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18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

輔導團工作記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628

分享連結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09-11 19:25:12 最後編修
2020-05-01 13:15:34 By zfang
 

上午的課程邀請芒果遊戲:創辦人張麒威先生的專題演講。

下午則由輔導團許淑娟老師帶大家進行密室逃脫共備。

 

第一階段 解謎與加密

首先,先示範幾種密室逃脫的基本謎題設計,軌跡順序、豬圈、英文、藏頭詩、拆字...等。其中,豬圈密碼是許多老師的最愛。

接著,分組依照剛剛的謎題形式,或以自己的策略,每人設計一題寫在便條紙上,依樣畫葫蘆設計「改編題目」。

淑娟老師建議,先想好答案,再去思考進行「加密」。

歷經小組內燒腦之後,大家到各組去觀摩謎題。「居然是要猜理化公式?」、「原來是要透過電話按鍵的軌跡,找出英文字」、「好難喔,還要去查英文。」「這二題我完全猜不出。」

上午乖乖當學生,下午認真當考生,沒有脫逃、不是密室,在這個下午的第一小時,試題變謎題,不僅貼近老師們的應用,也帶大家去欣賞各組設計精巧漂亮的題目。

 

第二階段 認識line@ 與實作

為了讓密室課程更多元,所以淑娟老師分享line@ ,引導大家進行安裝。也介紹如何設定訊息,因為將它融入密室最重要的就是「關鍵字、自動回應訊息」功能,關鍵字代表答案,可以不只一個關鍵字。

 

 

接著讓大家體驗二個用line@設定的暖身活動:「新冠肺炎」、「帽帽大冒險」。

第一個「新冠肺炎」可以改成課內評量的模式。

第二個「帽帽大冒險」則是屬於實境解謎,不同顏色帽帽家族成員,分別取得自己的錦囊,再進入森林小屋課程裡。設計者必須在教室裡佈置情境,取得錦囊。拿回錦囊之後,一起討論,再去外面尋找錦囊裡的植物,例如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蕨類。(可以考驗評量與合作)

尋找知識點、包裝設計、執行。

指派作業:5/29為本學期最後一次密室逃脫工作坊,將進行各組密室逃脫題目分享。個人用line@設計一份密室、小組一起設計4~5題的密室逃脫活動。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科學營補充影片]羅勒籽、藍曬、達文西木橋、吸管機器人、骨牌(新竹) 科學營補充影片 真假愛玉在另一篇 羅勒子(不要相信療效) 藍染與藍曬 達文西木橋 吸管機器人

生物趴辣客4之會後心得~跨界。zfang見聞錄 什麼樣的場合? 可以讓一些平日可以暢談好幾個小時的老師,不管大咖中咖小咖,通通只能講二分鐘?超過時間,還會殘忍地被叫聲可

博客會客室研習心得 好書有讀者與作者的見面簽名會,好的部落格呢? 許多優質部落客深耕在雲端,要如何才有緣一睹這些網中人?七月五日專程回到高雄

[輔導團資料] 106.05.05分區巡迴輔導第六場(沙鹿國中場次)107課綱宣導與跨科探究教學共備 單純輔導團工作記錄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2)實作課程(愛玉藍曬月相)相片紀錄 紀錄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第一天上午實作課程,邀請祥菁老師、淑娟老師以及溱岳老師分享實作(愛玉藍曬月相)。

科學動手做與我的科學小玩意 前言:受邀爲台中市自然領域分享一場研習,這篇文章是紀錄自己971022在立人國中的研習活動~關於『動手做』且以老師為對象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