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URL Link //n.sfs.tw/10152

2016-11-04 14:19:38 By zfang

由Ross McBride所設計~利用盤子的圓邊印上反字體,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商家介紹文字如是說:『杯與盤是單獨存在時,圖像是難以解讀的,這簡單的杯盤對話,也清晰影射出自我意念的生活趣味。』

家中的鍋子、鋼杯,也是曲面鏡。不只可以做倒影杯,倒影壺、倒影鍋亦可,如果設計成餐墊紙也不錯哩。

科博館也有類似的『科學大玩意』,地面看似混亂的特殊圖形,在曲面鏡中呈現完整影像。

它叫做『反射筒』,科博館的文字介紹:『地面上所鋪設的圖案,是一個由曲面鏡上所臨摹出來的歪像(Anamorphosis),這個乍視之不之為何物的圖案,如果利用適當的曲面鏡(中央圓柱型反射筒),再將其投射回來,就能清晰看出原來圖案的內容~』

連圓柱的影子也在曲面鏡中呈現特別的形狀,可以清楚觀察到:物愈遠離凸面鏡,成像愈小!

原文發表於200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