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三大特性

URL Link //n.sfs.tw/14852

2020-12-06 20:51:48 By 張○○

「未來」代表著「將來」,是一個抽象的名詞,只要是現在之後的時間都算,並沒有說多久以後是未來。

雖然是一個平凡不過的名詞,但是「未來」擁有三個非常重要的特性,這三個特性很多人根本都沒想過也不知道。

如果不知道這三個重要的特性,可能會遭受不少的損失,事實上,非常多的人沒有想過「未來」真正的特性,浪費了很多的時間、金錢和機會。

「未來」的三大特性:
1. 不可預測性
2. 不可試錯性
3. 不可重複性

道理雖然很簡單,但是如果沒有好好的認清,有可能會在未來犯下不少的錯誤。

接下來,我會分享個人思考許久的內容。

1. 不可預測性

未來的第一個特性也是最重要的特性就是「不可預測性」。非常多的人以為他們可以預測未來會發生的事,甚至認為他們可以掌控自己的未來,其實大部分的情況只是這些人運氣好,運氣好正好猜中了。

藉由目前的已知來猜測未來的未知,基本上都是站在勝率高的那一方面。

而根據經驗的猜測,預測的準確性常常可以達到不錯的水準,尤其對自己可以掌握的人事物,都可以完美的預測。

事實上,未來是無法預測的。

在生活中不乏這樣的例子,例如這次和朋友聊到:「現在這邊的房價已經漲到多少了,要是早知道再苦也要先買起來。」

我說:「你以前無法預測未來,現在也無法。不然你說未來房價會再漲嗎?」

的確,就算你已經擁有經驗和許多的情報,但對於未來,你我仍然無法預測。

前陣子,同事看美金跌到29元附近,很興奮的問我說可以不可換一些來放,因為根據過去的經驗,美金一到29元多就會彈回30以上。很可惜我潑了他冷水,現在看來是救了他的錢。

股票買賣也是一樣,因為有未來的不可預測性,所以你才能買得到,也才能賣得掉。

只可惜,有些人經過多次的正確預測後,會產生未來都可以預測及控制的錯覺。以為「必定如此」、「肯定不會這樣」。

這些都是依照他們存活到現在的經驗之談,雖然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如果未來都可以預測的話,人生就不會有意外。有些人投資被騙,就是被「未來會怎樣」的甜蜜果實所欺騙,他們以為只要照著步驟走,未來就是一個可以抓取的果實。

結果就是最後連果樹都不見了。

2. 不可試錯性

「要是我那時候嫁給李四就好」、「要是我那時讀某某(系)大學就好」、「要是我不要生小孩就好」、「要是我有打電話去就好」。諸如此類的「如果」、「要是」在生活中一定不少聽到。

很可惜,你沒有辦法回到過去重新去做另一個決定。

其實這是未來的「不可預測性」所導致的第二個性質,不可試錯性,你沒辦法試錯後又重來,這和時間的本質有關。

時間一直的往前走,最後會到達「未來」。時間在物理上並沒有方向性,換句話說,也可能往後走,但是目前沒有發現往後走的任何方法,所以往前走是唯一路徑。

人分分秒秒都在進行選擇,在大尺度的範圍下,你只能有單一個選擇,選擇一個就不能選擇另一個,例如你沒辦法選擇努力讀書又選擇放棄讀書。選擇讀生物系同時又選擇讀英文系。這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因為時間的侷限性。

當然有人還是可以同時做兩件事,例如一邊讀書一邊聽音樂,或是一邊運動一邊背書,有點能力的可以同時修兩門專業,誰說不能同時做?

當然可以,但這只是在前進的時間做分配而已,把時間切分為許多小段,分配給不同的事。而一邊讀書一邊聽音樂則是你的腦區可以同時處理不同的訊息來源,就像你能一邊看東西一邊走路一樣,和選擇沒有關係。

回到主題,由於未來有不可試錯性,因此當做了一個決定,必定會失去另一個決定的結果。如果你做的決定最後走向不好的狀況時,你可能會發出「早知道就…」的惋惜。

可惜人生不能重來,當你想再重新再做另一個決定,已經到達了未來,沒辦法回到過去選擇另一條路徑,做另一個決定。

也由於未來擁有「不可試錯性」,所以你完全沒辦法做出比較,「難道我那時嫁給李四就不會後悔?」「難道我讀另一所大學(科系)就會比較好?」這些事,完全沒辦法比較。

所以,那些「假設、如果、要是」也只是對現況不滿的安慰性想法而已,因為你不可能試錯後重來。

3. 不可重複性

未來的第三特性是「不可重複性」。所謂的不可重覆性就是當你以過去同樣的條件來重覆做一樣的事情時,你無法得到一樣的結果。舉個農夫的例子,農夫用同樣的種子、肥料和季節種植一樣的蔬果,結果收成時得到的農產品卻不盡相同,假設氣候條件都一樣,還是無法得到同樣的結果。

就像你父親可能和你說當年他一只皮箱就來大城市闖盪,現在終於能夠立足於此,但是現在給你一個皮箱(裡面沒有三百萬),結果卻完全無法預料。

生活這種例子不少見,未來的不可重複性大大的限制了我們所能達到的成就。例如書局裡一整排的成功學的書籍,總是擺在店裡最顯目的位置,某某名人所以成功的原因和過程,全部濃縮在一本書裡面,每本讀起來都讓人振奮,熱血賁張,似乎我們照著書上的做,就能和別人達成一樣的高度和成就。

很可惜的是完全不可能,就算給成功的人重複自己過去的條件,可能也沒辦法複製自己的成功。雖然未來有不可試錯性,但我們假設就算讓當事人回到過去同一個時間,讓他做相同的事,他可能還是沒辦法複製他的成功。

原來自然界所有的事物都有一定的亂度存在,像是風、流水、動植物、甚至太陽光,每分每秒都在變化,人和人之間,人和事之間也是如此。你目前的狀態也只是不可數的變因處在一個平衡的位置,未來絕對無法重建出這個狀態,這就是所謂的渾沌。

因此,就算給你一樣的條件,你也無法複製出一樣的結果,這就是未來的不可重複性。

結論

在未來未到來之前,什麼事情都有可能會發生,我有一個同事,他計畫退休後要做什麼做什麼,結果很悲哀,他退休後一年多就死了,因為未來是不可預測的。

就像你未來會不會生病?會不會得癌症?會不會出意外?你自己肯定也是不確定,唯一能確定的就是減少這些事情發生的機率,小心再小心。

此外,未來因為無法試錯,你沒辦法像打遊戲一樣讀檔重來,因此你當下的決定非常的重要,你的決定無法比較,因為你永遠無法回到過去做出另一個決定,雖然你覺得可能做另一個決定比較好,當然,那純是猜測。

我們生處於一個亂度很高的自然界,未來就算給你一樣的條件,你也沒辦法複製你過去的成果。所以不必羨慕別人的成功,成功本身就有運氣的成份存在,重點是當運氣來敲門的時候,你有沒有好好的掌握住?

如果你能了解未來的這三大特性,我相信你對未來就不的這麼迷惘,未來不可預測,過去無法彌補,只有現在能掌握能忊用,

因此,好好的掌握現在,就是唯一能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