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還是炫耀?

URL Link //n.sfs.tw/10273

2016-11-23 00:43:51 By 張○○

分享還是炫耀?

有一種東西叫「忌妒」,人性見不得別人好,除非別人好你非常多,你沒有超過或逼近他,否則別人多半不喜歡聽到別人比他過得好、賺錢賺比較多、運氣比較好、成就比較高… 所以,這些人我歸納為不能講也不該講的人。這些人就是我的 朋友、同學、同事、鄰居或任何萍水相逢泛泛之交。這些人如果告訴他們,他們表面上不會說,心裡上非常有可能忌妒你的收穫,就算不會,你分享給他們喜悅他們 並不會因此而高興。除非你請他們或買東西或分享一些好處給他們,所以如果沒打算請客或送禮,就別說了。

是分享還是炫耀,取決於對方的的心態和你的心態。當你說的內容是他們不需要的,對方感受不到任何的好處或新鮮,你就是在炫耀。我在問問題這篇中有寫到:別人如果不想知道,你就不該告訴他。既然是「分享」,就是1你把你的經驗、成果、心血告訴別人,而2別人也能欣然的接受。這兩個條件缺一不可,只要少了一個,就不再是分享。

所以當我的心態不是想分享,而只是想把我的成就表現出來時,不過只是想炫耀而已,告訴別人我很強,告訴別人我很幸運,就這樣不再是分享而是是炫耀。何必說?對的,沒有人會想聽別人炫耀,那種感覺不舒服。所以自己心態一定要正確,我的喜悅點不代表會是別人的喜悅點,就像一個笑話有人會笑有人不笑一樣。你的成就,例如當上小主管、課科長、經理、主任、校長、加薪、調好職、升遷....多少人因此而會高興,你的同事?你的朋友?不,我相信忌妒的人會比較多,那又何必說?

90%的人是不能分享的。但有一種人和你關係很好,有相依相存的關係,就是你的超級好友、父母或是夫妻,他們可以分享,因為他們不因為你的收穫而心生忌妒,相反的會同感喜悅,這種人並不多,甚至可能沒有。

遺憾有好的事情不能也沒有出口,因為自己很喜悅的事,別人也許只是淺淺的一聲「你好強喔」這樣而已,回應讓我們感到只有冷漠。問題一定就出在自己身上,假若我每次有好事,都能拿出一部分與人分享,別人一定非常想分享我的喜悅。如果每次有好事,我都能真心請人分享,別人一定非常想分享我的喜悅。


客人:「咦?小姐妳的手怎麼觸感不太一樣?」

與其這樣,我還真的希望回到孩提時,背景是安靜的中午,外頭是大太陽,在學校得了一張獎狀,迫不及待的想回家。放 學後立刻很高興也很興奮的回家拿給媽媽看,媽媽摸著我的頭,分享著我的喜悅,那種暖暖的感覺,不是用錢買得到的。

長大好嗎?賺得到錢,但連最原始最純真的感受都得不到。


原文 2010-03-16 04: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