間中。

--
有朋友一天賺個1500的工資感到滿足。

然後喝個酒吃個大餐花了800元,

回家睡了個覺,心情特好。

看看影片上上網,聊聊天不花腦。

其實這種幸福,雖簡單但很少人能擁有。

8/4(2)
巴布亞新幾內亞應該是一個非常沒有存在感的國家,面積比台灣大約12倍,人口接近一千萬,國家所占島嶼面積和地形很適合發展成為一個中型國家。

當然,我知道那太困難,如果台灣和巴紐一樣大的話多好?

--
有些人一天的收入可能就是別人一個月的收入,像我一個醫生朋友說他晚上代班一個晚上,代價是一萬元。「但是那太累了,不想代」,朋友說

一個晚上賺一萬,對有些人來說,是辛苦錢,呵呵,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下巴都會掉下來…

說真的我懂那種感覺。所以真的不要努力賺錢,錢是賺不完的。

--
想起房客因為浴室的龍頭會漏水,向我反應。

說起來我很討厭那間套房,我一直想賣掉,也花了不少錢在整理,浪費我的時間和精力。

那個龍頭說會漏水也還好,關掉的時候大概每三秒滴一滴。

水費是我出的,房客向我反應,我就說,三秒一滴還好吧。

但是房客說他不喜歡浴室一直濕濕的,拿桶去接又會有水聲,我說你桶裡墊塊布就好,一整天也滴不了半桶。

房客堅持不接受,好吧!

我買了一個800元的,自己拿去換,換新的解決。

沒多久馬桶會漏水,因為那個馬桶很久了,橡膠什麼都老化了。我又買了材料去修,花了三百元。

後來又說馬桶不通,後來想了辦法弄通。

然後又說洗手台水龍頭關不緊,然後塞子塞了會漏水。

好,都換,全部都換,加上地板花了三萬五,是一整年的租金。

這裡要說的是,有人總以為什麼被動收入什麼的,那都是理想狀況,像我爸一樣。

遇到一個只放東西的好房客,我進去看差點沒昏倒,根本就是廢墟,別說住了,連門窗都關不起來。

窗戶是掛帆布擋光,浴室老舊可怕,沒有冷氣,位置又差,根本租不掉。

8/3(1)
這世界,贏者全拿,馬太效應。

--
這次的疫情,正好顯示了全球化的影響比我們想得更大,一個起源於中等的國家:中國的瘟疫,以野火漫延的速度感染了全世界。這個病毒的威力正好是不強不弱,加上傳染力強,符合病毒學上中等攻擊力的病毒最厲害的理論:強的病毒會讓宿主在傳染給下一個人時就死了,而弱的病毒會被宿主消滅,無法引起大流行。例如肆虐中非洲的伊波拉病毒,就是致死率太強,所以爆發後死亡一大堆人後停止傳播,因此伊波拉沒被帶出非洲。另外,也由於中非洲都屬於低開發國家,邊界相對容易控制,所以沒有影響到全世界。

那些遊戲中才會出現的假設:例如僵屍病毒擴散到全世界的僵遊戲。基本上,武漢病毒的漫延在人類完美的配合下擴散到全世界:中等國家+經濟發達+人口眾多+隱瞞疫情+病毒威力中等+傳染力強+醫療落後。這件事發生在中國,才會具有這麼恐怖的破壞力。

我認為這次的疫情要結束,有兩個路徑,一個是每個國家都有效的封阻疫情的擴散,最後疾病消失,例如SARS;另一個情況是每個國家都無法阻止疫情的擴散,造成足夠的人染病而且康復產生免疫力,當具有免疫力的人達到一定的數量後,傳染就會停止,例如德國麻疹。

當然還可能有第三個路徑,就是研發出了疫苗,並讓大部分的人接種,那情況就會是上面的第二種。目前看來,台灣、日本、澳洲等園會是第一種,而美國、巴西及大部分的歐洲國家會是第二種。這種情況最快也得到明年春天才會真正的緩解下來,希望是如此。

--
阿爾及利亞南部竟然下起了大雨,我觀察了好久第一次看到。沒法想像全是滾滾黃沙的沙漠中,突然來一場大暴雨,會不會引起水災啊?

這麼多的水,可以用一整年?

