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40

衝吧!ㄅㄨㄅㄨ(中) CD光碟車,看誰跑得快?

長吸管著地,短吸管與光碟車固定,用手轉動長吸管,使橡皮筋產生形變,將光碟車放地上放開手,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車就會前進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64

分享連結 衝吧!ㄅㄨㄅㄨ(中) CD光碟車,看誰跑得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6:39:41 最後編修
2017-09-29 14:19:15 By zfang
 

呈上篇衝吧!ㄅㄨㄅㄨ(上) 簡易CD光碟車製作。利用光碟片、吸管與橡皮筋,能做出會自己跑的ㄆㄨ~ㄆㄨ~。

試車後,我們也知道製作光碟車的技巧:長吸管著地,短吸管與光碟車固定,用手轉動長吸管,使橡皮筋產生形變,將光碟車放地上放開手,彈力位能釋放出來後,車就會前進了!

 

一定要轉長的吸管嗎?一來短吸管被固定,二來轉動長吸管才省力,這似乎也算輪軸的應用。

……用手去轉動長吸管轉到覺得橡皮筋快斷時即可(?),最後再注意長吸管是否有碰到地面,有的話…李聖傑”手放開”,車子就會向前衝囉!(世泉)

學生們準備和別人的車車進行一場賽車比賽。


『3-2-1,開始!』好幾輛車開始向前衝~


每個人都對自己的車子不停著喊著,加油聲四起!


『超慢的龜速,我沒有辦法理解為何會這麼慢?』

為了想跑快一點,有些同學一直猛轉長吸管,結果橡皮筋跑出來了。

……為了想讓它跑久一點,我就把橡皮筋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結果啪一聲,橡皮筋斷了,所以又要重做一次,真是得不償失!(孟軒)
……一開始光碟車只能跑一下就停,發現原來是橡皮筋弄太緊反而使光碟車難以行動。(渝雯)
......光碟車利用橡皮筋的彈力轉動。這就是彈力位能變動能的應用,在家裡我用了五條橡皮筋以為會比較快,不知為啥跑不動,結果是橡皮筋打結了,欲速則不達!(凱斌)
……這個實驗是靠著橡皮筋的彈力位能才能讓光碟車動起來,可是呢~沒有你想得那麼簡單,因為另外一邊的吸管會跟著轉,這樣車子就動不了。所以看似簡單的車子,做起來也是很難,我試著把小橡皮筋改成大的,但是馬力好像太大了,最後整台車就會翻過來!(祐杰)


想快嗎?別以為只要猛轉橡皮筋就成,一不小心轉爆橡皮筋,整組光碟車還會飛出來了。
 


太貪心的結果不是暴衝,就是整組撲克牌馬達開花。


瞧~我這台三輪車,這下就不怕翻了吧!
 

每個人都遭遇到不同的狀況,有的跑一跑轉彎撞到牆,甚至來個大迴轉翻車,有的很順利一直跑,有的跑一跑車身分離,有時候運氣超好,二台車擦身而過沒有車禍。不然就是慢慢跑,磨人家的耐心。有時候橡皮筋轉錯方向,導致車車逆向行駛和別人的相撞,相撞後同學們就哈哈大笑!

……作的方法very easy,But做出來的成品大大的不同,有的人跑到一半解體,有的人跑不動,有的跑到轉彎…我的呢?則是手一放開就爆衝,到後面後繼無力!(世泉)
……雖然車子常常像喝醉酒一樣跑得歪來歪去,甚至撞到牆壁,但若能從中發現問題而解決,那最後的結果是車子可以跑得又遠又穩,腦子也可以活好久!(媁媗)

 

不只是走,要走得平衡、要直線走,速度快才能贏別人。動手作課程要強調的便是過程,透過一次次操作嘗試並修正,直到找到最好條件!

最有實驗精神的是心儒:

……如果沒有固定短吸管,車子不但會空轉且在原地不動。如果長吸管不觸地,也是不會前進。與地面夾角大速度較快,但比較容易卡住。光碟片間的寬度如果窄一點,跑比較快,但窄軌不穩容易翻車。若將光碟片呈八字斜開比寬軌快,比窄軌穩。旋轉二三十圈是我這台的最佳圈數。(心儒)

看起來只是科學活動,但~從學生的心得常常可以驚訝發現,他們想得比我們要給的還多,優質學生心得,請見續篇:衝吧!ㄅㄨㄅㄨ(下) 光碟車優質心得 。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13/02/21 15:0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弓與箭(10) 箭簇與重心 箭桿、箭簇、箭尾(箭羽),組成一隻箭。箭有無羽箭,可曾聽聞無箭簇的箭?似乎沒有。令人好奇~箭為何有箭簇?

[反作用力影片] 水上鋼鐵人 配合反作用力教學,在網路上找了相關的參考影片。水上鋼鐵人,利用的是強力水柱的反作用力,水柱向下噴,人就向上飛!

簡單機械動手做~投石機大賽(上)製作篇 從投石器體驗槓桿與能樣轉換,從動念、製作到比賽,在考前很緊的時間裡,還是堅持留時間讓國三學生完成投石機大賽。這篇記錄第一二堂製作過程。

別小看它~『螺紋』不只是省力! 我們常說大家要『發揮小小螺絲釘的功能』,螺絲釘的功能是什麼?螺紋雖是斜面的一種,但省力不是唯一原因。

[單擺] 以擺作畫?沙擺與相關影片 隨著旋轉擺盪畫出複雜且規律的圖形

[簡單機械影片]滑輪、輪軸、齒輪 在youtube找了幾段輪軸、滑輪、齒輪的補充影片,可以在國三簡單機械單元做為引導、討論之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