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20

圓周運動小玩意與太空鞦韆

傘緣掛著小珠子,隨著傘轉動,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小玩具讓我想到太空鞦韆或是太空椅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27

分享連結 圓周運動小玩意與太空鞦韆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8 11:44:05 最後編修
2017-06-06 22:11:38 By zfang
 

這個塑膠小玩具是在休息站買的,只要輕輕一壓,小熊會打鼓,而且頭頂的傘還會旋轉,想要持續轉動得不斷按壓。

 
相片是一年半前拍的~當時翔翔才一歲半。

傘緣掛著小珠子,隨著傘轉動,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高速轉動下物體會有一股往外拉的力,在以前被稱為離心力,離心力是假想力,是向心力的反作用力,方向偏離圓心。

這個小玩具讓我想到太空鞦韆或是太空椅,遊樂場有一種太空鞦韆,高速轉動下,吊掛在圓周邊緣的人也會慢慢被斜向抬昇,當轉速夠大時,人會變得與地面水平。在圓山兒童育樂中心還沒關閉前,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隨著旋轉逐漸上升,迎著風的感覺很舒服。

現代版的太空鞦韆,除了單純圓周運動的旋轉,還加上主體波浪式扭轉;甚至還有搭配類似自由落體高塔的太空鞦韆呢! 搜尋影片時看到這個~2009年7月18日,富士急樂園推出新遊戲「鐵骨番長」,離地47公尺,最高時速51公里….以下的影片是用旁觀者角度,觀測遊戲器的運轉,

 

最大高度最高轉速的特寫鏡頭~

 

這段影片則是由參與者角度~乘坐時所觀賞的景致:

 

另外也看到這個遊戲器推出的廣告~富士急ハイランド 鉄骨番長 TVCM 「CG人間篇」,則是人體版的太空鞦韆,有二個時間版本: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09/10/17 08:5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溫度計~金屬熱脹冷縮的應用 這個溫度計是在水族館看到的,看起來很普通,裡面可以清楚看到捲成螺旋狀的金屬條。一般溫度計都是利用液體的熱脹冷縮變化,作為

也是螺旋~紅酒開瓶器 這個紅酒開瓶器,也有科學喔!包含許多簡單機械原理 手邊的紅酒開瓶器上有二種螺旋。 『為什麼做成螺旋狀?』 『因為它是斜面,可以省力呀~』真的只有如此嗎?

磁浮陀螺 磁浮陀螺很炫,只要旋轉它,當高速旋轉平衡時,陀螺即會騰空飛起浮在空中,直到陀螺不在旋轉為止,才會慢慢降下來。 這種陀螺不

[測量] 超好用的單擺教具~節拍器 在國三課程單擺與時間的單元中,節拍器可是最佳的科學小玩意。

圓周運動小玩意~塑膠版的諾亞方舟 外型像是粉紅色的翹翹板,裡頭有二顆珠珠,玩法是要想辦法讓二顆珠珠站在二側的小凹洞上。思考與操作:如果不是讓它自然停下,而是強迫停止呢?珠珠還會乖乖坐在二側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