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167

熱的煙。冷的煙

你們看!熱的煙會向上升,冷的煙會向下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15

分享連結 熱的煙。冷的煙@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7:31:23 最後編修
2017-02-02 21:04:28 By zfang
 

接孩子放學後,常會順道去附近一家包子店買隔天的早餐。

比起一個動輒20~30元的西式麵包,一個15元的包子實惠又方便。特別是天氣超冷的日子,小孩一人塞一個,『這是最環保的暖暖包!』溫暖了手,也能溫暖肚子。

這家包子店用的是傳統竹製蒸籠,比起便利商店的透明不銹鋼蒸籠箱,我喜歡傳統!老闆打開籠蓋,好濃的白煙竄出.....


這是從旁邊牛肉麵店的角度拍到饅頭店往上竄的煙,煙聚集在屋簷下。

這是水蒸氣嗎?不是喔!學到國中理化的學生都應該已經知道這股白煙其實是液態小水滴,氣態的水蒸氣是看不見的,當熱的水蒸氣往上竄遇到周圍冷空氣,就會凝結成小小水滴,也就是我們眼前的白煙!

對想靠近蒸籠看裡頭包子的小孩喊道:『小心會燙,煙是熱的!』

********

提到煙,我想起好久以前和家人在餐廳見到的景像。


這是吃到飽餐廳的冷食吧檯,不時會有煙從櫃的側邊噴出。


同樣是冒煙,仔細觀察,這種煙是往下呢!


小朋友摸呀摸~好舒服!這是冷煙,製造冷盤的清涼效果。

同一家餐廳還可以觀察到小朋友最愛的土瓶蒸,它們浸在熱水中保溫。


『你們看,茶壺湯在泡溫泉!』溫泉煙也是熱的。

這是隔水加熱,因為水的比熱大,溫度不容易改變,而且泡在水裡可避免只有壺底受熱,在科學上稱這種緩慢而穩定的加熱方式為"水浴"。

********

回到饅頭店的場景,『你們看!熱的煙會向上升,冷的煙會向下沉。』指著蒸籠冒出的白煙對小朋友說。同樣是煙,熱的水蒸氣密度小而上升,遇週圍冷空氣凝結;而冷空氣密度大下沉, 使週圍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

只見小二的小蒨馬上呵了一口氣。
然後興奮地告訴我:『媽媽,我的煙是熱的呢!』

她再示範一次給我們看,呵出一口氣,產生的白煙真的往上……女兒長大了,懂得現學現賣運用科學知識!身畔讀中班還傻楞楞的翔翔,逗著牛肉店門前的小金魚,看起來對煙沒啥興趣,肚子快餓扁的他只想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吃芝麻包?

這小子真的對煙沒興趣嗎?隔幾天和同事到火鍋店餐敘時,翔翔一直在看火鍋冒出的煙,他突然問了我:『媽媽,為什麼熱的煙到天上就會不見?』原來,姐姐是反應快,而看似遲鈍的弟弟其實才是觀察細膩呀!

看起來簡單的問題卻不好回答。還在想如何解釋給五歲小孩聽,卻見他的目光已轉向剛送上的甜點…..至於剛剛的問題,就這麼~"煙"消雲散了呢!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12/01/18 16:4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小蘇打?泡打?『粉』不一樣 ~由鬆餅實驗談食品膨鬆劑 之一 親子鬆餅實驗 這天,買了一包麵粉,帶小蒨做個小實驗。 將水與麵粉和勻後分成兩份,其中一份放入碳酸氫鈉 (小蘇打)。

製冰盒中的冰塊怎麼不見了~談雪地晾衣服是否會乾? 在北極零度以下的環境中,晾衣服衣服會乾嗎?

食品鮮度保持劑~『酒精包?』 提到了食品保存,我們常在食品包裝內看到脫氧劑(鐵粉)或是乾燥劑(石灰、矽膠),在購買食品或是逛超市時,總是特別注意是否有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在弓箭製作上,是會選擇特定部位的羽毛來做為箭羽,而且不同的箭是會用不同種的鳥羽喔。

[光學] 高腳玻璃杯的科學聯想 觀察思考,從這張高腳玻璃杯的相片可以衍生哪些科學點?

池塘邊的摩天輪~淺談水車 水車是什麼?以風為動力稱為風車,以水為動力便稱為水車囉?其實,這個說法只對一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