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677

這是水還是酒?高粱酒的眼淚(Gibbs-Marangoni Effect)

酒杯裡的是清水還是高粱酒?為什麼一看就知道?意外長知識,原來酒淚產生背後的原理被稱為「吉布斯-馬蘭戈尼效應」(Gibbs-Marangoni Effect)。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66

分享連結 這是水還是酒?高粱酒的眼淚(Gibbs-Marangoni Effect)@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59:08 最後編修
2017-04-07 23:46:23 By zfang
 

自動目錄

餐敘時,桌上出現了高粱酒。

根據當地人的傳統,喝上幾杯高粱很自然。不喝酒的zfang,只用唇抿了幾口,卻沒有勇氣入喉。(要喝~就在家裡喝,在外面失態就麻煩了)

聽說,如果有人摻水或是酒杯裝清水,高手一看就知道。被抓包還要多喝好幾杯!有時酒加水會變得有一點濁,酒裡面有許多溶於酒精卻不能溶在水裡的有機物,加了水改變溶解度就混濁了。但不是酒加水,而是酒杯裝純水,居然也能被一眼看出?

「真的有那麼神嗎?」愛玩愛做實驗的zfang拿出二個小杯,分別裝了清水與高粱(58度),搖一搖後放在桌上。

二相比對之下,真的明顯不一樣!就算我不喝酒,不常接觸酒,也知道哪一杯是酒。「哪一杯是酒呢?」

答案反白後可見:右杯杯壁上緣有液滴有油油的感覺的是高粱酒。左杯是開水。

 

酒淚與「吉布斯-馬蘭戈尼效應」(Gibbs-Marangoni Effect)

為什麼杯壁會有液滴呢?好奇去搜集資料,高粱酒與清水的辨識資料不多,但是,卻在紅酒上看到了酒淚(wine tears)這個東西。

酒淚是什麼?酒淚是酒嗎?為什麼會產生酒淚?

酒淚(Rivulets,legs)指的是搖杯後葡萄酒沿杯壁流下所形成的淚滴形狀。

為什麼會形成酒淚?下面的影片講得很清楚:

 

要理論講難一點的,可以看這段

這一看下去不得了了,酒淚,可不是葡萄酒的眼淚https://read01.com/6Qgnx5.html

輕搖酒杯後,葡萄酒會在酒杯內壁形成一層薄薄的液體膜。由於酒中的酒精容易揮發,這會影響液體膜表面的張力。酒精從液體膜處往外揮發,釋放出香氣,這一液體表面的張力就會失衡。在重力作用下,酒液又會沿著杯壁慢慢地流回到酒杯中,形成「酒淚」。

酒淚產生背後的原理被稱為「吉布斯-馬蘭戈尼效應」(Gibbs-Marangoni Effect)。

連之前牛奶上的抽象畫也是要用這個理論來解釋。

請看這段影片:

 

順帶一提,跳舞液滴也跟表面張力有關。

酒瓶是密閉的,自然不會產生揮發作用

 

酒淚的多少跟酒的品質並沒有一定關係,而是跟酒精含量有關。酒精度越高的酒會有更多的酒淚。酒淚多少跟糖分和甘油等含量也相關,酒精揮發的快慢也與溫度和濕度相關。

拿出整罐未開封的高粱,搖搖看是否有酒淚?結果沒有。因為沒有開封,沒有開放條件下,酒精不會揮發,自然不會有酒淚。

關於高粱酒杯裡是酒還是水?也有人的辨識法是看杯子外側,如果有點水氣霧氣的是高粱酒,因為酒會揮發吸熱,因此水氣凝結。但若是遇上冰的礦泉水就沒轍,冰水也會讓水氣凝結。

另外也好奇,為什麼金門高粱是58度、38度,而不是60、40的整數呢?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製冰盒中的冰塊怎麼不見了~談雪地晾衣服是否會乾? 在北極零度以下的環境中,晾衣服衣服會乾嗎?

海苔的守護者~乾燥劑 避免食物腐敗就是抑制微生物生長,食品加工中,為了增加保存期限,常用低溫(降低微生物活動力)、高溫或放射線(殺菌)、隔絕氧

[光學] 哈哈鏡鏡前的親子光學實驗 先想想這個問題:媽媽站在凹面鏡焦距外,小孩站在凹面鏡焦距內,則二人的成像看起來是正立?還是倒立?

時光旅行不是夢? 關於時空交錯的影片、小說還真不少。 倪匡小說的『迷藏』提到了穿越時空,『狐變』則是不成功的時光旅行,引入了宇宙膨脹概念。

從網路謠言談科學~珍珠粉圓 「吸一口塑膠做的珍珠奶茶?!吃珍珠等於吃塑膠?」這標題好聳動,我都驚呆了。 有一陣子我超愛珍珠,常喝無糖的珍珠綠茶,珍珠

我也是哈日族~用『針孔成像』觀賞日偏食 觀賞日食,我利用『投影式日食觀測器』,聽起來好像很科學,其實這個觀測器就是~公園的樹。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