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77

開罐不求人~輔助開罐器

這類工具都是能將小小的施力放大,並且增加瓶蓋與手的摩擦力。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09

分享連結 開罐不求人~輔助開罐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10:10:23 最後編修
2017-03-15 13:00:02 By zfang
 

果醬的瓶蓋總是很難打開,任憑我轉半天,就是打不開。不是手沒力就是太滑,墊塊抹布會不會比較好?用菜刀的刀背敲一敲?或是來個熱脹冷縮法,用熱抹布熱一熱金屬瓶蓋,看看膨脹之後會不會比較容易打開?

如果有助手就好了。

以前曾買的開瓶鉗子,拿來試看看。

長得模樣像剪刀的這玩意,依鋸齒位置可以適合不同大小的瓶蓋。


夾住果醬罐對它來說簡單。


夾緊之後,逆時鐘方向一旋,開了。可是,瓶蓋也被咬出齒痕,不再漂亮了。

沒辦法中還是得用它來幫忙,就這樣,這隻會咬金屬蓋子的鉗子成了我的開瓶助理。


橢圓形的塑膠罐,OK!


薄璃瓶的金屬蓋口徑雖小,也成。

後來在菜市場看到這個V字型的塑膠玩意,內緣一側有止滑條,看來也是開瓶的輔助工具。


將待開的瓶蓋卡在開罐器上,止滑條能增加摩擦力,可以將力有效運用在開罐。


利用我們的手,帶著開瓶器與瓶蓋逆時鐘方向轉。


V字開口可以適用多種大小的口徑。


家中常見的小瓶蓋到大瓶蓋都沒問題。


連難纏的塑膠水壺蓋也沒問題。

後來,也看到著一個,外型很漂亮,螺旋狀的設計。


長柄省力,螺旋狀可適用一定大小的瓶蓋。


內有膠條增加摩擦。


果醬恰恰好,OK。但是它與瓶蓋不好扣緊,有時會滑,好看不好用。

在網路商店中可以看到很多類似器具。有些是著重在止滑橡膠,配上多種造型。有些則是可調式伸縮開瓶器,有些有鋸齒狀凹槽,用來抵住橡皮,讓橡皮不容易鬆脫滑動。基本上這類工具,都是能將小小的施力放大,並且增加瓶蓋與手的摩擦力

 


本篇的三個助手合影,誰才是我的最愛呢?

 

2015-06-2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充滿了力與美的酒瓶架續篇~超可愛的迷你酒瓶架 有別於木頭的質樸,它用透明的壓克力製成,具現代感的圓弧造型,就像酒瓶在玩蹺蹺板。

螢光系列(1)~螢光隱形筆 螢光系列的科學小玩意大概分成三類, (1)螢光棒是本身會放出螢光;(2)夜光貼紙吸收光而釋放螢光;(3)螢光隱形筆則是將

平衡竹蜻蜓與金工平衡鳥 以竹為材料,我們眼中的科學玩具,也能是鄉土童玩、工藝作品。也就是說,若能將材料在地化或精緻化,平衡鳥的價值就能再提昇。

功與能轉換~紅色旋轉玩具 這個玩具玩起來很優雅~當我們對他作功時,手勢翻轉的動作,讓人覺得像是指揮家在做有規律的指揮呢。因太快樂,學生給予太多能量,導致磁鐵的吸引力不足以提供作為向心力,而讓紅色轉輪飛出去好幾次~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大氣壓力~真空密封罐&酒瓶塞 真空罐適合用來做實驗,偷偷抽氣,讓學生試著打開密封罐,此時密封罐變成『馬德堡密封罐』...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