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68

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4) 215令人感動的同學情

與215、小鑽石間的互動與感動過程,讓我今年的理化教學上在理性與趣味之外,多了些感動。我開始想~是不是要借台攝影機放在215,以便及時捕捉這些鏡頭,拍下好多好多的感動瞬間?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92

分享連結 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4) 215令人感動的同學情@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10-14 16:17:01 最後編修
2017-10-14 16:19:30 By zfang
 

自動目錄

215的同學在導師韋如老師的班級經營下,整個班都是善良貼心,樂於分享。除了實驗課有感動,215學生們與小鑽石的互動,也時時都在進行,感情因此增溫。露營結束後的某個星期三第八節,學生告訴我,希望留下最後五分鐘:『老師,我們想放露營的影片給坪坪看~』

……2012.10.31星期三 剛剛上完福科國中理化課程,最後的五分鐘,215班的同學迫不及待分享日前全班去露營的記錄影片,給小鑽石和何老師看,鏡頭前孩子們天真活潑又唱又跳,搭棚,生火,煮食,樣樣都來,毫不遮掩,展現這個年齡的青春活力。當老師問班上同學小鑽石的座號,全班歡聲雷動爭着說是「25號」,也是小鑽石的生日數,巧得,讓人覺得又快樂又感動。快樂是學習最有力的催化劑。謝謝215所有的同學們願意與小鑽石分享他們的快樂與他們的瘋。(坪坪媽媽)

……215超熱情,我應該也是,哈哈哈。我們在熔化寒流,很開心並歡迎小鑽石來取暖,感受熱力!(zfang)

星期三的理化課因為有二節,第八節課成了氣氛超好的影片、實驗與感動分享時間。

 

[2012.11.21星期三 You raise me up]

『何老師的215班,真是幸福啊〜〜〜〜〜(>//////<)』坪坪在FB上這樣說。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她這麼說?

……2012.11.21 小鑽石在215理化課結束了一個多鐘頭後,突然很感性的看著我說:「抱一下」然後說:「好像一場夢喔!」原來她還沈浸在一個鐘頭前的感動裡。今天的理化課是下午第二堂與第四堂,小鑽石精神出奇的好,但早上狀況很多。……第二堂課連線不太順暢,小鑽石將連線轉進skype,只聽得清楚聲音,白板一片模糊,莉芳老師發現了,又堅持轉回FaceTime,班上同學並沒有因此分散了專注力,我聽到有人分析網路不穩定的原因,心想一定有電腦高手在班級上。當小鑽石的臉清晰映在ipad上,大家似乎都很開心。網路也似乎因為大家的期盼穩定下來。因為課程進展順利,下課前大家一致通過繼續把剩下的進度趕上,然後玩實驗遊戲,讓原本以為下一堂課要考試(小鑽石自修)的小鑽石開心極了。下課後,她告訴我,215給她一種很幸福的感覺。第四堂課莉芳老師找了她部落格上自己的觀察記錄與影片,讓大家對光與顏色印象更加深刻,當影片播放到一位螢光藝術家的作畫實錄,背景音樂讓大家如癡如醉,小鑽石也是,我看她趁空檔拿起筆紙拼命寫,還以為她在寫筆記,最後一個影子借位遊戲,讓同學Hi到最高點,小鑽石突然把紙片舉到ipad鏡頭前,正在為小鑽石取鏡的莉芳老師唸出:「唉呀,她說這首歌曲是她最喜歡的歌耶!」,沒幾秒鐘,教室就響起「You raise me up」這首曲子,鏡頭所到之處都聽到同學說要跟小鑽石打招呼,然後每隻手都舉得高高的,隨著音樂揮呀揮的。似乎在音樂的催化下,215班每個孩子都浪漫了 起來,還有一點離情依依的感覺,因為明天的課要用來考試,後天沒課,再相見又要等到下周一了。小鑽石被感動到不知如何回應心中的情緒,只能也拼命揮手,緊盯著ipad螢幕,直到斷線。這時我也才發現自己也激動的淚流滿面。這一班孩子與小鑽石將來即使各奔東西,鐵定忘不了下課前的這一幕。(坪坪媽媽)

這堂第八節的理化課,燈光暗氣氛佳,於是我們在幽靜的情境,放了這段光畫的影片:

影片播完之後,玩了彩色影子與借位接吻,突然看到坪坪把紙片舉到ipad鏡頭前:『這首歌曲是我最喜歡的歌。』把她的話唸出來,卻沒想到~貼心的健哲快步地走向電腦,在youtube點了這首……You raise me up !

…… 坪坪媽媽謝謝您,幫我們記錄下這感動的一刻,聽到音樂突然響起,我也愣住,體貼的男同學立刻操控電腦點了這首歌......同學們也熱情與小鑽石一起打招呼。韋如老師班級經營很好,也立刻跟她分享剛剛發生的事,她半開玩笑要加他一萬分.....回到辦公室我仍很激動,當老師的我太幸福了,在教學現場常常被感動,雖然偶爾也會動氣,但能開心教學,我真的很幸福。我深信,時時正面思考,時時感謝,時時就會有好事發生,很榮幸與妳們結緣!(zfang)

宜欣為這感動的一堂課,下了一個註解:『當一個熱情的老師遇到一群體貼的學生,真的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看到215與坪坪的互動,與坪坪媽媽的側記,真的讓我有幸福感!

