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389

老廠房隨處遇科學~水塔、避雷針、通風塔與U型管

這天帶著相機,站上附近的天橋,去窺探這間老廠房,也找尋一些耐人尋味的科學點。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75

分享連結 老廠房隨處遇科學~水塔、避雷針、通風塔與U型管@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12:31 最後編修
2017-06-21 13:38:54 By zfang
 

自動目錄

福科路邊有一處老舊廠房,斑剝的牆面,圓型水泥屋頂,老舊廠房見證了西屯區的發展快速。

附近高樓紛紛起,聽說這兒早期都是甘蔗田、稻田,現在可不同了,隨著中部科學園區的設立,發展出機能便利的生活圈,服務的學校也因應附近發展快速,在許多學校面臨減班超額的少子化年代,成為台中市近年來唯二的新設學校。

上下班開車經過,總會往那幾棟廠房多瞧幾眼。好奇這間廠房是否廢棄?也好奇這間廠區未來,是否又如同附近許多新建的高樓,已被財團看上等待開發? 平日總來去匆匆,這天帶著相機,站上附近的天橋,去窺探這間老廠房,也找尋一些耐人尋味的科學點。

 

之一  水塔


廠房邊有著高聳建築,這不是瞭望台,而是水塔。

水塔是廠房中最高的建築,除了可以儲水,也可以調節水量與水壓,使供水穩定。經過馬達抽水到水塔儲存後,在不加壓的情況下,可以利用連通管原理供水到位置較低的地區,還能解決自來水之水壓不足的現象。

以前城市常有大型公共水塔,在高雄文化中心附近就有一座,現在是"古蹟"囉。而現在自來水供應方便,幾乎家家戶戶樓頂都有私人水塔,白鐵製的水塔成為台灣屋頂的特色之一。(另一特色是旋轉的香菇頭!)

 

之二 避雷針


塔上有一個尖塔,小朋友常說是巴黎鐵塔。由塔邊接連而下的電線猜測,其實它是避雷針。

避雷針,顧名思義是為了避免雷擊的災害,通常安裝在建築物的最高點。說是避雷,其實是引雷(吸引電荷)~利用尖端放電現象,吸引雲層大氣中感應而生的電荷,必須透過低電阻的導線,將電荷引導到地下,才能將大氣中過多的電荷中和及降低,避免累積過多電荷而造成強大的雷擊。

 

之三  通風塔


上方的是通風塔嗎?好特別的造型。

在早期沒有空調設備時,靠"熱浮力"及"空氣對流"的原理,利用浮力通風的方式排熱,熱空氣對流上升經由通風塔排出,而冷空氣從建築物其他開口進入室內,形成的自然通風。

由通風塔外觀的鏽蝕可知,它們也是金屬做的,不知是否還能運轉?現代的許多鐵皮屋廠房也有通風塔,裝置的多半是俗稱香菇頭的圓球形通風扇,轉動加速熱氣排開,有轉不轉一看便知。(請參考:熱對流與浮力通風 (下) 屋頂上的香菇頭~強制通風 )

 

之四  U字型的彎曲水管


這兒有個U字型的彎曲水管,應該是個考慮熱脹冷縮的設計。

考慮材料的熱脹冷縮,橋樑的伸縮縫、鐵軌或磁磚都要預留縫隙。但是油管水管不能有縫隙,怎麼辦?理化課本中常提到輸送管路常會彎成U型的方式預留彈性空間,可以預防管線因熱脹冷縮而變形破裂,隨著管線地下化與材料的提升,真實生活中卻不常見到這種水管,能再此見到,相當驚喜。(這也是我每天開車時忍不住多看幾眼的主角。)


這種ㄇ型水管,呈90度的彎角,就沒有上面的復古,這也是預防熱脹冷縮嗎?

在許多地方,ㄇ型是管道繞道常用的方式,未必全是為了熱脹冷縮。


順帶一提~在理化老師眼中,它怎麼會是U,它是電阻的單位~歐姆Ω 哩。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04/01 13:0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大氣壓力] 阿里山遊玩外一章~麵包袋快爆炸了 袋子在平地密封包裝,內部氣壓與平地壓力一樣,假設是1大氣壓,『為什麼袋子到高山上會膨脹?』

火焰五四三~焰色、氧化焰、還原焰 放在抽氣罐中持續震動的鬧鈴,隨著空氣越來越少,傳出的聲音越變越弱,終至無聲……這個有名的實驗

我們看見彩虹! 傍晚四點五點多,開車帶孩子去探險,許多鄉間小路對我們仍是陌生的,看看有沒有新奇的東西。在一處田地附近,我們看到彩虹! 出

強化玻璃與安全玻璃 家裡有個養魚成癡的先生,客廳有個五尺的隔間魚缸,當初買下這間房子,便是因為這個缸子。屋主為了風水而養大型龍魚,而先生飼養

販賣機與海拔高度~查詢所在地的海拔有多高? 知道居住地的海拔高度嗎?說真的,我不知道。 海拔高度是與平均海平面的高度差。自然科偶爾會提到海拔高度,理化教到高度與溫度

蘋果的褐變與多酚氧化酶 (原理篇) PART 1 生活實景 小柚子還小的時候,我們常會磨些水果泥給他吃。這天婆婆用了半顆蘋果磨出一碗香甜的蘋果泥,只見小柚子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