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上寫字!

URL Link //n.sfs.tw/14805

2020-11-11 17:19:35 By zfang

前言:

曾經在一段文章中上看到,「生命的歷程就像是寫在流水上的字,第二筆未寫,第一筆就流到遠方… 在水上寫字,無論多麼費力,那水都不能永恆,甚至是不能成形。」我們還不明白其中的生命哲學,但對於水中能不能寫字倒是感到好奇:究竟在水中寫字是什麼感覺?在水面上的字真的不能成形嗎?

拿起鉛筆試著在水面寫字,只見擾動後的水波,連第一筆都沒看見。改拿沾墨毛筆,一筆下去,墨色雖然暫留卻很快暈開,再寫下去,整杯水就變成黑壓壓的渾水了。筆是洗乾淨了,字卻沒留下一個。

「字要怎麽寫到水上?」字,不是不能寫在水中,而是得用不同的方法來書寫。之前曾經介紹過水上畫,利用油墨顏料密度輕、不溶於水的特性,在水面上創作出抽象水染畫。這回則是要教大家在水上寫字,只要有一支白板筆、一個盤子,再加上一些水,就讓字或圖案在水上漂(飄)起來!

這也是個簡單有趣的餐桌小把戲。

 

實驗步驟:

 [消失?還是浮起來?]

1. 用水溶性彩色筆、白板筆、油性筆(奇異筆)在盤子上寫字,然後倒少許水在盤子裡。稍微晃動,盤子上的字有什麼變化?

2. 三種筆寫的字遇到水有什麼不一樣?清潔方法:用衛生紙將盤面擦乾淨,若是奇異筆痕跡清不乾淨,可以沾點酒精擦拭。

 

[字「浮」起來了]

3. 重新用白板筆在盤子上寫字或畫圖案,再加水。圖案發生什麼變化?注意:倒水的動作不能太大,乾燥的時間也不要太久,多試幾次,直到成功。

4. 接著用白板筆寫字,要怎麼寫才能讓字完整浮起?盡量使字的筆畫相連。文字圖案的封閉與連接對於浮起來的字有什麼影響?如果要完整,並試試看:不同的盤子或光滑面也會有類似效果嗎?不同顏色、廠牌的筆效果有什麼不同?

  

 

5. 創作:利用油性筆與白板筆加水之後不同的效果,在盤子上創作做出一個故事。例如不希望被沖走的圖案用油性筆畫,希望浮起來的圖案則用不同顏色的白板筆書寫,控制圖案浮動或停留。

 

[挑戰:水面上的一首「浮字詩」]

6. 在盤子上一次寫好幾個字,這些字全部都能浮起嗎?為什麼有些字浮不起來?挑戰在水面上完成一首「浮字詩」。

 

 [秘笈大公開~在水面上「放」一個字]

7. 改在玻璃片或湯匙柄上用白板筆寫一個字,再把湯匙柄緩慢地斜放入水中,仔細觀察字在水面與湯匙交會處的變化。

 

8. 用叉子輕輕調整漂浮在水面上的字,依序再完成下一個字,直到在水面上完成你的名字或是一首詩。相較於前面在盤子上寫字然後加水,偷吃步的方法有什麼優點呢?

 

實驗結果、原理

用白板筆在盤面上畫的圖案,加了水之後會慢慢浮起來,而油性奇異筆的字跡卻不會。為什麼白板筆寫的字會分離,而奇異筆不能?

要產生字浮起來的效果,表示這些圖案是不會溶在水裡,密度小且很容易從盤子上剝離。這是因為白板筆與油性筆都含有油墨,並透過容易揮發的有機溶劑加速乾燥。但白板筆裡還添加讓字跡圖案容易脫落一擦就掉的剝離成份,當水倒入盤子裡,白板筆的油墨與盤面的附著力弱,因此就會浮起。奇異筆沒有添加剝離成份,所以會牢牢附著在表面。彩色筆則因為是水溶性的,所以遇水就溶解消失。

 筆畫不相連或水的衝力太大,就會看到部首與字根在水面上遊蕩。

 

有意思的是,如果是畫封閉的圖案例如北極熊,浮起時還會受到表面張力影響變成圓形呢!

 

類似的結果,變成胖胖QQ的「自在」!

不是每次都能成功產生一個完整的字或圖案。除了筆畫間要能相連,加水的時機也要拿捏,如果寫了很多個字,最早的字跡已經乾燥,就不容易浮起。水不能倒太快,否則圖案被水流整個沖起,就會變成碎片在水面上四處遊蕩。

如果想在水面上寫很多字,就要靠簡易版的方法了。用白板筆在光滑面上寫字,寫完後緩緩斜插到水中,碰到水時,圖案會慢慢地剝離。之後再用叉子輕輕撥動字跡位置,重複寫字,一次一個,有耐心就會完成一首水上詩!

在交界處可以看見字會慢慢地從光滑面上剝落而浮在水面。

 

 

(2017.12曾經寫在科學少年的紀錄~忘了是哪一期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