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911

感受硝酸鉀結晶之美~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眼中看似尋常的許多實驗,對學生來說是他的第一次,做完之後看到學生們在實驗心得上熱烈的回饋才發現,這個實驗帶給學生的經驗是那麼……美好!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83

分享連結 感受硝酸鉀結晶之美~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41:29 最後編修
2017-01-24 20:49:51 By zfang
 

 

硝酸鉀的溶解度變化極大,只要有溫度改變很快就能看到,是用來上溶解度的最佳教材。以往,在趕進度的情況下,我多會捨棄硝酸鉀溶解度實驗。

”我的感覺”告訴我,這個實驗沒什麼意思,因為做了一節課,只為了測量溶解溫度與結晶溫度,因此常選擇用講述的方式,配合課本附的溶解度與溫度曲線,透過例題直接將此實驗的結果帶過。

其實,是我忽略了用『學生的感覺』去思考實驗意義。今年在國二教學上,將自己格式化,捨去網路作業而多以書面心得來回收學生的內在感受。原來,在我眼中看似尋常的許多實驗,對學生來說是他的第一次,做完之後看到學生們在實驗心得上熱烈的回饋才發現,這個實驗帶給學生的經驗是那麼……美好!

配合學校器材(缺乏大試管與溫度計)與時間,我在實驗設計上做了一點調整,將此實驗由課本原本的定量(測量溫度)改成定性(觀察現象)。不加熱,僅利用校內的飲水機提供的冰水、熱水,讓學生親自感受到彷彿魔術般的結晶之美。

附上學生自己畫的流程圖:

實驗課當天我並未拍照,相片是補拍,那天中午學生來實驗室幫忙打掃,就請他來幫忙,聽說要重做這個實驗,他很開心~又可以看見漂亮的結晶了!

我是這麼做的,一組二根試管,其中一根試管裝了一些硝酸鉀,另一根試管裝一些水;二個燒杯分別裝冷水、熱水,以及一根當作攪拌棒的小鐵絲。


『這麼多的粉末,能溶在這些水中嗎?』

學生攪呀攪,發現試管變得冰冰的,這是吸熱反應。但是,無論怎麼攪拌,不溶的固體仍是有一半以上。『試試看用熱水隔水加溫~』


剛剛攪半天都還不容的硝酸鉀,在浸泡熱水後,很快就溶完了。

接著請他們將整管試管浸在冷水中,接著就是等待。學生好奇,會有什麼變化呢?

一開始毫無動靜,慢慢地,底部跑出一些小小白白半透明的絲狀(針狀)結晶,上方也出現飄落物…最後整根試管幾乎都是如同結冰般的結晶。


硝酸鉀的結晶過程像冬天的飄雪,如雪花結晶緩緩析出或飄落之美,真的很漂亮。


明明是結晶,學生還是會說是"結冰"呢!

這堂實驗課很輕鬆,觀察與檢討完習作的問題討論後時間還有剩,我又讓學生自己再操作第二次、第三次,就這麼熱水冰水三溫暖~

…看到硝酸鉀的結晶慢慢長出來,真好玩,好像植物生長的加快版!(啟昀)
…硝酸鉀經過三溫暖的洗禮後,針狀結晶會跟細菌一樣瘋狂地產生,直到停止……好帥!(宇翔)
…只不過泡個溫泉出來就有結晶,還是超級漂亮的,硝酸鉀真的太酷了!(鈞祐)

...放到熱水中火速攪拌,一瞬間沒影;放到冷水中又開始跑出來……這部分超神奇的。結晶像雪花很漂亮,就這樣一直輪流放,看他不斷消失、結晶~真有趣!(宣均)
…親手下去做實驗,感覺說不出的棒!課本上的圖片和我們做實驗的樣子不一樣,感覺自己做的好像比較漂亮! (品湘)
…熱水中能夠快速溶解,而在冷水中使它析出美麗的結晶。光這樣重複的做著這二個動作,就能讓我玩好久。但她是否能夠無限次數的來回動作?是保持原樣?還是因為負荷不了而報銷了呢?(育慈)

…這個實驗我們做得和課本不同,我們沒有測量溫度而是直接觀察硝酸鉀的結晶過程。我覺得結晶很奇妙,只是將粉末加到水裡混合、加熱、再冷卻,就會形成結晶!而且重新加熱再冷卻,還是能達到相同效果,長出來的結晶形狀每一次都不同呢!(嘉吟)