 

[2012英文歌唱比賽前夕,星期三]

福科國二有英文歌唱比賽,學生們練習相當久,這天是比賽前夕,學生們希望練習給她聽。星期三的第八節課,總是氣氛溫暖,原該16:45下課的,常常是延長又延長,這節課~延得超級長!

同學唱的是這首~

…… 每周三連著兩堂裡化課常常會有意外與驚喜。但今天頭痛欲裂,痛到淚水直流,起不了身,所以一直躺在房間「聽課」,中間聽到小鑽石拿筆敲椅子才走出來看看究竟,沒多久又躺回房間抱著頭。直到第二堂課,我聽到擴音器傳來同學的歡呼聲,莉芳老師含著笑意催促同學排桌子整隊形....於是起身吞止痛藥順便看看發生 了甚麼事。等我吞完藥,弄清楚同學們正在暖身暖嗓準備大展身手練唱,網路就斷訊了,當時正是215般的音樂響起的時刻,等我們好不容易連上線,映入眼簾的第一幕竟是同學們整好隊形,雙手合十,急切的祈禱小鑽石趕快上線,原來他們要利用下課第二次鐘響前排練他們的英文歌合唱曲目給小鑽石聽。我看到他們熱切的 祈禱的同時,他們幾乎跳起來歡呼,小鑽石終於及時趕上了。然後好整以暇舉起戴著白色手套的雙手,認真的唱跳起來。那一幕,我能夠想像,莉芳老師手持著iPAD,將螢幕中的小鑽石的大頭正對全班同學,不只女生唱跳的認真,連男生也非常專注敬業的唱著跳著。他們的目光不時偷偷瞄向螢幕中的小鑽石,也不時看看莉芳老師,眼神中透露著孩子純真而神聖的期待,與一種難以形容的美麗。目光望過去,每一個孩子都好純善好美麗。他們正盡全力的分享練唱的成果,讓這件事 同時也成為小鑽石國二時期的ㄧ場大事。小鑽石在合唱聲終了之際,遞上紙條:「祝215班得第一名。」我看到同學們全擠到鏡頭前跳起來高聲歡呼,似乎那一刻,他們已抱得大獎歸來。我也很想擠進鏡頭,告訴他們,他們就是第一名啦!215的歌聲裡不只有比賽中具備贏獎的特質,還有滿滿的情誼。(坪坪媽媽)

因為在拿ipad,所以並未能拍下這些畫面。感謝坪坪媽媽的課堂側記好幾次幫我們留下了感動的瞬間。 也謝謝215導師韋如老師用心的班級經營,福科學生們的體貼善良,以及小鑽石認真的學習態度,讓我常常從215同學與坪坪的互動中,獲得當老師的喜悅與感動。

……昨天的第八堂課,回辦公室已經很晚了,不是趕進度,不是責備學生,也不是盯作業,而是又被215孩子們的純真熱情感動到。學生們利用放學較完整的時段,為不能參與比賽的坪坪表演即將上場比賽的英文歌曲,在大家心中,從未謀面的同步視訊同學,早已是班上的一份子,他們熱切地希望她能參與班上許多活動。雖然課程提早結束可以立刻表演,但孩子們在等待去上攜手計畫的同學回來,好一起表演。等很久,終於在下一個鐘聲響前五分鐘全員到齊了。突然斷線時,他們一起大嘆:[啊~],並祈禱著老天保佑能讓他們順利完成。當我連線上的那一瞬間,看見坪坪熟悉的臉孔,他們是開心地跳起來歡呼著。我沒有用對外較清晰的那個鏡頭來拍,如坪坪媽媽所說,是以小鑽石那一面對著他們,為了取得好的角度,我手高舉將ipad貼著黑板,手很痠~但心很甜!他們的表演真的很棒~而且,這是為坪坪表演。神奇的是,當音樂結束,學校的鐘聲也出現了~一切就這麼剛好! (zfang)

 

[2012.英文歌唱比賽現場,星期四]

『今天下午為215的英文歌曲比賽,我知道小鑽石有課,但我想問,她是否想看比賽實況?比賽五分鐘而已。』比賽當天,與坪坪媽媽聯絡:『如果想參與,她們第十組,當第九號正在表演時,我用手機連絡您,我們再連線。』
『老師如果可以的話那太好了,今天下午是治療課,所以可以情商治療師,但就怕到時斷線。』
『OK,我將在第九組時進行測試,線路順不順是"緣分",我們試試看才知!』

