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87

橘橘的小喇叭~炮仗花

冬季,在霧中,一串串奔放的炮仗花與孩子們的笑容相伴盛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74

分享連結 橘橘的小喇叭~炮仗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3-08 21:28:37 最後編修
2017-03-08 21:26:29 By zfang
 

忙碌又疲憊的生活暫告一段落,看些小花小草~緊繃的心情常常就能放開!那天看到八股帥哥的炮仗花,就想起去年底,我們一家在嘉義大學溫室中也遇見了炮仗花。


二樓的圍欄植滿了炮仗花。

 
藉著莖上的三爪捲鬚,炮仗花能夠攀緣而形成美麗的綠籬!


初開的炮仗花苞像個驚嘆號。


橘色的"炮筒"慢慢拉長,並微微彎曲著,前端的淡白色痕跡預告著即將盛開。

平常總是看到一串串一簇簇,卻沒想到單朵花細細看,也是可愛呢!

 
長筒狀小花,往外微微反捲的花瓣,邊緣鑲著淺淺的白。


炮仗花有四個突出的雄蕊,淡黃色如鴨子嘴開裂的是雌蕊。


原以為是花瓣為四瓣,卻發現~原來其中一瓣是像兔寶寶耳朵,分成二瓣!


花蕊緊貼著微翹且分岔的上唇;三瓣捲曲程度較大者為下唇,花瓣間算的精準,彼此成90度角。

 
意外看見一朵只有雄蕊的花,是恰好雌蕊脫落?還是雄蕊先雌蕊後的成熟方式?

這個冬天不時遇見這橘色炮竹,幾天後一家來到風櫃斗賞梅,也在一處小徑前看見成串盛開的炮仗花。


脫落的花筒被長長花絲牽著,也像是叮叮噹噹又別致的耳墜。

冬季,在霧中,一串串奔放的炮仗花與孩子們的笑容相伴盛開......


搶眼橘色帶來了熱鬧,使冬日也充滿如夏的熱情!

後記:還在思考這篇文章的名稱該取什麼時.....突然,『我知道,』小蒨說:『就叫做橘橘的小喇叭!』隔一會兒,她又加了一句:『可是,我也覺得它們像橘橘的大雨滴耶!』讚!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3/25 10: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椰子樹的斷面 沒有環狀的年輪,卻有著許多細孔,靠近外圍的結構實心,內部則蓬鬆。

荒野地,也見春天! 住家附近有一個重劃區(黎明路、環中路、青海路),好一陣子的整地與規劃道路,因此家中常常會有惱人的風沙。 幾個星期前,下了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1) 小蒨篇 那天母子三人來到庭園看花,當翔翔開心地玩著他口中的青蛙草(請見上篇: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又是吹泡泡,又是帶著一根

火龍果外一章~仙人掌?火龍果寶寶? 四角柱狀肉質莖,加上葉子退化的細刺......嗯~這是仙人掌寶寶。 『那不是仙人掌,』東霖說:『它是火龍果。』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2) 翔翔篇 最近整理的小花小草其實都是些塵封已久的舊相片……沒有科學,只是陪著孩子觀察小花小草,只想透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