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42

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上)-天主教堂與管風琴

許多教堂都有這樣造型別緻優雅的樂器,是歌頌、敬拜上帝的主要樂器。雖然是管樂器,卻是以鋼琴的方式彈奏,而且還能奏出各種音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961

分享連結 匈牙利-埃斯泰戈姆Esztergom(上)-天主教堂與管風琴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3:45:09 最後編修
2017-10-25 21:54:56 By zfang
 

這一天,來到匈牙利天主教聖城-埃斯泰戈姆(Esztergom,艾斯特戈姆)。

無論是在政治上或是在宗教上,這個城市對匈牙利的歷史發展都有著很重要的意義,因為它是匈牙利羅馬天主教的聖地,也曾經是匈牙利的首都。西元1000年,伊斯特凡獲得羅馬教皇的加冕,成為匈牙利的第一個國王(史蒂芬國王), 明訂天主教為國教,並定都於埃斯泰戈姆。直到十三世紀蒙古軍橫掃匈牙利,才將國都遷往布達(布達佩斯是雙子城,布達古老,而佩斯則是年輕新興。)

來到位於山丘上的史蒂芬大教堂,這是匈牙利最大的羅馬天主教堂。於西元1822年開始興建,耗時30多年完成。


從停車場往上拍,教堂位在山丘上。


希臘羅馬式建築對稱,相當高大雄偉,教堂正面有巨大圓柱以及中央圓頂。


教堂前方的雕像。

 
八根高22公尺的大圓柱撐起正面。(人的比例相對小)


教堂左右翼有鐘塔。(此圖為教堂右側後方,旁邊有個小樹林。) 

走到教堂後方,景觀變得遼闊,原來教堂所在的山丘緊鄰著有名的多瑙河。


教堂後的雕像。

由高處俯瞰多瑙河二畔小村莊的景致。


一座草綠色的鐵橋橫跨多瑙河兩岸,河的對岸是斯洛伐克的領土。


遊覽車通過鐵橋時,由車窗拍攝到的教堂背面。

教堂內部莊嚴明亮,沒有看到彩繪玻璃,光線從玻璃窗灑進室內,採光自然明亮。

大教堂後方二樓的大型管風琴吸引我。許多教堂都有這樣造型別緻優雅的樂器,是歌頌、敬拜上帝的主要樂器。雖然是管樂器,卻是以鋼琴的方式彈奏,而且還能奏出各種音色,氣勢宏偉,所以管風琴也稱為樂器之王。

柯南劇場版戰慄的樂譜中便是以管風琴為主軸,發展出緊湊的劇情。劇情中提到管風琴的發聲原理:『其實和直笛一樣,直笛只有一根管,吹出的頻率由孔洞的位置決定,而管風琴有許多管,每一個聲音由一根管決定。當氣流通過管時便會發出聲音。』也因為氣流通過,科南電影裡便是藉由隱藏在管內的感應器偵測氣流,進而控制音樂廳的爆炸。

管風琴的音樂網路上很多,甚至連柯南卡通都找得到。這兒找到一個屬於台灣的人物:張朝任~管管風琴的人。

順帶一提:出國旅遊是跨文化的交流,帶著台灣既有的經驗去感受不同文化。如同外國人來台灣參觀寺廟,我們到歐洲則是參觀教堂,無論是西方教堂的壁畫與東方廟宇的雕刻,都訴說著屬於當地的故事與傳統。它保留了一個國家風土民情與心靈寄託。提到壁畫,我錯過這兒最有名的壁畫……因為在這個教堂周邊,我花費最多時間是觀察”蟲蟲”呢!請見續篇:遇見椿象愛的進行式


台灣寺廟有光明燈,西方的教堂是否同樣也有?

 

 
分類:向外看世界,向內看自己 2011/08/17 16:3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看youtube影片學理化~氦氣(下)唐老鴨的"變聲氣體"? 氣體能變聲這玩意真的好好玩,裡頭的科學點也是有意思,雖然不敢嘗試~有影片輔助,教學目的一樣能夠達到!

[網路影片] 力學波的科學與波浪舞、海波(海嘯)相關影片 找了一些波與波浪舞相關影片,作為教學補充。 前面幾段式引起興趣,後面幾段談科學,最後從水波到海嘯。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奇妙的打擊樂器~HANG (手碟)與steelpan(鋼鼓) 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特別的樂器。模樣像鍋蓋,居然能有如此豐富輕柔的樂音,這是什麼樂器啊?

縱波?還是人體骨牌? 教到波動,總是得要在課堂上示範才能加深印象,最好的教具是彈簧,另一個波動最棒的教具是

[聲音補充影片]震破玻璃杯、超音波懸浮、克拉尼圖形 聲音補充影片:震破玻璃杯、超音波懸浮、克拉尼圖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