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45

梨子也要美白?水果套袋與遮光窗簾

不少套袋都是雙層,套袋的外銀內黑也有學問 外層銀色可以將光反射,減少輻射,內層黑色則能遮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30

分享連結 梨子也要美白?水果套袋與遮光窗簾@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4:58:33 最後編修
2017-03-21 19:50:01 By zfang
 

接小蒨放學經過水果攤,被銀光閃閃吸引,原來是梨子。為了賣相好,水果常套袋或包紙,但包裝得這麼銀光閃閃,倒是第一次見到。


仔細看一看,這個水果套袋,外層銀色、內層黑色,就像是遮光窗簾!

邊翻撿著梨子邊問老板:『梨子為什麼要包?』打開套袋裡頭還有一層油紙,這個梨子不簡單。
『防蟲,剛長就要包起來,芭樂也是一長就要套起來。』開花疏果後就包起來了,可以避免蟲害。
『怎麼還在外面包黑紙或銀紙?』
『很多梨子都會這樣包,包了套袋~梨皮才會白,不包會變綠,不好看。』梨子的果皮,多為青褐色,經過套袋遮光後,梨皮轉為黃白色。光線刺激葉綠素合成,像豆芽菜、韮黃,也是因為沒照到光而黃白,如果曬太陽後葉片會逐漸變綠。


不少套袋都是雙層,套袋的外銀內黑也有學問
外層銀色可以將光反射,減少輻射,內層黑色則能遮光。

台灣果農常在未成熟或快成熟的果實上套袋,套袋的目的:減少病蟲害,減少日晒改善水果色澤,一顆顆套袋,光是套袋就會花費很多時間。

『包黑色不就好了嗎?』如果是全黑,看似遮光效果好,其實反而容易吸收熱輻射,在陽光下變成『熱』梨子。如果全白,遮光效果有限。遮光性好的紙袋,會在套袋內加一層黑色原紙,或紙袋之一面染成黑色(色料之抗水性要好,否則會被雨水溶解而污染水果)。

套袋也有好多種,我看到的是銀袋,市面常見是白色袋。不同水果套不同層數的紙袋,而蘋果的套袋可不能一直套著,誰喜歡白色的蘋果?蘋果要照光才會紅的漂亮,採收前數日,就得先取下套袋,使果實受光而著色,甚至還要在地上鋪反光鋁箔,使光照均勻。

此外,紙袋得經久耐用,纖維強度要高,為了讓水果能呼吸,也要有良好的透氣性……還要考慮防水性,免得下雨紙袋腐壞,甚至反而在套袋內積雨水?有些會在製程中加入抗水劑、撥水劑,增強紙袋抗水性……為了防止病蟲害,也常在紙中添加殺菌劑及殺蟲劑。其實,套袋的回收問題也是值得注意的!

順帶一提,早期的外銀內黑的遮光窗簾,其實是單面上銀色塗漆的黑色遮光布,隨著日曬嚴重,銀色的部份會慢慢損壞、脆化及剝落,比較不適合家庭。新的遮光布是三層布料,外層淺色,在夾層中間織入一層可遮光的黑紗,就能兼顧遮陽與美觀,遮光效果也很好。

參考資料:包你好水果套袋 (丸榮企業有限公司網站內容)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9/23 05:5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破壞細胞壁~徒手擠蘋果汁? 『來吧!跟老師比比看~你可不可以用一隻手將這顆蘋果捏”爆”,』我把蘋果交給他:『而且還要擠出蘋果汁喔!』這是我很喜歡的實驗。

塞風壺的珠鍊~談突沸、雨鍊(落水鏈) 塞風壺的構造簡單,上壺(有長長的玻璃管)、下壺以及過濾器(套有濾布)。 過濾器附有一根鐵絲掛勾與珠鍊,使用時將過濾器放入

[光學] 穿透林間的光束(廷得耳效應現象篇) 當光與煙相遇,產生了什麼變化呢?這是林間光束,因廷得耳效應而產生的現象。

販賣機與海拔高度~查詢所在地的海拔有多高? 知道居住地的海拔高度嗎?說真的,我不知道。 海拔高度是與平均海平面的高度差。自然科偶爾會提到海拔高度,理化教到高度與溫度

氣球好好玩(1)~氣球為什麼會消氣? 有一次到幼稚園接女兒,看到她在吹氣球,可以把氣球吹的比她的頭還大,好厲害~小蒨長大了。 『消氣時會涼涼的~』原以為小蒨發

看雲趣~淺談凝結尾 低頭看小花小草,抬頭看雲,悠閒地走在熟悉的街道,換個心情一切都變美了。小花小草是靜態的(除非有蜜蜂瓢蟲來訪),而藍天白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