非常好奇

8/2(7)
今晚28.6度,舒適。

--
切菜的時候,切好的青豆和青椒放在一起,顏色很像,但是我還是能分出來。

一邊分一邊想,這種事目前交給電腦來做,都還是很困難的,為什麼人腦可以這麼厲害?

7/28(2)
兩河流域白天的氣溫可高達51度,看看巴格達,可怕啊,比沙哈拉還要熱。

7/27(1)
日本的房子便宜,很多人想去置產,奇怪?為什麼日本人自己不置產去炒房?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大致上有三個方面:第一個是養護的費用並不低,雖然買來租人能獲利,但是如果不是自己管理的話,最後拿到手上的僅剩無幾。

第二個日本是低慾望的社會,對於這種金融的炒作行為,日本人似乎不太熱衷?

這點我實在無法想像,他們寧可每天擠著電車去上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沒有太多想改變的慾望,最後變成「社畜」。

第三就是少子化及老齡化的加速,目前這是不可逆的情況,需求本身因人口減少而減少。當然還有很多因素,上次聽一個醫生朋友說去日本置產買房,我才在想,自己沒辦法管理交給仲介去管,投報率可能只比銀行利息好一點(1%~3%),還是算了。

--
火星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氣壓太低,還是得著太空服,只是不必像月球的太空服一樣要抗真空,如果設置起居艙,就得做成鋼性的,不然會被內部氣壓撐破。

要把火星的大氣增加是不切實際的,缺乏磁場的火星,沒多久大氣就會被太陽風吹走。

最好的方式還是把起居艙設在地下,像螞蟻一樣建立通道,不但可防漏氣,還可防止宇宙射線。

希望有生之年看到人類登陸火星,而且是來回的旅程,有多難?超級難。

美國最新一代的核動力航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CVN-78)耗資130億美元的話,載人往返及建立基本起居艙的火星任務初次可能就得花上這個費用的10倍,等同於造十台航母,沒有美國這種雄厚的國力,哪有國家有能力做得到?要知道美國NASA一年的總預算大概是200億美元左右。

--
自從新裝WIN7 64位元後,速度飛快了十倍,真棒!

7/25(6)
我在去年2019年12月26日時做個一個預言:

未來10年(2030年)以前,美國和台灣會建交

說完這個預言後,我被不少朋友打槍,我要說的是:

不用到十年,可能五年之內就會建交。

為了怕大家說我是事後豬哥,先寫下來。

7/23(4)
我發現,同事都認為我是聰明人,連我老姐也這麼說。

可是我覺得不是,我的天花板很低,無法突破。

--
賺錢一拿時間賺,一倍、多倍。

這影片給出了一個觀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CtkVnlO-g

--
從位能和動能來解釋股票市場的壓力和支撐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長期盤整的股票就是在消化那個動能。

7/22(3)
今天終於鐵了心來裝 64位元的WIN7,本來隨身碟都弄好了,想說重裝,在重裝前我想到以前有裝過在某顆硬碟,拿過來裝機設定,沒想到竟然開不了機,使用排除法來解決,弄一弄也算開的了機。

設定趨動、裝程式看來差不多,後來裝ACDSEE 20遇到麻煩,一開始找不到舊版本ACDSEE 20(買的授權是這版),後來在這裡找到;而後執行出現:

"ACDSee has encountered a system error and will close now”

這個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網路上說要去刪除這個資料夾 C:\Users\用户名\AppData\Local\ACD Systems 再啟動就好。

我刪了也重裝、移除再重裝、裝新版本、裝32位元,移除又重裝再試,都失敗,失望的想放棄,弄了二個多小時。

後來裝AOFE時發現程式不能啟動,說什麼 atiumdag.dll 無法叫用什麼的…

還有開機出現 LoadLibrary failed with error 126 錯誤一時也無法解決。

最後重裝網卡趨動,竟然修好了ACDSEE和AOFE。但是ACDSEE要上授權時又出問題,說我的帳號登不進入,重設密碼也沒用。

搞了好一陣子,我的 ACDSEE才裝好,現在軟體為了防「盜版」,程序都弄很多,簡直在處罰買合法版權的人。

還剩一點點就重裝的差不多了,我感覺到速度的進化:

