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團活動] 行動智慧結合教學~國教輔導員增能研習 (2020.12.25科博館)

URL Link //n.sfs.tw/14901

2021-01-07 07:57:55 By zfang

109學年度國民教育輔導體系課程與教學領導增能研習,109年12月25日於科博館舉行。

活動由國中自然團承辦承辦輔導員全體增能研習,與國立科學博物館合辦,歷經長期整備工作。

活動流程如下:

08:30-09:00       學員報到

09:00-09:15       主席長官致詞

09:15-09:25       感謝狀頒發(主任)、大合照

09:30-09:45       科博館智慧博物館概述

09:45-10:10       科博館行動智慧跨服務學習介紹

10:10-10:20       活動任務說明

10:30-12:10       行動智慧學習-「探索科博尋寶趣」協力解謎體驗

13:10-14:50       「時空探秘」特展體驗

15:00-15:50       行動智慧學習-「探索科博尋寶趣」單人解謎體驗

16:00-                  賦歸賦歸(線上回饋問卷)

 

由自然團謝龍卿召集人校長擔任主持人,楊山琪督學、科博館賴毓晃主任、徐典裕科長、逢甲大學林泰生輔導教授致詞嘉勉,期許教師將教與學的場域拓展至校外博物館,於教學前、中、後,運用問題解決與專題導向的教學模式(P & P Learning Model),輔以資訊載具融入智慧學習,將教材轉化為更具挑戰性的學習任務。

 

自然科學領域領召謝龍卿校長表示,這次研習重視行動智慧與自主學習的重要性,探討智慧資源如何與課室環境結合,鼓勵輔導員跨域研發相關課程、分享創新觀點,支持教師在課堂上運用行動智慧培養學生學習能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介紹「智慧博物館」與「行動學習服務」的未來展望,並設計活潑有趣的解謎探索,讓參與者了解行動智慧學習在教學上的必須性,期望成員研創相關課程,最後藉由分組座談,將創新觀點分享給台中教師,提升教學效能。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本日增能研習與會教師分為多組,在科博館多位人員支援下,進行大末日傳說、閻羅校長的考題、D博士的恐龍樂園、大天使的魔法書、熊寶的奇幻冒險等協力或單人解謎活動。

 

其中,協力解謎主題:大末日傳說 地球環境廳2F(芸芸眾生)、閻羅校長的考題 生命科學廳B1  參與學員使用館內提供之行動載具。

特色如下,引用科博館介紹

●多人組隊,同步解謎
協力解謎模式可讓不同成員透過創建隊伍、掃描QR code的方式組隊同步解謎,同步每位成員的解謎進度。

● 多元解謎,團隊互動
協力解謎模式提供兩種不同的任務型式:多數解的回答形式,破除單一正確答案的窠臼,讓團隊成員分享自己的想法,體驗更開放的探索過程;合作型任務讓團隊成員可分工完成自己子任務,再也不怕有人「搭便車」了!

●議題導入,素養深學 
配合108年度課綱,導入議題開發不同主題的解謎任務,配合故事情境和豐富多元的互動任務,在遊戲中培養核心素養的態度、技能與知識。

●創新互動,共創體驗
配合混合實境線索,可享受更沉浸的互動體驗,過關後還可拍攝紀念照與朋友分享,或是使用實體教具包,體驗不一樣的共創學習唷!

 

單人解謎:提供簡單、普通、困難三種難度之學習主題,「D博士的恐龍樂園 生命科學廳1F、熊寶的奇幻冒險 地球環境廳2F (芸芸眾生)、大天使的魔法書生命科學廳2F(展廳後半段,靈長類)」,參與學員可使用館內提供之行動載具/(需事先安裝軟體的)個人載具。

活動特色,引用科博館介紹

●豐富解謎主題,實境解謎探索展場
「探索科博尋寶趣」配合科博館的三大展廳知識脈絡,開發主題式的展場導覽情境解謎任務,觀眾可在主題地圖中選擇欲挑戰的任務,在解謎過程中,仔細觀察展品,整合資訊,深度探索展場的奧秘。

●收集寶物,創新科技互動分享
解謎成功,就可獲得任務獎勵,在解謎互動圖鑑中瀏覽收集的虛擬寶物!闖關成功還可體驗擴增實境(AR)互動拍照,與朋友分享照片,或是體驗虛擬實境(VR),體驗暢遊好玩的恐龍樂園!白天和晚上看到的樂園都不一樣唷!

●豐富學習內容,遊戲中學習
透過解謎任務,可深度了解展場的主題知識,在解謎成功後,可觀看MOOCs延伸學習課程繼續學習,好玩又好學!

 

參與解謎的老師無不反應:「相當燒腦」、「一定要解到最後一關」,或有邊闖關邊思考未來戶外教育與科博館行動學習結合的可能性,發揮輔導團員對教學研創的熱忱。

 

教育局也表示,市府重視學校各項智慧學習設備建置,每年辦理多場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相關活動,讓教師學會操作智慧設備,近年來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引入體驗式、探究式課程。

 

今日研習加入解謎探索體驗,希望帶領國教輔導團輔導員思考發展智慧教學,未來將辦理更多研習活動,拉近研創思維與實際應用的差距,降低行動智慧教學在課室實施的難度,帶給孩子更適性有效的學習方式。

 

感謝局端及館方強力後盾支持協助

感謝所有領域團議題團及地方輔導群熱情參與及超正向回饋

感謝科博館團隊及中自輔導團神團隊,從籌備到活動當天一早場佈與場控,協力完成任務。

 

20201225 台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總團教學領導增能研習,任務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