……下午接近兩點左右,同時接到莉芳老師與治療師的電話,莉芳老師要我準備好連線,治療師告訴我遺失了我家的地址,大約延遲半小時到家。這兩件事看似沒有關連,卻決定了一樁奇妙的際遇.... 兩點開始是治療師上復健課的時間,同時也是福科國中215班的英文歌合唱比賽開唱的時間,當莉芳老師的ipad連上線時,215班的孩子正蹲坐在比賽教室 外,個個神經緊繃,看到小鑽石的出現,也無法擺脫緊張襲來,小鑽石比了加油的手勢,孩子們舉高手揮了揮。這場景讓我有點似曾相似的夢境感,由於莉芳老師的現場實況轉播,小鑽石才能身歷其境感受,雖然緊張,但215的孩子真的好棒,真的如莉芳老師說的是「緣份」平常斷斷續續的網路訊號,今天出奇穩定。還看到了友善的216班。演唱結束後小鑽石很遺憾的跟同學們說再見,因為這一等就要等到下周一才能知道結果。但我認為結果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把小鑽石的份一起唱進了歌曲裡,曲名就叫「Mirro Mirro」讓我想起了他們的光學實驗,想起了ipad中的他們與小鑽石....    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實在巧合,連線一中斷,治療師的腳步聲就在門口響起,還沒等電鈴聲大做我已經把門打開了。看到治療師那一刻,我心裡有奇妙的喜悅。這連結肯定不單純....(坪坪媽媽)

果然是緣份!   我深深相信!

 

 

還記得剛連上線出現畫面時,她們很開心,在安靜的比賽會場中,從iPad傳來坪坪媽媽跟坪坪討論的聲音!

 ……之前之前,那天,加上今天。與215、小鑽石間的互動與感動過程,讓我今年的理化教學上在理性與趣味之外,多了些感動。我開始想~是不是要借台攝影機放在215,以便及時捕捉這些鏡頭,拍下好多好多的感動瞬間?謝謝坪坪媽的文字,讓這些瞬間能真實地被文字紀錄下,讓畫面在腦海中無限想像! (zfang)

 

[2012.12.21耶誕祝福,星期三]

視訊課是15班與坪坪的奇幻旅程,15班同學們把坪坪視為班級一份子,也習慣她的存在。有幾次因坪坪巡迴演講請假,少了ipad的理化課,怪怪的呢!耶誕節,也在215導師韋如老師的帶領之下,同學們準備了耶誕卡片,也拍了段祝福的影片。影片是韋如老師親自剪輯,裡頭滿滿的是可愛純真同學的祝福,影片最後則是英文歌唱比賽的練習情況,小天使們真摯地唱著!

耶誕節的祝福~這真是美麗的時刻!

 
 215孩子們+小鑽石,常常會讓人感動!

我想,這就是坪坪為何在學期末(也是星期三)的最後一節理化課會神秘出現在福科國中校園,與他們真實地一同上課的原因了!

……在實驗教室裡只要發現新奇、美麗的事物,這群小天使就會抱著身穿桃紅色外套的iPad領著我去看;或是在歌唱比賽前一天將預演內容與我分享。這些小天使帶來一次次的驚喜與感動,讓我們的感情一日比一日更緊密……(坪坪) 

……就像莉芳老師說的,坪坪真是有福的孩子,溫暖的能量一直在215這個班流動著,傳遞著,他們一定感受到老師內心柔軟又熱情的照拂,然後回應在他們的互動之間。這算是美好的共振吧!坪坪雖然口不能言,內心可是來來回回振振盪了好久呢。(坪坪媽媽)

……教育的功能、感動在這一刻完美呈現,謝謝韋如女王、莉芳老師、坪坪、坪坪媽媽在福科215的小天使們心中種下團結、愛、尊重...的善良種子(215家長廖琪淇)

215說~     好希望坪坪能來.....

於是.......

                                          2013.01.17 星期三......心願成真         (待續)

 

2013-10-0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福科國中自然領域空間~科學光廊開幕了 從無到有,福科國中的科學光廊終於在自然科夥伴們的共同努力之下把它生出來了!真是不簡單。

Go Go大跳『神』~210大跳繩比賽記錄! 記錄導師班的大跳繩比賽

野讀?野放?也是讀,也是FUN! 把這種類似半放牧方式的讀書討論戲稱為「野讀」。同事下了個註解:給他們最適合的環境,用他們最喜歡的姿勢,樂在學習。

[素材] 科學裡的人文關懷(波拉納族採鹽人、印尼爪哇採硫人) 我想要在傳統理化課程裡多放一點人文有生命的東西。 這二段影片波拉納族採鹽人、印尼爪哇採硫人都可以談。

218 in科博館~科學中心戶外教學規劃經驗(五權,半日行程) 學習除了傳統的教室,如果能在博物館上課~該有多好! 接近午休時間,許多班都在打掃,只有咱們218,換上班服~像一群黑手黨

好站~“Flash理化練功房” 網站:福科國中林大欽老師的Flash理化練功房 網址:http://www.tnajh.ylc.edu.tw/~ldc/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