-- 系統碟一定要用 WD BLACK,原本用 GOLD,效能真的不行,常會LAG

-- 32換成64最大的差別在於記憶體的使用不再受限於4G,那簡直是大躍進。

速度真的快很多,覺得多花這三四個小時很

我買的記憶體是16G的,我能忍受只用4G的32位元電腦長達8年,改變,真的要改變的動能要很大才行

7/21(2)
家裡桌機越來越慢,已經快忍不住,我決定換掉2009-7-14裝的Windows7 32位元,這台用了11年,但我不想用WIN10,所以會裝WIN7 64位元

7/14(2)
不要小看土耳其,他是目前少數幾個敢向俄羅斯開幹的國家

--
新版本的海棉寶寶低級、無聊,以整人為樂,沒有以前的海棉寶寶的深度,這一季的導演是誰,有夠差勁。

7/13(1)
台積電叛將梁孟松接受了中芯國際以年薪二十萬美金開出的的邀請(不含股權分配和分紅),而中芯國際則於2017年10月16日晚間特別召開臨時董事會議,正式宣布梁孟松出任中芯國際聯合執行長及兼執行董事。

我早就知道他是因為錢跑去大陸的,但是讓我沒想到的是… 他竟然這麼廉價。美金20萬,不要笑死我好嗎?看到這金額後,我知道他的人格竟然這麼的廉價,可憐啊,他換來了年薪約140萬人民幣和永遠不能回台灣的代價。

把自己的身價開得這麼低?連我種薪水普通的人都知道,開這種價簡直是要笑死人!這點錢你就叛變?別笑掉人家大牙。

人家華碩一個財務長的年薪都能到一千萬了,你一個執行長只開600萬?。

人家NBA隨便一個板凳球員年薪可能都超過1000萬,你拿個600萬是搞笑嗎?

如果我是梁的話,我至少會開到年薪3000萬以上,以美金支付,而且還要複數年合約及自由出國的特權。

--
我吃泡麵常常不照指示泡,例如調味包我只會放1/3或一半,油可能會減量,悶三分鐘我可能二分鐘就開吃,然後會加一堆東西進去:例如蔥、蛋、上一餐沒吃完的青菜、肉或是另一包泡麵。

最後覺得泡麵並沒有很好吃。

7/8(3)
香港、深圳、上海股市狂漲,天天漲。

末日狂歡

香港完蛋了,看不到希望,還好我去過了,覺得很可惜,這麼棒的地方。

內循環經濟,國進民退,感覺就是閉關鎖國。中國的體制是沒辦法孵化出創意和新科技的,鎖國後只會越來越糟。

--
今天又遇到一個以為中國經濟大好的人,嗯,他的論調是上海樓市漲到天價了,經濟不好是推不上去的。

你說香港?

--
朋友建立在互惠的基礎上,各取所需。

7/6(1)

中共國說,有三千萬港人支持國安法

我邏推一下,很亂的地方才需要國安法,不論你法律內容是啥,安全嘛,亂的地方很需要

但是香港並不亂而且很有秩序,那就不可能需要再外掛一個「國安法」

所以就不可能支持國安法。

所以就不可能有三千萬港人,故得證。

簡單證明:港人只有600萬,所以該式子不成立。
--
ptt是台灣的寶,言論自由、創意集中、多角度分析再加上集眾人智慧互相激盪,是一個難得的平台。

不像某些國外媒體,被特定人事收買滲透,打壓特定言論。

像這次的武肺,最先就是由PTT上鄉民無私分享才引起官方的注意。

畢竟一個人的能力和視野有限,不可能知道所有的事,就算是專家也多半是偏門,依靠著眾人的智慧和討論

真象就會水落石出。

當然啦,娛樂效果也是百分百。像是香港的報導「【內地洪災】救災籌款反應異常冷淡 21日僅有$2,200」

21天只有收到捐款2200人民幣?

沒想到網友回應:「竟然還有2200RMB』

該不會又是作假了吧?!

