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08

衝吧!ㄅㄨㄅㄨ(下) 光碟車優質心得

這篇是記錄學生心得。有的學生展現美工能力,設計精緻步驟。有的學生則能進一層思考。看到相同的材料卻做出個性迥異的車子:『車車像主人!』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65

分享連結 衝吧!ㄅㄨㄅㄨ(下) 光碟車優質心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8 00:05:23 最後編修
2017-09-29 20:52:24 By zfang
 

我喜歡動手做課,做的時候輕鬆愉快,改心得時也常能獲得回饋!這是光碟車動手做活動,製作方法請見:衝吧!ㄅㄨㄅㄨ(上) 簡易CD光碟車製作

學生為這個活動訂了趣味的標題。

有的學生展現美工能力,設計精緻的步驟,也加入了注意事項。

 

有的看了讓我哈哈大笑!

更有的學生是能更進一層思考,例如:把車子當成自己的孩子。

……看到自己的車車開始走動的時候,就有一種很高的成就感。這就是胡家有女初長成的感覺吧!(峻鳳)
……這次的實驗很有趣,有合作也有競爭,單靠自己不是很容易,但二個人一起卻能變簡單,看到每一個人為了自己的車在後面跟著不停地喊:加油!繼續!不要停!就覺得很溫馨,像父母對孩子的鼓勵。試跑時,發現轉彎是因為光碟之間沒有平行歪掉了,所以出發一下子就開始轉彎。我拿著車子,毓云幫我調整角度,再度出發就變 得很順!這種fu很讚,自己和別人互相把一件事變更好。 (欣耘)

看到相同的材料卻做出個性迥異的車子,學生也說:『車車像主人!』

……大家用相同的材料來做同樣的東西,結果竟然不同。大家拿著光碟車在教室外試車,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跑得又快又遠,大家一起想辦法看如何才能夠更快。這種氣氛真的好棒。後來他們說自己的車子跟自己的個性很像,有人說他的車子碰到困難就退縮了! (譽庭)

……每個人的車子都不太一樣,有的很快,可是一下子就沒力了,有的雖然慢,卻可以走得很遠。我希望我是慢慢走可是卻能走很遠的人。我不要求走得又快又遠,我想要慢慢地享受一路上的過程,而不是只有快速的達到目標,『雖然結果很重要,但其中的過程是更重要的吧!』(佩錡)

 

我喜歡動手做,透過修正、挑戰、嘗試的過程,學生自己體會科學,甚至是人生。看似簡單的動手做,除了快樂以及科學,也多了人生智慧!處處與哲學相契合。

……除了享受實驗外,還從中體悟到人生哲學與自然原理的結合。每個人就像那一條橡皮筋,轉對方向給予能量,就會前進!(心儒)
……長吸管因為地面阻礙旋轉反而帶動光碟前近。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不免捶胸頓足,就學光碟車化悲憤為前進的力量吧!(廷瑄)
……可能一開始會失敗,但不能氣餒。唯一能做的就是看看哪裡可以改進,一次要比一次更進步,總會成功的。或許在埋頭專心的時候,夢想已經不知不覺在你眼前,只要一抬頭就等著迎接令人感動的一刻!(芳瑜)

優質作業分享:

 

  

 

 
  
 

 

分類:教學現場與課堂側記 2013/02/22 12:5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湯匙來爆米花(上) 方法與活動過程篇 湯匙也能爆米花嗎?當然可以,這是一個相當好玩又好吃的科學實(食)驗呢!

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下)成品與學生心得 承上篇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上)骨架準備與組裝,歷經辛苦的製作過程,福科第一顆吸管巴克球即將誕生了!

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活動成果 每一組的造型都有很大的差異,有的造型像衛星接收器、有的像在烤乳豬、也有學弟妹拿著一大堆鏡子〈表情真的很認真

[生活科技] 利用一個直流馬達讓非車車的玩具(機器人)動起來 馬達搭配輪子能讓車車動起來,如果不搭配輪子~要如何設計出會移動的機器人呢?這篇是影片資料收集。

[骨牌影片] 機關與連鎖反應(非傳統骨牌) 這篇整理幾段機關連鎖反應的另類骨牌

彩鹽許願瓶(色料的混合) 粉筆的硬度較鹽來得小,所以與鹽之間相互磨擦,鹽會將粉筆的表面磨成粉末,粉末附著在鹽粒上,原本『鹽色』單調的鹽,就帶有顏色。如果與粉筆磨擦夠久,越多粉筆灰與鹽混合,則『鹽色』會越漂亮!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