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精讚設計緣由

URL Link //n.sfs.tw/10017

2016-10-08 21:45:20 By 系統文件

精讚的發展

第一版的精讚 2007年底完工一直拖到2008.11才開始上文章,部落格的大概是從2005年開始漸漸流行起來。在此之前寫過新浪和雅虎的部落格,但後來才動手開發,原因是我舊文章中提過的:

這個網站如其名,只是我的筆記本 NOTE ,慢慢整理出這四五年某時候心血來潮或是自願非自願的研究成果,或是網路上抄來的文章,這近會把以前流落在外的文章或程式慢慢的搬回來。

由於外面的 BLOG 都太難用,限制很多,主要是不給傳檔,所以自已改寫了全功能的文章輸入器,能上傳任何我想傳的類型檔案,這樣精讚啦!

...這個Blog當初設計是多人共編,而不是各人有各人的頁面,所以啦,滿原始的。

第一版設計上有諸多缺點,也是一直改改修修,想說湊合著用。

在2013年以後,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第一版的精讚已經無法跟上支援行動裝置的腳步,改版的念頭一直出來。但由於決心不夠強,一直到2016年的10月,第二版的精讚才完工。

這中間有將近九年的時間。

網址的使用

2008~2011 最早的精讚是藉職務之便,就直接掛在 note.tcc.edu.tw 這個網站上,早先放很多學校會用到的參考文件。

2011~2016 接下來縣市合併後,就將網址改為 note.tc.edu.tw 也沿用好幾年,這期間的網站流量越來越大,日流量約在2000個人次上下。

2016.8 有人質疑我的Blog不能放在 *.tc.edu.tw的網域,以免有"公器私用"的情事,不論我放的文章是否是公務用,這樣子的確不妥,因此我改放到 n.zipko.info這個私有網址。

2016.10 接下來我把網站全部移出到私人的伺服器中,和公務用的完全切割,作為完全私人用途的blog。網址也蒙前輩陳瑩光的幫忙,設定在他的網域上 n.sfs.tw,這個網域很簡潔,我非常喜歡;爾後加入的格主作家,就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加上這個網域使用,例如新的精讚網址就是 note.n.sfs.tw

第二版精讚的改進

最大的改進是變成多人共用共編的部落格系統、更親善的文章編輯方式。

多語系的支援(目前先作中文),採用響應式設計,適合不同大小的行動裝置

版面上和一版類似,沒作太多的變化。

目前網站施工已漸漸穩定,一年多來進行了數百次大大小小的修改,此外也新增了不少以前沒有的功能:

更新記要/異動記錄等資訊@精讚系統文件

最後一步就是開放訪客線上申請,這步走下去就算整個部落格施工進入了尾聲,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