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彩虹

URL Link //n.sfs.tw/10132

2016-11-01 08:02:54 By zfang

星期天中午,全家去餐廳用餐,已經二點了,餐廳客人少,小蒨歡喜地跑來跑去,突然~她停下來,蹲著……原來是看到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雨後,天空中就會有彩虹的出現,當陽光照射到空中的水珠,光線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彩虹,七彩顏色從外至內:紅、橙、黃、綠、青、藍、紫。

雨後的彩虹:這是一次旅遊(烏茲堡),驟雨後帶來的美麗禮物,可以看到外圈淡淡的霓。
瀑布前的彩虹:瀑布附近經常可見到彩虹;用噴水器噴出許多小水珠模仿瀑布的小水滴,當陽光照射到小水滴會產生折射,使我們可以看到彩虹。

在日常生活中還有哪些情形可以看見彩虹(或是人造彩虹)?

水中鏡彩虹:把小平面鏡放在水盆內,將太陽光射到牆上,就會形成漂亮的彩虹,而且是平的!
泡泡彩虹:吹一個肥皂泡,仔細留意肥皂泡的表面,可以觀察到光影與色彩的流動喔!這是泡泡彩虹!
光碟彩虹:在隨處可見的CD上,也可以找到彩虹,只要調整CD的角度,我們便能看到光反射至光碟上,呈現彩虹!

 

  
 

陽光經過三稜鏡後,會產生折射,由於各種色光折射的角度不同,而把陽光分成七色光,稱為色散現象(這是牛頓的實驗)。知道嗎?CD與肥皂膜可以看見的彩虹,不是因為『折射』,而是『繞射』喔。

   

將白光通過稜鏡或是繞射光柵,可以分出光的顏色,CD為手邊最簡便的分光器(繞射光柵),經分光而造成彩虹,由於CD的繞射光柵為同心圓形狀,因此會形成雙重的彩虹圓錐。

 

∣2007年11月20日 (Tue) 01: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