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772

如何利用週遭的物品來製作模型造景技術

利用週遭的物品來製作模型造景技術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640

分享連結 如何利用週遭的物品來製作模型造景技術@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8:40:42 最後編修
2018-08-23 00:33:19 By Axer
 

自動目錄

 


主題    如何製作逼真的雜草及稻田

用過Kato的水膠來做湖泊,可是不曉得是不是技術欠佳效果並不好,有點黃黃的且流得不均勻,後來改用Epoxy膠效果就好很多。如果要做大面積的水田(自找麻煩)就有問題,因為不等我種完稻子膠已乾了,要先植草再淋膠吧!用投影片作底倒是個不錯的主意,我剛剛想到也許可以先在透明壓克力板上植草再放進行場景中,可是壓克力板太平滑了,如何 做成有水紋的效果呢?

我知道一種逼真的水草(雜草)作法,可到一般五金行買一把油漆用的刷子,材質是乾了的稻草色,天然的(不是塑膠),將其齊根剪下,從中間用一字型螺絲起子將其壓(種)入未乾的水膠或地上即可,效果會很好的。

另一種方法是去買麻繩,剪下一段段來做,缺點是麻繩比較軟。

 

主題    水田

關於水田,可以買kato的水膠回來加熱淋上,或經濟一點,以投影片作底,也可作出水面亮光的效果
KATO有一種類似草叢的配件,我看了一下那大概是動物的毛再染色製成的,不過要經過修剪才能達到你要的長度,致於一般的旱田可用瓦楞紙但稻田難度頗高,要花很多時間一根根得種上去。
我 就自己找材料,跑去公園檢樹枝,又幹了廚房的菜瓜布,自己試著組合看看,發現效果還不錯,之後又想出了許多技巧與材料,可以做出像真度極高的樹,還可作出高低海拔不同的樹種,灌木等等,DIY其實不如想像中的難,之後又試著作路燈,建物,人偶等等,一直到現在,終於體會其實鐵道模型不是用錢砸出來的。

 

主題    鐵皮屋&波浪板

各位想在場景中加入一些台灣常見的鐵皮屋以及浪板,家裡若有報廢的電腦,可以利用其中的「排線」,把它剪成需要的形狀,塗色後就很像了。

 

主題    軌道護欄

因為高架軌道護欄市面上少有成品套件,加上如果場景超大,所要花費的費用就相當多,我的作法是使用硬銅線,粗細及護欄型式自己選擇設計,然後將長短不一的硬銅線用焊錫黏結再噴漆,但是一定要細心巧手,才會有好作品,很花時間但是質感很好,可以試試看。

 

主題    路燈

最近發現路燈可用電子材料行賣的指示燈和熱縮管加上漆包線和鋁箔紙做出來再上漆,我自己做過效果還不錯! 

 

主題    水花的做法

到 五金行買南寶樹脂出品的速乾鋼AB膠(一組約一百元),它的AB兩劑流動性都很大,但均勻攪拌後,會變成黏稠狀。攪拌後讓它放置約一到兩分鐘,趁它還未凝 固時,用竹片或鐵片挖起來。此時它光滑透明的外觀會完全被破壞,變得像蜂窩或氣泡般的半透明狀,可以按照您的希望,將它黏置在水面上。效果相當不錯。唯一 的麻煩是它攪拌後硬化得很快,所以每次最好操作一點點。如果您覺得這種水花太過「激烈」,也可以將拌勻後仍呈液狀的速乾鋼直接塗在要做水花的地方,一分鐘後用牙籤不斷在它表面輕輕挑動,造成不平的痕跡,五分鐘後就完全硬化了。

 

主題    省錢又有效果

「省錢又有效果」是每個造景的 車友最大的希望。在此提供一些小小的建議:到裝潢工地或鋸木場,收集乾淨細質的木屑,用南寶樹脂塗黏在地台上,乾燥後上色可以做出不錯的沙石,草坪,花 壇,煤屑,甚至雪景效果。穩定度也比草粉高。池塘或狹窄的小溪可用捏皺的透明玻璃紙黏在上好色的凹坑或水道上。重疊多層的保麗龍,側面用打火機開大火燒過 去,可做出山壁斑駁的雛形。AB塑型補土也是製造山岩。隧道口及擋土牆的理想材料,且不易翻翹變形。
大量的常綠樹可用鐵絲做枝幹,纏上棉花,黏上草粉或木屑再上色做成。有些電器包裝箱內的保麗龍造型甚至可用來做成攔水壩或高架線下的水泥牆。各位車友住家附近若有人整修房子,不妨在收工時去晃一晃, 保證會找到不少適用的廢料如電線,金屬絲,木塊,輕鋼架,甚至膠漆類。當然師傅還能用的千萬別拿。其他如海綿,底片圓筒,牙籤,免洗筷,窗紗及水槽濾網, 都是可以當做植物,油槽,柵欄,電網護牆的好材料。

