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664

好好吃的雲~從棉花糖看溶解與熔化

不知道大家熟悉的棉花糖是指哪一種?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34

分享連結 好好吃的雲~從棉花糖看溶解與熔化@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0:44:33 最後編修
2017-02-23 17:34:50 By zfang
 

家住20樓,坐在沙發旁看窗外,可以看見白雲似乎就從窗邊飄過~

天上的雲是小水滴,地上的雲是什麼?

我想到的是棉花糖……

問一問小蒨:『地上的雲是什麼?』 
『是小雲呀!』六歲的童言童語。
『棉花糖像天上的雲~』

到現在還記得小蒨三歲時吃下第一口棉花糖時的表情,一臉疑惑看著我。棉花糖入口沒有實體的感覺,很快溶解在口水中,它~一下子就消失了。最後小蒨不敢吃,棉花糖被塑膠袋吃了…….雖然有包在塑膠袋中,放太久仍然會潮解,越變越小(顏色變深)~真的是縮水了!


這個不是棉花糖~是木棉花的棉絮(文章:五月雪的困擾~木棉花)

只要遇到棉花糖機,總是會多看幾眼!

糖放入棉花糖機器(網狀漏斗容器內),糖受熱『熔化』成糖液,再經過離心機高速旋轉,使糖漿由旋轉小孔中被甩出來,就像脫水機的原理,熔化的糖漿遇到冷空氣凝固成棉絮狀的固體,此時用竹籤沿著噴出的糖絲收集,能做得蓬鬆是技術!


(影片是在園遊會拍的"棉花糖DIY",失敗品不少,『糖絲們』潮解沾黏在容器四周!)

 

棉花糖是糖絲集合而成,糖的表面積增加很多,『溶解』的速度自然快,如果沒馬上吃會很快吸收水份,溶解在水(水氣)中,棉花糖就會塌~套在塑膠袋内隔絕水氣,可以保存較久。


就像變魔術般,一點點的糖就做出這麼多,有些還會加上色素~變成七彩棉花糖!

小時候還看過棉花糖販賣機,投錢後加糖就能自己操作收集~在阿簡的生物筆記還有文章介紹怎樣利用小馬達與鋁罐『綿花糖機DIY』呢~

另一種也叫『棉花糖』,現在小朋友口中的棉花糖就是那種~白色的棉花糖看起來就像是一團團脫脂棉球,理化老師常用它來做真空實驗。


現在常可以看到染色又作成螺旋造型的棉花糖,可以用巧克力沾食,也可以烤,
國外回來的朋友都喜歡『烤』這種棉花糖。


便利商店還有看過第三種棉花糖,可以長期保存 ,除了糖之外還加了些其他東西…(不容易潮解)


味道雖然差不多,但膨鬆度就沒有傳統現做的柔軟,還搭配跳跳糖做成新商品。
(在舌尖跳舞的甜蜜滋味~『跳跳糖』)

不知道大家熟悉的棉花糖是指哪一種?
『提到棉花糖,』問先生:『你會想到什麼?』
 『小白。』什麼小白?
『蠟筆小新裡的那一隻!』

關於熔化與溶解,還可以參考: 用糖果來學科學~熔化、溶解與物質變化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11/2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影片素材] 越滾越圓~有趣的鋼珠彈珠地瓜球元宵製造過程 從鋼珠的製作開始看,找了不少影片包含元宵粉圓與彈珠~均勻受力,越滾越圓!(地瓜球則是越壓越膨脹越圓)

爆米香與理化教學(1)~活動篇 邀請爆米香(台語:ㄅㄥˇ ㄇㄧ ㄆㄤ)師父到校表演,是我當理化老師以來一直有的想法...

黑糖涼糕製作與分享~番外篇 這篇先記錄我分享黑糖涼糕的二三事

小『石』了了,香味必佳~石頭料理 高溫的石頭能夠蓄熱,讓湯汁瞬間受熱形成高溫蒸氣,讓蒸氣包圍食材。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

翻滾吧!油條~ 淺談讓油條『生氣』的化學 膨發劑受熱或在高溫下反應會在短時間產生大量氣體,將柔韌的麵糰脹開,因此使油條在很短的時間內膨脹。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