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PT日檢N1~N5通過率為何?

URL Link //n.sfs.tw/15563

2022-01-08 11:05:30 By 張○○

在網路上常常會看到大家說考日檢很簡單?似乎報名就會過,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因為可能會準備考個N1 試試,研究一下真實的通過率為何時意外看到[1]的文章,拾人牙慧一下。

整體通過率不到一半?

根據 JLPT 日檢考試的檢測機構提供的公開資料,2021年第1回測驗(7月)[2]

先看橘框中的數據,全體受測人員中,N1~N5的通過率只有 39.4% 43.6% 48.1% 50.0% 67.5%

全體的通過率也僅為 45.1%,並未超過半數,換句話說,平均每個級數都得考二次以上才可能考過;再換句話說,一次就考過的人很厲害。

這裡的通過率是以合格人數除以應試人數來計算,若是以報名人數當分母,取得的報名人合格率,實際上也只有

151409/387371= 39.0%。

從數據中可發現,報名後不去考的人大概占了15%,可能是錢太多了吧…

單從級數來看,隨著難度的增加,通過率也隨之減少(N1最難、N5最易),N1的通過率低於4成,而N5的通過率約在7左右。換言之也不到報名就過的等級。

這個通過率可能只比考機車駕照的通過率稍微高一點而已。蝦米?考機車駕照比日檢N5還難!!

N1的整體通過率約為4成,所以考了2.5次才通過也是情有可原的。

 

在日本考日檢的通過率比在日本以外的地方還低?

也許有人會說:「在日本讀書效率一定更好啊,在台灣說不定要更久勒!」 我一開始也是覺得在日本讀書,考過日檢的機率一定會更高。但似乎並不是這樣。

先來看看 JLPT的資料,製成下表,藍色的是在日本國內的日文學習者;紅色是日本以外的日文學習者。縱軸是通過率(認定率),長度越長代表通過率越高。

這裡很清楚就可以看到,同級中紅棒一定高於藍棒,換句話說,日本以外地區的考生通過率比日本國內考生通過率還高。

這就是學外文的迷思,往往有人認為如果身處外國的環境中,自然你的外文就會變好,所以最好出國學外語…

就我認為這得取決兩個條件:

  一、你很外向而且不怕生,會主動和外國人交談。

  二、你處在很好的環境中,例如學校或公司,有很多外國人願意和你交談。

以上兩個條件如果不能滿足,你學習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並不是身處國外,就能快速學會當地語言,那不可能。

但是也不能說日本國內的日文學習者學的比日本國外的少,但就考試這方面來說,優勢並不明顯。

此外,發現 N4的通過比率在海外的部分竟然和N2差不多,這原因我很早就發現,大概率是被中国人拉低了。這不是抵毀中國,而是JLPT的考生結構中,70%的考生來自於中國、港澳(不含台灣,此份資料中台灣並沒在統計數據中)。那為何中國人N4就考不好?主要是N4有點像是日本小學一二年級會用到的日文,那裡面的漢字極少,大部分都用平假名,這對認漢字的人學習很不利。

台灣瘋日語?

當然,來看2020年12月的數據,台灣人口三國中最少,報名人數占比41%。以數量來說中國高居第1,偏向報名高等級,猜測可能是就業需求導向,台灣大概是考好玩的人居多,畢竟考N5或N4並沒有太大實際上的意義,例如工作簽可能會要N2以上。

 

考試的合格標準

N1~N5各級別的總分都是180分,差別在於項目和時間稍有不同

合格標準如下表,備註說明條件:

一、總分要達合格點,例如N1要達100分

二、各區分要達到基準點以上,例如N1~N3每個項目最低分得>=19分。

以上兩條件都必須滿足才判定合格。

這個合格標準看來並不高,以N1來說100/180=55.6%,連一般認定的60分及格都不到,但是通過率也僅有40%而已,不可謂不難。

來看官方提供的得点分佈図(N1),紅色箭頭處代表後50%的考生取得的分數約在87分以下(綠棒的位置),換句話說,以最低錄取分數100分來看,這些都沒通過。

由圖中也可以看出,有10%的考生能取得135分以上的好成績。有未經考證的傳說,一個普通的日本高中生大概能「輕鬆」考到150分以上,網路上也不乏有網紅拍片試考N1,結果雖然能拿到170的高分,但要完全答對,似乎也做不到。

 

結論

一、漢語圈的人是考試的主力。

二、日本本土考生通過率比海外考生低。

三、日檢並沒有很好考,平均通過率也只有45.1%,連一半都不到。

四、號稱很好考的人,誰知道他考了幾次?

五、台灣人考試的比率全球最高,人數以中國最高。

參考資料

[1] https://www.dcard.tw/f/language/p/231871417

[2] http://jlpt.jp/tw/statistics/archive/202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