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68

在氣墊上漂浮的飛碟球

氣墊飛碟球,平檯上有許多小孔,遊戲過程中,高速氣體不斷由小孔噴出,給物體一個向上的力,將塑膠小圓盤抬離桌面,減小圓盤與桌面的摩擦力。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94

分享連結 在氣墊上漂浮的飛碟球@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5:07:59 最後編修
2017-06-05 08:51:38 By zfang
 

『我們什麼時候還要去爸爸的公司?』假日還要到公司,對於先生來說百般無奈,小朋友卻是期待,期待什麼?休閒中心的免投幣投籃機,以及氣墊飛碟球遊戲……

氣墊飛碟球,平檯上有許多小孔,遊戲過程中,高速氣體不斷由小孔噴出,給物體一個向上的力,將塑膠小圓盤抬離桌面,減小圓盤與桌面的摩擦力。推動小圓盤,小圓盤高速飛行,與桌緣產生碰撞,發出巨大聲響。碰撞+能量轉移,還考驗反應,如果又能在對方射入球門前,阻擋到~更見樂趣!

翔翔不懂規則,常常自己就把圓盤不小心撞到自己的球門,讓姐姐得了好幾分。

摩擦力是指存在於兩接觸面間一種阻止物體運動的作用力,會使物體的速度減低,一部分能量轉為熱能。減少摩擦力的方法,通常以滾動摩擦代替滑動摩擦、加潤滑油使接觸面較光滑,或是減少和其它物體或地面的接觸,例如:使用氣墊。物理實驗中,也常常利用氣墊桌或是氣墊軌道,作為減少摩擦力的實驗環境。

沒有氣墊桌怎麼辦?也想做類似實驗或遊戲怎辦?用廢棄光碟片加上氣球~不過,續航力有限。

或是用冰塊與乾冰!

冰塊可以在桌子上輕易滑行,正是因為冰塊和桌子被一層水隔開,令它們的摩擦力減低。換成乾冰,可以與冰塊一起來場比賽,乾冰是固態CO2,常溫中會昇華,CO2較空氣重,在乾冰與桌面上形成氣墊~摩擦力更小了。比較滑動冰塊與乾冰的滑行軌跡,冰塊滑過會留下水痕,,乾冰則否,如同它的名字~真的是『乾』的。

遊戲再好玩,小朋友玩上一個多小時也會倦,常常是~我們回家了,先生仍在公司奮戰著。

 

後記:上面的相片拍攝時間是一年前,小蒨變化不大,翔翔就顯得稚嫩;半年前又拍了同樣題材,小朋友的架勢、笑容還是一樣!

  
孩子常常是科學小玩意的模特兒,不知不覺……他們的成長也被紀錄著。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6/22 06:4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童謠背後的科學故事~蛋頭先生與馬德堡半球 英文童書“Humpty Dumpty”的故事,居然與馬德堡半球有關

小朋友玩水新發現~談浮力的幾個思考題 塑膠管裡面是空氣,體積大重量輕(平均密度很小),因此在水中會浮起來。這個小發現當然又成為浮力教學中的生活例子!

另類的雙管齊下~排空魚缸水! 軟管很輕會飄,飄出水面,入水口管內若是有空氣灌入,虹吸現象就被破解了,怎麼辦?

在氣墊上漂浮的飛碟球 氣墊飛碟球,平檯上有許多小孔,遊戲過程中,高速氣體不斷由小孔噴出,給物體一個向上的力,將塑膠小圓盤抬離桌面,減小圓盤與桌面的摩擦力。

[影片整理] 摩擦力相關影片(以拉開書頁實驗為主) 摩擦力相關影片(以拉開書頁實驗為主)

從蜂蜜罐上的孔談起~大氣壓力與寶特瓶水漏 這回買了新牌子的蜂蜜,不是傳統的細頸玻璃瓶,而是口徑較寬的玻璃罐,上方有白色的塑膠蓋子,蓋上有一大一小的二個孔。多一個通大氣的孔洞,則使內部氣體壓力等於大氣壓力,加上液體本身壓力,液體就容易被倒出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彩色影子效果(光學輔助動畫) 理化課光學部分我教了學生彩色影子,這個效果是否也可以用scratch來模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