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URL Link //n.sfs.tw/10150

2016-11-04 07:51:29 By zfang

在大賣場逛為了安撫小孩,買了二支萬花筒(因為它也是科學玩具嘛~),逛著逛著,『啊~翔翔今天好安靜!』沒想到,他已經悄悄地將萬花筒吃了!小朋友,尤其是口腔期的兒童,千萬小心。

萬花筒是最簡單的光學玩具,只要往裡頭一瞧,就會看到美麗的花樣。由網路上查到:萬花筒的英語名稱∶KALEIDOSCOPE,原來具有希臘語KALOS “美麗”、EIDOS“形狀”和SCOPE“觀看”等意義。將眼睛貼近觀察孔,轉動萬花筒就能看到彩色圖案……將它稍微旋轉,又會出現另一種圖案~不斷地 轉,圖案也在不斷轉變,彷彿具有生命……形成美麗的、變化無窮的各種彩色圖案。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360÷60]- 1=5,有五個像,加上本身~會映出對稱的圖像來,構成一個六邊形的圖案。(想想~如果夾角45°的鏡子做成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小碎花』的素材非常廣泛,凡是能夠想到的任何物品,都可以用來作為萬花筒的美麗圖案。在科博館做了個實作~在前端裝上玻璃球,並旋轉它來觀賞身邊任何一 種景物,將週遭的物體都當作是反射的對象。也有在前端部分填充進各種顏色的油的組合,並通過油的流動產生不可思議的圖案。

『如果小碎花換成是人呢?』在彰濱工業區的台灣玻璃館,也看到了大型萬花筒。


(圖片提供,bonita網誌:說走就走(下):三不五時亂亂說:Xuite日誌

不禁奇想~ 『如果是人站在萬花筒中呢?』看到的會是什麼?

無數的自己,全部都是虛像!

 

原文發表於200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