--
經濟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他的複雜度,嚴格說起來他是一個非線性的流體,當然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人試圖從裡面找勝利的方程式,在某些限定條件下,這是可能的。

但是沒有人能夠完全的掌握,要是有人能夠掌握,他要不是騙子,就是運氣特別好,好到你不相信。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三四月的股災時,很多分析師都在說什麼W底,第二根底一定要打才穩,可能沒到底之類;結果直接一個V轉,幾乎沒有人猜中。

我的札記主要是寫給以後的我來看,有些是寫給別人看。今天是隨想,很多的點但是沒好好整理。

原本我以為的資金行情會慢慢的發酵,沒想到星期一台股立刻大漲200多點,挑戰年初的最高點,這行情也來得太快了,台股漲得又快又猛,我知道台股裡的公司都是有料的,不是虛漲。沒想到…

台股竟然是亞洲市場裡漲得少的,真正漲得多的都是經濟堪憂,未來前景不明的地方:香港、深圳、上海。呸、我發出了微笑:

灣蛙當然不知道中國的強大,灣蛙一直在唱衰中國的經濟,都不知道中國的經濟一直在創新高。

--
外面大部分的人都把人民幣當成是遊樂場的代幣,其實離那情況也不遠。遊樂場代幣的特性是,你得拿真的錢去換遊戲場用的遊戲幣。

也許你能用遊戲幣賺得更多的遊戲幣,但是你再也無法換回真正外面可使用的錢。當然,如果你願意一輩子都想待在場裡,而且場的的老闆可以用他無限制作的代幣來指使你。

人民幣就是這樣,我們真金白銀換成人民幣,但人民幣要換回真金白銀卻困難重重,東扣西扣,匯率又差。更別說遊樂場裡面的『員工」他們甚至都不能換。

台幣不小心又升了1角,表示外匯流入,央行和外匯進行對作,希望不要漲那麼多,這些錢對市場來說,就是額外的錢,央行給他們的。

本來水池裡的水是固定的數量,沒想到外面的水想要進來,雖然管水池的人(央行)很努力的把水倒出去,但是進來的水太多,最終水位還是上升了。

這「憑空」增加的水進來是有目的的,於是他流到了他想去的地方,那就是股市,推升了股價;樓市限制較多變現慢,這些錢暫時不會往那去。

有資產的人平白無故可能一天的資產就增加了幾十萬幾百萬,遠遠超過大部分人努力一整年的收入。

還好這樣的人並不多,可能100個才1個,並不會造成社會什麼太多的影響。

我要說的是,不要拿你的命去換錢,那太可惜了。

另外,

你辛苦拿時間流汗換來的錢,和資產家憑空生出來的錢,在花用的時候,並沒有什麼差異。

--
當市場順風順水時,你以為你英勇神武料事如神,其實那不過是因為下了一場大雨,所有的水漥不約而同都積滿了水。

當出了大太陽,才會知道哪一個坑是真正能流住水的。

--
同事閒聊時和我說到他的保險BALABAL...

經我「曉以大義」以後,他有了全新的想法,悔恨沒有早一點遇到我。

當然,買保險是最蠢的。

簡單的作個比喻:借錢給別人用,拿到的利息少得可憐,然後還不能提前要回來,如果堅持要提前要回來,只能拿回一小部分。

經過了漫長的歲月以後…

拿回了少少的利息+本金,能買到的東西比當初付錢的時候還少。

那種感覺…

空虛啊。

7/5(7)
資金不斷的湧入,造成台幣不斷的升值,也推升股價不斷往上。簡單的來說,就是熱錢太多,錢就不值錢,於是資產、股票、黃金等等物品的價格就被推升往上。

這就是趨勢,無論你多不喜歡。有人說疫情,所以經濟會蕭條會停滯,所以股市最後還是會下來,這樣說好了,疫情影響經濟是大家都知道的,公司營收下降,百業蕭條,所以公司獲利會減少,股價會下跌。但是每一次下跌都有更多的資金想要去撿,跌就跌不下去,換句話說,資金面贏過了基本面。

那麼何時終究會下來?只要資金面無法再推動更高昂的股價,換句話說,股價偏離基本面太多的時候,那就是反轉的時候,例如前幾個月很夯的口罩相關類股,雖然這些公司賺得盆滿缽滿,但是股價也偏離真正的營收到了不可思議的高價,這就是該反轉的時候。

有在台股的人都知道,台股很凶險,散戶往往會被大戶坑殺,大戶要坑殺小戶每天都上演著八點檔大戲,自己在戲中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
但我覺得資本就是趨勢,也許有人覺得那都是不勞而獲,但我覺得不是,每一筆賺到的都是真金白銀,你可以換來一頓好吃的;賠到的都是辛苦的血汗錢,都是我拿生命去換來的籌碼。

