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301

紙非紙~用糯米紙玩科學 「紋身貼紙」

糯米紙可以拿來做唾液分解澱粉的實驗~試試『酵素』是否夠力,能分解澱粉產生甜味!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010

分享連結 紙非紙~用糯米紙玩科學 「紋身貼紙」@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27:19 最後編修
2017-04-23 17:05:15 By zfang
 

紙可以寫字,可以玩~也可以吃嗎? 如果是普通紙當然不能,除了紙漿纖維、澱粉,上面可是有不少添加物(例:增白劑)。而糯米紙~就是一種可以吃的紙。

『糯米紙是什麼?』它又叫做威化紙(Wafer Paper),較常用在傳統甜食核桃糕、花生糖的包裝。小時候,媽媽還曾買糯米紙包中藥粉給我吃呢!


糯米紙很薄,呈白色半透明狀


『包在糖果外面的半透明紙?』許多人都說:『那是塑膠袋吧!』它是糯米紙。

糯米紙在烘焙材料行可以買到。可以用它玩科學!

會吸引我注意糯米紙,主要源自天才生物老師阿簡的幾個實驗:親眼可見的唾液分解澱粉實驗翻滾吧!糯米紙小人,糯米紙可以拿來做唾液分解澱粉的實驗~試試『酵素』是否夠力,能分解澱粉產生甜味!


糯米紙含澱粉,經碘酒測試變成藍黑色,澱粉染色後,觀察溶解與水解就容易多了

在阿簡老師的實驗中,還可以利用糯米紙變魔術,用油性筆在紙上寫字,在把紙放入水面上,水溶性的糯米紙慢慢溶解,而油性筆寫的字跡因為『油水不相容』,不溶而浮在水面…….為了使澱粉加速分解,阿簡老師在水中加上『酵素』~結果,阿『簡』被大卸八塊!(看阿「簡」輕功水上飄--水上浮字的實驗)


口含糯米紙,感受神奇水溶性。


糯米紙溶解的感覺不像只有澱粉,微微的滑膩感像膠囊或吉利丁。

颱風天帶著小蒨在糯米紙上用油性筆畫圖案,平放在水面上,想學阿簡做浮在水面上的圖案。


 用油性筆在糯米紙上畫一張喜歡的圖案。

 
結果等好久,我們做的小人圖案沒有分裂懸浮,只有縮小

會不會是因為沒有加『酵素』加速分解?如果小柚子在身邊,剛長牙的他,一笑就流口水~肯定可以收集很多。還沒食用五穀只喝奶的小baby,唾液中的澱粉脢多不多? 疑惑中~當時沒想到利用熱水加速溶解或醋(酸)協助水解,或許就能成功只剩圖案會浮在水面了。

仔細觀察圖案的縮小,糯米紙在遇水溶解過程,沿特定方向有明顯的變化。

拿起一張糯米紙仔細端詳,果然有一條條的痕跡,像報紙或衛生紙有特定的纖維走向,二個方向與水的性質顯然有差異。(推測是壓平製造時的壓痕)


 為了比較,畫一個正方形並標示『壓痕方向』,果然沿此方向縮得特別厲害。

 
市面上有一種美術材料膠片,利用熱塑性塑膠,遇熱收縮;糯米紙是遇水收縮!

********

我對糯米紙的成份也感到好奇,雖然叫糯米紙,肯定不是只有糯米!

『買的糯米紙是用什麼做的?』商家沒正面回答我。

查了一下發現,現在的糯米紙果然不是以糯米做成的,而是用澱粉加上50%的明膠和很少的卵磷脂製成。也就是說,糯米紙內明膠的溶解是物理;澱粉的水解是化學。(膠囊也與明膠有關,參考:這個玩意不簡單~從膠囊玩具談『膠囊』)

也因為糯米紙遇水變得黏黏的,除了玩水上浮字,也可以順便來作『紋身貼紙』。


同樣是在糯米紙上用油性筆畫上圖案,放在手臂上,沾水輕拍或噴些水便成!


沿圖案剪去多餘的糯米紙再貼,會讓效果更好看。

2009.09.04補充
畫上圖案後,沿圖案剪下多餘的部份,要貼的手臂或臉上先沾濕,圖案正面朝上~小心貼上,再多些水份潤濕。如果加的水太多,會黏黏滑滑的,還沒貼住,圖案就毀了~
剛貼上時感覺還不錯,手臂與圖案活動自如,效果"像"紋身貼紙。不過呀,隨著糯米紙水份逐漸乾燥,就會發現皮膚有些緊繃,得再沾水保濕。
如果不想貼了,趁乾的時候撕開,有一層薄薄的『皮』,一掀就掉!!(一點痛,學生戲稱可以順便除毛,撕開後皮膚很好摸~另類去角質!)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08/28 06:2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氣球好好玩(3)~半滿的水球? 一個氣球裝滿水叫做水球,充滿空氣叫做氣球,一半的水一半的空氣,叫做什麼? 『半滿的水球。』

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 國三會考後超簡單的一節實驗課,也適用於暑輔。材料只需水槽與一些迴紋針。

鋁片哨子與哨子裡的小球兒 『哨子裡為什麼會有一個小球球?沒有小球,哨子還會響嗎?』透過鋁片自製小哨子 ,就能操作比較。

用清潔劑來作畫(上)~牛奶抽象畫之步驟原理篇 牛奶、清潔劑與食用色素,就能自動地創作出抽象畫,幫大家實現畫家夢。真的超簡單,來試試吧!

點鈔腊的教學 這個看似粉紅色果凍的東西,叫做『算票腊』,也有人稱它『點鈔腊』、『點鈔油』,它也是科學小玩意嗎?雖然不知它的成分,但我們用它上了一堂科學課呢。

[摩擦力]火柴棒的脈動~魔術還是科學? 火柴棒跳了起來,這是怎麼一回事? 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象會令人稱奇,我也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