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40

杯子怎麼哭了?『神奇吸水杯墊』與『冒汗小子』

能否反向思考,把缺點(水珠凝結的現象)化為賣點呢?果然又被我看到了這個小玩意,『冒汗小子』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11

分享連結 杯子怎麼哭了?『神奇吸水杯墊』與『冒汗小子』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5:07:21 最後編修
2017-06-14 14:32:53 By zfang
 

一杯冰水放置著一段時間,因為空氣中的水氣凝結,所以在杯壁外會出現水珠,總是讓桌面濕濕的,造成困擾~於是喝冷飲時,我們總是會搭配杯墊在下方。如果利用會吸水的材質作為杯墊,效果應該更好,但~總不能墊尿布吧,最好能再重複使用,磚頭吸水、砂鍋吸水,陶瓷也吸水,能否加以應用?果然,『神奇吸水杯墊』出現了。

  

這是我向雅玲A來的(知道我是收集怪人,許多朋友看到新奇玩意,都會多買幾個),她去陶瓷館玩帶回這個『神奇魔術吸水杯墊』,這是經由攝氏1200度高溫燒製而成的陶瓷,可強力吸收冷飲滲出杯外的水珠(真的很快速,影片待拍),可保持桌面乾燥清爽,亦可經由清洗重新晾乾而回收使用。

另外,能否反向思考,把缺點(水珠凝結的現象)化為賣點呢?果然又被我看到了這個小玩意,『冒汗小子』,將冰水灌入圓形容器中當作頭部,不久出現的水珠是不是像是在冒汗呀?搭配其他動作,讓小玩意更傳神。這個是在馬桶上『用力嗯嗯』的小子,雙手托著頭,滿頭大汗的模樣好可愛。 另外還有幾款造型,打瞌睡流口水、緊張冒汗、被狗追著逃跑…

  

雖然只是簡單的科學現象,透過設計者巧思,這~就是創意。

 

∣2007年10月31日 (Wed) 20:01:34

 

我的學生于珊 2008年03月09日 (Sun) 10:25:25【回應】
以前國小時  美勞課有做杯墊
但是用一種咖啡色什麼板的東東 :(我問我媽,但他也雄雄想不起來
這個杯墊只是好看的 真正用起來 上面著色部份會褪色 所以我用一次就不用了
Q1:這種材質好像是一般杯墊的材質  但為什麼磚頭、砂鍋、陶瓷都會吸水
Q2:不管熱水或冷水 裝進冒汗小子的頭部 都會凝結!? 

--------------------------------------------------------------------------------

zfang 2008年03月12日 (Wed) 15:38:46【回應】
Dear于珊~ 幾個問題請妳思考:
(1)日常生活中哪些東西具有吸水的特性?以海棉來說,為什麼能吸水?而凍豆腐呢?請先觀察,並比較。
(2)妳說,『不管熱水或冷水,裝進冒汗小子的頭部,都會凝結!?』熱水也會?妳確定嗎?這倒令我意外,我再試試看,但我先問妳:如果是熱水~它是冒煙還是冒汗?我們可否利用冒煙的特性~也來個冒煙娃娃?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喝水鳥 喝水鳥為什麼會自動喝水呢?喝水鳥每分鐘喝幾次水?喝水鳥可以自動喝水,它用到哪一些物理原理呢?如何讓喝水鳥每分鐘喝水次數增

光學煙灰缸?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平衡竹蜻蜓與金工平衡鳥 以竹為材料,我們眼中的科學玩具,也能是鄉土童玩、工藝作品。也就是說,若能將材料在地化或精緻化,平衡鳥的價值就能再提昇。

自動充氣的氣球與開心砲(爆炸包) 擠壓扁扁的圓形鋁箔,幾秒鐘後居然發現它的體積慢慢膨脹,變成一個氣球了……它,是一個『自動充氣

轉圈圈繞圈圈~捲線吹與吹線象 『再用力一點!持續久一點…..』彩色的線不斷上升,居然繞起圈圈!看似簡單的玩具,竟能讓線一直繞圈圈…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