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46

弓與箭(4) 離弦之箭如何飛行?

箭在離弦之後,究竟是如何飛行的?人類一定很早就知道箭的飛行是扭曲、抖動的。所以囉~透過箭羽的運用,使箭的飛行更穩定。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000

分享連結 弓與箭(4) 離弦之箭如何飛行?@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5:25:25 最後編修
2017-11-02 22:33:50 By zfang
 

科學小原子第81集談『阿里山鄒族的弓箭』,節目中訪問製弓達人,並藉由訪談過程認識傳統文化,也曾製作與材料發現科學。原民台已將科學小原子節目部份片段放在youtube中,以下為達人與主持人道武司試射弓箭的片段。

 

我們好奇的是,箭在離弦之後,究竟是如何飛行的?

箭的飛行牽涉許多物理的力學原理:藉助弓、弦的彈力位能釋放而飛行,高速飛行時,氣流通過表面,箭身與空氣的摩擦產生渦流,造成阻力等等流體力學的原理。而發弓瞬間人的動作 (角度、方向、碰觸)也會影響飛行,更別說是所選用的弓箭材料與製造技術,也會造成影響。

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厲害的神射手的影片,雖然解析度不是很好,但在高速攝影技巧下,我們得以窺見箭離弦飛行瞬間。

清楚可見,箭的飛行是有扭曲的。小原子弓箭單元,也設計了動畫去描述箭的飛行,動畫內容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創作者放上去的,配音是企劃玉軒。

旁白:『我們在射箭時,弓提供彈力使箭能夠高速射出,當箭飛行的越快,迎面而來的風阻也越大,而箭在行進的過程中,箭身會有小幅度的扭曲、抖動,容易造成阻力增加、方向偏離,且速度變慢。』

鄒族有一隻箭尾翼是三片偏轉的羽毛,不同於一般對稱式的塑膠箭尾:『當氣流通過箭尾時,三片偏轉的羽毛會促使箭身產生轉動,透過這樣的旋轉,扭曲的飛行逐漸修正為平順,使箭能夠穩定飛行,也就能夠更精準的射中獵物囉。』

人類一定很早就知道箭的飛行是扭曲、抖動的。所以囉~透過箭羽的運用,使箭的飛行更穩定。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弓與箭(2) 箭為何有羽?簡易風洞實驗篇
弓與箭(3) 箭為何會追風?箭與風向計
弓與箭(4) 離弦之箭如何飛行?
弓與箭(5) 氣球箭的飛行實驗
弓與箭(6) 番外篇 小朋友玩氣球火箭
弓與箭(7) 紙火箭(紙吹箭)
弓與箭(8) 番外篇~親子來玩紙吹箭
弓與箭(9) 吹箭與吸管吹箭DIY
弓與箭(10) 箭簇與重心
弓與箭(11) 吸管箭與發射器
弓與箭(12) 弓的科學
弓與箭(13) 竹筷弓DIY
弓與箭(14) 原住民族的弓箭與狩獵文化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04/07 09:2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功能影片]四個有趣的冷知識 在youtube找到關於功與能單元的補充影片,可依時間或需要播放與討論。

槓桿斜面的應用~拆蝙蝠屋融入簡單機械實習 「釘一根釘子只要敲幾下幾秒鐘,那... 拆一根釘子要弄多久?」把麻煩事融入國三理化課程當作實習,一邊實作一邊驗證課本的理論。

「看可愛卡通學科學」彈力與槓桿 綜合幾個逗趣的小影片,主題是彈力與槓桿。

[功能影片]雲霄飛車 雲霄飛車的第一個坡為什麼總是特別高?所運用的科學原理包含了位能動能轉換、圓周運動、慣性…網路上找到一些影片,可以和學生討論一番。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

弓與箭(2) 箭為何有羽?簡易風洞實驗 我們利用風洞來做箭的飛行模擬實驗,沒有尾翼的箭迎風飛行時,氣流流經箭尾時會受到干擾,導至尾部不穩定而上揚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

魚頭魚腦?再探黃魚頭骨與魚腦石(耳石) 耳石在魚頭中並不是以心型排列,看起來反而像蝴蝶。驚訝地發現黃魚頭顱的結構,就像是巧妙的建築構造,頭顱是空的,是左右對稱的,並且有菱形(倒鳶型)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