…實驗過程中,我能感覺到同學們有一點小緊張,彷彿隨時都會有事發生,但還是笑聲不斷,並伴隨著一點很小聲的尖叫聲。雖然無法接觸到硝酸鉀,也無法仔細看清楚漂亮的結晶,但最後聽著同學們驚嘆連連,我的小心靈也跟著觸動了呢!(婉坪)
…雖然這只是個簡單的小實驗,不過當那一絲一絲的白色結晶從水中析出時真是令我眼睛一亮!那結晶就像是北極的冰柱那樣美麗,白色又有點透明,透著光閃爍著又好像星星落下的塵埃…令人好感動哇!(佩錡)

每一種物質有其特殊的晶形,結晶很迷人~緩慢結晶,能使小分子慢慢排列堆疊,變成有明顯的幾何形狀。我們的實驗貪快,加了冰塊,使溫度急速下降,硝酸鉀來不及"團結長大"便析出囉! 還好~硝酸鉀本身的針狀晶型特別,我們還是能夠發現它獨特的美。

另外,學生也重新詮釋『結晶』:

…我對結晶情有獨鍾,結晶很美,像水中的小精靈呢!還很天真地說:如果有人拿永遠不會融化的結晶來追求我,我一定會答應他的。 (思彤)
…結晶這個詞聽起來就很美,像是經過千年的風霜,最後化成比任何東西都美,變得令人讚嘆!(逸賓)
...我很喜歡結晶的清澈透明,不規則的形狀中也有它獨特的美!如果不是爸爸媽媽愛的『結晶』,我也不會來到這世上。(冠樺)

…這是我目前做看過最美、最令人感動的實驗。硝酸鉀必須經過加熱使其溶解,冷卻使其結晶,這些過程使硝酸鉀由原本不怎麼特別的白色轉換成夢幻美麗的透明針狀結晶……這個美麗的實驗讓我知道,現實生活中的每件事都需要經過一定的程序努力,細心地慢慢的把每一步完成,才會有最好最完美的結果! (譚雅)


 

後記:
研究所期間,所合成出的新物質便是要能獲得結晶,才能夠透過X-ray解析它的結構,但這種結晶生長條件很特別,並不是降溫就能得到,還得要純化再純化,只有純淨無雜質的溶液才會出現漂亮結晶。實驗遇到瓶頸時,我常常就看著餐桌前鹽罐糖罐,倒出幾顆小晶體,挑選出我認為最美最漂亮的,暗暗祈禱......讓我的實驗結晶如同這些晶體一樣精緻。猜猜~有效嗎?

雖然別人總笑我傻… 但我始終相信~

凡是正面積極肯努力的人,奇蹟常常會發生!


所有的結晶都只是過程,還不是結束!(淳琪)

 

 

分類:教學現場與課堂側記 2012/12/12 12:5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混合物分離] 糖與鹽?傻傻分不清楚(焦糖化~加熱蒸發糖與鹽水的差別) 很多題目還是說,加熱糖水會得到糖結晶。其實,糖水加熱到最後,會發生焦糖化反應。糖要用緩慢蒸發或改變溶解度(溫度)方式結晶。這個老師要澄清一下。

吃軟不吃硬?有趣的非牛頓流體 武俠小說裡有個輕功水上飄的功夫,真實世界中是否可能做得到? 如果是『非牛頓流體』就可以。(2016補充:又在網路上看到另

[混合物分離~蒸餾] 樟腦蒸餾相關素材整理(影片與連結) 學生對蒸餾很感興趣,我也是,蒸餾酒、蒸餾水、蒸餾樟腦或香精露似乎很有趣。於是上網收集些影片資料,簡單整理作為教學補充。

用youtube學理化~液態氮 乾冰,它夠冷嗎?相較於更冷的”液態氮”,它其實只能算是”小巫”。 我們先

感受硝酸鉀結晶之美~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眼中看似尋常的許多實驗,對學生來說是他的第一次,做完之後看到學生們在實驗心得上熱烈的回饋才發現,這個實驗帶給學生的經驗是那麼……美好!

混合物分離的實驗~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如果灰姑娘學過理化就一定會知道,要分離鹽和沙,方法很簡單……就是『溶解-過濾-蒸發-結晶』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迷宮遊戲切換關卡的三種方法 帶學生製作迷宮遊戲發現,要切換關卡有好多注意事項,這是學生常見的問題,所以就記錄下來。

[影片整理] 外國人對水晶寶寶Orbeez的玩法 提到水晶寶寶,大家可能很熟悉。那麼

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 國三會考後超簡單的一節實驗課,也適用於暑輔。材料只需水槽與一些迴紋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