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面鏡是魔鏡?

URL Link //n.sfs.tw/10131

2016-11-01 07:54:14 By zfang

崙背鄉的特色是酪農業,附近可以看到乳牛,這天我們去看牛。搖下車窗讓小朋友看個仔細,小蒨與翔翔很開心,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小朋友好專注……這可是凸面鏡的意外效果。

『道路反射鏡為什麼要用凸面鏡啊?』這個答案很簡單,國二學生一定會回答:凸面鏡成像是正立縮小虛像,為了讓駕駛者能以最大面積的視角,清楚看到轉角的路況,所以道路反射鏡是用凸面鏡。

然而汽機車的後照鏡不是平面鏡,而是有些曲面,且還不能做成完全凸面鏡,這又是為什麼呢? 後照鏡的目的是為了幫助我們安全駕駛,如果是凸面鏡反而會因為失真,無法幫助駕駛判斷後車距離與速度,而造成危險。後視鏡中常有一句提醒文 字:Caution: objects in rear view mirror are closer than they appear(注意!後視鏡內的物體實際上比看起來接近)(註:資料參考自yahoo知識)為了增加視角,而物體看起來比較小、比較遠。

如果上網以凸面鏡作為關鍵字,除了科學原理外,還可以看到與風水有關的驅煞之效用。(有些人在外牆掛鏡子,但具有發散效果的凸面鏡更好;但千萬小心別用成凹面鏡,那可是具有會聚光線的效果。)

曾經在南部看到某戶人家,外牆掛的可是交通用的『道路反射鏡』呢,這下方圓數里外的煞氣通通可以被反射掉!

 

∣2007年10月12日 (Fri) 22: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