主題    湖泊中的水

前幾天去化工原料行買了Epoxy來做為Layout上湖泊中的水,經過一番折騰,總算做好了,效果蠻不錯,比起用那種加熱使用的「水膠」,漂亮許多。Epoxy和硬化劑是比較接近1:1的比例。

 

主題    場佈

在暑假花了近三個星期作了一個寬1。5M長2。1M的(NSCALE)場景,有隧道有樹木,有山谷,但總共花費不超過2500,我的樹木因為數量需要很多 (我做了100多顆)所以不可能去買一顆約要50到100元的樹,我的方法是用聖誕樹上那種 綠色像毛毛蟲般的樹葉,把他剪短,剪成尖的向一顆針葉樹的樣 子底部用咖啡色噴漆噴一下下,外面在黏上外面買的樹葉粉狀物(海綿的)雖不是極度精緻,但相信我,只要你距離超過50公分就看不出是自己做的了尤其當數量 一多,還滿像一回事的。隧道口我是用珍珠板抹上油漆用補土在上面畫出石塊的樣子等乾了在噴上灰色油漆,效果也很不錯。山壁我是用千層樹的樹皮質感頗佳。

 

主題    怎樣可以把鐵道弄成鐵鏽色?

1、首先在軌道上方抹上一層薄薄的油(如:牛油,奶油,凡士淋)。
2、使用消光漆調好色後再用噴筆塗裝軌道兩側。
3、在噴漆完畢後,可用吹風機吹使其一點乾或可讓其自然乾。
4、用廚房用的紙巾把軌道表面的油漬擦掉。若怕油漬沒擦乾淨還可用酒精或D44等揮發性液體擦拭。

PS:若萬一不小心把漆噴在軌道上,可用工藝刀的背面或鐵尺等表面鈍的器具將軌上的漆刮除即可。 

 

主題    農田,稻田的製作

用瓦楞紙做菜園,將瓦楞紙一邊的"皮"撕去就變成一面平面一面是波浪的樣子,在波浪的那面用漆或水彩塗上像泥土的顏色(褐色之類)看起來就像菜園裡的土堆, 漆乾之後在每條波浪的頂端塗上白膠撒上草粉就可以了,水田,可以買kato的水膠回來加熱淋上,或經濟一點,以投影片(用微火烘烤一下讓投影片有點曲曲 的)作底,也可作出水面亮光的效果

柏油路

可以用水砂紙來做,最好有些地方稍微磨過,使有些地方顏色有點白,斑馬線可以用那種滾輪式的立可白來做。

電纜線

用做普通的模型做剩下來的塑膠外框(最好是灰色或黑色的)裁剪一段下來,用打火機燒一下等軟化垂下,再向兩邊拉拉得愈快就愈細,再裁下用快乾黏上,或是用釣魚線和風箏線。


此文原為網路文章,來源至少有20年已佚失,編修 2009-10-27 20:02: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如何利用週遭的物品來製作模型造景技術 利用週遭的物品來製作模型造景技術

我讀「大長征」 一位波蘭的年青人,從西伯利亞集中營穿越寒帶、沙漠、喜馬拉雅逃到印度的故事..

英文的俚語 英文的俚語,有點像我們的青少年用語+成語

挪威攝影師Terje Sorgjer的西班牙星空攝影作品 知名的挪威攝影師Terje Sorgjerd幾乎是不眠不休拍攝下這支3分鐘左右的影片,地點位於西班牙的最高峰泰德峰(El Teide)

賣梳子給和尚 這篇文章貫穿創意的概念,打破原本的框架。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笑話第1彈 瘦河馬精選,不好笑不收錄....第一彈比較不好笑沒錯。

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 什麼是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程式設計?美工繪圖?系統網路?還是…?

[Scratch2] 下雨效果 SCRATCH2下雨效果

清除殘膠 貼紙撕下來後有殘膠,要怎麼清除比較好?

清除橡膠上的黴斑 家裡的水壺上面的橡膠(止水橡膠),用久了自然就產生黑黑的黴斑,用刷的又刷不掉,要買新的難買又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