有一種遊戲就是,你可以盡可能的收集情報,情報大部分都是不用錢且公開的,你想要的情報幾本上都有,有些比你想的還要詳細。

每個人都想找出規律,找出規律就是致勝的金鑰,如果找得出來,這個市場就不會有人賠錢了。

7/4(6)
人民不消費真的會造成經濟的衰退,失業率上升,工廠關門。所以儲蓄率太高對經濟非常不好,日本面臨這個困境很久了,不知怎麼辦。

其實我是後來才發現這個關係,是我自己想通的,例如大部分的人會把收入變成存款餘額,不會拿來消費,拿來消費的金額透過貨幣乘數就會變成市場上流動的資金。

原本以為我的想法是新創的,結果沒想到今天發現在美國經濟大蕭條的1930-1940年代就上演過,同時出現了凱恩斯主義

我想的事竟然就是凱恩斯理論中的一小部分。

日本原本想趁著奧運增加消費稅收入,於是在去年10月把消費稅由8%推升到10%。本來想大賺一筆的日本政府,在調升消費稅後的日本GDP在去年第四季就立刻下降為 0.5%的成長,同時,個人消費和家庭消費分別減少 -1.3%, -1.6%。

更沒想到後來遇到疫情,奧運也延辦,消費稅的提升不旦沒讓政府稅收增加,反而讓人民更不想消費,外來客大幅減少,日本2019第四季及2020第一季的個人及家庭消費都呈現下降的情況。資料來源:日本內閣府 https://www.esri.cao.go.jp/jp/sna/data/data_list/sokuhou/files/2020/toukei_2020.html

個人或家庭消費的下降大約為去年同期的 -1.3%~ -2.1%。有趣的是這個值很接近於消費稅的增加 +2%,(有部分的商品消費稅仍維持 8%)。

真正的影響得等到疫情結束後看會不會有爆發性的成長。

7/2(4)
七月已到學校仍在上課,看看國中小那種悶熱的教室、烈日曝曬下的操場運動場、蒸氣騰騰的辦公室…中午用餐時濕熱的天氣讓大家都食慾不振。

這情況還得要上到七月中,真是難熬的暑假;只有今年的國三生是幸運的,他們早早就畢業了,不必困在火爐般的教室。

這讓我想起三十年前我國中的時候,印象中國三的時候教室上面第一次安裝了電扇,旋轉的。教室擠滿滿的五十多個人。每天身上都是濕濕黏黏的。熱氣蒸騰簡直讓我看不見前面的黑板…(其實是太熱了害我昏昏欲睡不能自己)

更別說一週上課六天半,只有半天休息。加上早出晚歸,現在簡直不敢想像。

所以我那時的學校我們戲稱是西苑監獄,典獄長就是我們的導師,對他我沒有感情。

對了,說一下國小生活,小五小六時教室都在頂樓,那時的建築頂樓就是平的,沒有任何的防熱,教室也沒有電扇,好在頂樓風比較大,汗很會就吹乾,沒覺得特別熱,倒是我們的老師常在喊熱,沒想到我們就這樣過了二年。

--
晚上去超市買東西和服務人員聊起來,她們說想搬出去住,但是買不起房。

其實我當下想的是,現在資金泛濫,到底錢跑去哪了?

這其實就等同是國家的「中等收入陷阱」一樣,個人也會有中等收入陷阱。

這個陷阱普遍存在每個普通人的身上。

這種感覺我能了解,因為我也曾陷在這種狀況中。

要能跳脫這種陷阱,要改變的第一個就是觀念,過去的觀念不一定適合現在或未來,例如:節約本身就是阻礙經濟的進展;

觀念不改變,你怎麼可能逃出這個陷阱?

簡單來說,每個都能會累積財富,當你一點一滴的辛苦工作賺錢省吃簡用,慢慢的積累了一些財富,這是你唯一的機會。

但有錢人積累的速度會比你更快,不是仇富也不要仇富,你要看他怎麼做到的?原來,他有一間老爸留給他的金店面,他只要收租就比你拚死拚活賺得多。

你嫉妒你怨恨,但那改變不了事實,只是讓你的心靈更不平衡而已。

跳出這個狹小的視野來看這件事:如果靠努力工作就能變富有,這世上就不會有窮人了。所以,富有這件事肯定不能單靠努力工作來達成,除非你的工作薪資給得很高,累積起來特別快。

