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0709

幫鐵穿衣服~鍍鋅鍍錫防鏽大不同

看樣子,可以鍍上去的金屬,活性似乎可以大於鐵,也可以小於鐵?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87

分享連結 幫鐵穿衣服~鍍鋅鍍錫防鏽大不同@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1:16:15 最後編修
2017-01-24 22:07:19 By zfang
 

『十幾年前到雲林台西工作,看到摩扥車都金光閃閃,因為他們都在金屬上鍍了鋅.... 原本以為是台西人趕流行(走遍全台第一次看到),真的很特別….』春捲老師 說:『後來才想到因為台西靠海,海風強烈....鍍鋅是為了防鏽……』水氣加鹽分,鐵容易生鏽~這個例子可以從春捲老師在雲林台西的經驗找到例證。

為什麼鐵上要鍍鋅?在國三的課堂上便把這個問題拋給學生。考學生鐵上鍍鋅,鋅要放在哪一極?學生會寫出鋅片在正極,鐵則要在負極.....但是問到在真實世界中,為什麼許多鐵材表面要鍍上薄薄的『鋅』?學生居然愣住了。

『為什麼鐵會生鏽?如何防止鐵生鏽~』前面這個問題已在氧化不簡單~鐵的燃燒與生鏽 文章中~在之前帶學生了解鐵生鏽是怎麼一回事。

只要隔絕水與空氣,就能防止鐵生鏽。所以人們會在刀具上塗油或是塗上防鏽漆,電鍍也是其一。在金屬表面再加上別種金屬的皮膜~例如將鐵的表面鍍上鋅做成白鐵皮……

『為什麼要鍍鋅?如果只是為了美觀,鍍金呀!』
『鍍鋅可以保護鐵,防止鐵生鏽。』
『那,鋅如何能防止鐵生鏽呢?』

有幾點可以提示:(1)鋅本身的特性  (2)鋅與鐵之間的比較  鋅雖然活性比鐵大比較容易氧化,但是由於所產生得鏽質地細緻,會在生鏽處形成不易溶於水的氧化保護膜,所以能夠防止更多的鏽產生,而保護層是鍍鋅防鏽的基本原理。

另一方面則要將鐵與鋅一同比較,鋅對氧的活性大於鐵,鍍鋅層破損鋅與鐵同時接觸到空氣的氧,誰失去電子呢?活性大的鋅。結論:鋅提供二個保護,氧化鋅層緻密可保護鐵;鋅活性較強,比鐵易失電子代替鏽蝕。                               

『除了鋅還可是誰?』活性大於鐵且氧化層緻密,除了鋅還有鋁,氧化鋁覆蓋層很薄,所以還能維持金屬光澤;不溶於水~可以避免內部進一步被氧化。(有意思的是,鋅與鋁都是兩性元素,可以與酸反應也能與鹼反應呢~關於鋁與氫氧化鈉的反應,請見一通就『熱』~水管疏通劑 )

********

切入另一個問題~
『馬口鐵是鐵上鍍什麼?』學生背過,鍍錫!鍍錫表面光亮比較美觀。
『為什麼是錫?錫的活性是小於鐵耶!』
看樣子,可以鍍上去的金屬,活性似乎可以大於鐵,也可以小於鐵。

可是,問題還沒完……『如果有破損呢?』


罐頭表面受損後,原本在裡面的鐵會加速生鏽~反而更糟

鍍鋅與鍍錫~一旦表面受到損傷情況截然不同,鏽會從馬口鐵的損傷處深入鐵板,金屬與水接觸的地方就會發生氧化還原反應,鐵對氧的活性大於錫,產生迷你的電池反應,反而會加速鐵的腐蝕,所以罐頭一但開啟就得移到碗中,以免鐵腐蝕污染食物。

鋅比鐵易生鏽,在容易生銹處形成保護膜,用於室外防止鐵生鏽;錫比鐵不易生鏽,表面光亮,一但磨損更容易使鐵鏽蝕......正因為如此,容易被雨淋濕的屋外就適用鍍鋅白鐵,用於室外防止鐵生鏽。而在室內的物品則使用美觀的馬口鐵。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3/19 12:0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電池影片]電池過充、鉛酸電池(電瓶)相關 配合國三理化介紹電池單元,在youtube找了幾段可用於教學的補充影片~都跟充電電(蓄電池、二次電池)有關。 1.新聞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碘的氧化還原與可擦拭墨水筆 思考~還有哪些東西也會讓點與澱粉的藍黑色消失?除了維他命C,加鹼或是漂白水,可以嗎?為什麼呢?

[電化學影片]檸檬電池、水果電池、鋅銅電池 理化[鋅銅電池單元]教學整理,影片連結自youtube,依需求於選擇性課堂播放討論。 這學期我是先以一元、鋁箔、鹽水帶學

鐵船的防鏽~藤壺與鐵船生鏽有什麼關係? 為什麼在鐵船上鍍銅,鐵船會加速生鏽?為什麼有銅~藤壺還能附著?

[氧化還原] 現代煉金術~金汞齊與煉金的相關影片 煉金?要怎麼煉? 這篇整理幾段跟煉金有關的影片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