當然,絕大大大部分的薪資是給得一般般,累積起來很慢的狀態,單靠薪資想變富有,那是不可能的,只會掉到中等收入陷阱中。換你當老闆你也會給員工一般般的薪水,對吧?因為員工相對於你是處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越安全的環境就不值得越高的薪水,只要給到他不會跑掉就好了。

雖然在陷阱中也沒什麼不好,你和大多數的人都一樣。

--
這次有人想用我的程式,我和他說,要有錢,沒有錢我不想做。

我知道我的程式價格數百萬,但我沒辦法賣。

所以我不會很熱情的想提供,像那些菜鳥一樣。我只想給他們知道,我沒有辦法免費提供,你得給我回饋。

我的東西很好,我在這中間花的心血,遠遠超過你出的錢。

--
在自由的制度下才會出現創意,在威權的(或集體行動的)體制下,所有的創意都會被厄殺。

7/1(3)
聽說中國洪災肆虐一個月,據統計是八十年來最大洪水,結果官媒人民網只有武漢居民積水去澇魚的新聞。

因為是三立的媒體,立場和中共是相反,所以我是不太信他的報導,於是特別去查證了一下,三立沒說謊。

和洪水相關的新聞只有零星的幾篇,都在說什麼防洪抗旱打雞血的(垃圾)新聞,這和我們社區成立守望相助隊上到全國媒體報導一樣雞肋。

然後來了:「洪水」這字不能和「災害」綁在一起。所有的災情都是因為「強降雨」、「暴雨」所導致。

例如:http://vblog.people.com.cn/index/playvideo/ac/118/contentid/316548

6月27日上午,湖北省宜昌市突降大雨,夷陵区东城大道与小鸦路交汇处路段积水严重,一车辆涉水太深,导致车门无法打开,车内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夷陵交警涉水爬车果断破窗施救,目前车内人员平安脱险。

6月26日晚至27日凌晨,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北部地区遭遇强降雨天气,彝海镇、高阳街道等地持续特大暴雨引发山洪灾害,受灾区域发生人员伤亡和失联情况,大量农作物、民房和基础设施受损。

新聞充斥這種英勇的、正向的、偉大犧牲精神,這讓我想起三月的時候,一堆「到派出所丟了一萬塊就跑」或是「到警察局捐了一盒口罩為善不欲人知」的新聞有像。

也找到三立說的這一篇新聞,不,他不是新聞,而是一個影音片段:

http://vblog.people.com.cn/index/playvideo/contentid/317987

简介:6月29日,武汉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洪山区杨家湾卓刀路近200米路段积水严重,部分居民区和门店受淹,河里的大鱼在马路和居民区之间自由穿梭游走,引居民拿网捉鱼。经过相关部门一天的抢险抽排水,目前水已抽干,居民生活和交通已恢复。

記者故意把「洪水」+「災害」的訊息透了出來,能從共產黨的訊息黑洞中透出光線,這記者真是高,佩服!

我特別把這段文字加註,不知你有沒有看到什麼神奇的訊息?先讓你想一下,想不到的話,下面文字反白就能看到:

如果是下暴雨的話,城市會積水,但是不會有魚,有魚也是市場上的魚流出來,這裡貿著死的風險說河裡的魚,而且是大魚,那表示是長江裡的魚,長江的水進到都市,那就是洪水,影涉 原因為就水庫大量洩洪導致,不是單純的大雨。

中共擅長喪事當喜事辦,不思考人的只當趣聞來看,懂的人就知道這裡面有玄機,妙啊。

---
台幣在外資今年上半年大量匯出,但是台幣竟然升值,升到央行不得不買入美元打貶台幣。

其實當台幣升值的時候,央行就會賠錢,理論上啦,因為外匯存底是存在央行那裡,他手上握有好幾千億的美金,當美金貶值的時候,央行名義上就會賠錢。

台幣的狂升,造成台幣又變成地表最強的貨幣,以一年期來算,世界各國主要貨幣對台幣都是貶值。這裡面值得注意的是日元,日元是典型的防守貨幣,為什麼會是日元,日本的經濟也受損嚴重,貨幣也是超發,但很奇怪,就是不會通膨,原因在六月底的札記有提到。我想這就是日元被大家信任的原因。

有人預測美金會往25甚至20的方向走,到時台幣會變很大,出國會很有感。

出口的企業就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