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網路審查(資訊長城)

URL Link //n.sfs.tw/10533

2017-01-02 09:34:22 By 張○○

在台灣的人很多人不知道,在中國是連不到google/fb的,甚至什麼是google或fb他們都不知道,但是問他們百度和微博,他們可清楚的很,甚至很自豪。但中國的網友並不知道google和fb比起百度和微博來說簡直是大人比小孩一樣,更別說自由度差了十萬百千里。

為什麼在中國連不到世界屬一屬二的大站?因為中國有網路審查機制的存在,又有人稱為「資訊長城」。這個審查並不是像我們一樣為了怕未滿十八歲的小孩受到色情暴力的污染,作了年齡的區別;也不是為了怕上網的人受到惡意的木馬或病毒攻擊,作了惡意軟體的審查。這個審查是中國共產黨為了怕網路上出現不利該黨的言論,作了阻擋:反正不讓你連,你就不知道別人正在罵我。說實在的,很有效。

想當年google為什麼退出中國,因為google不願意配合共黨,把不利他們的言論作屏蔽,更不願意把說不利共黨言論的人的資料提供出來。因此他們被迫關閉了在北京的伺服器和網路。畢竟,中國目前是一個思想控制很嚴格的國家,隨時都有人因為反對共產黨而入獄。

正如前些日子查水表的故事,大陸的網友應該很能體會。

至少我們在台灣是幸福的,要是我網站一直連不到連不通,我就會打電話給電信公司,請他們查原因,網路審查,沒聽過!可是在中國,很多主流網站是連不到的,像是YAHOO、google、fb、youtube、twitter、gmail、fc2、blogspot、amarzon....

我們由GreatFire.org得到的資料來看,在中國被封鎖的網站(有趣的是greatfire自己也被封鎖了~~,中國網友不知道自己被封鎖中):

聯合報對一個台灣媒體作的研究[1]發現,台灣的媒體幾乎,無一倖免的被阻擋,比較好運的是有些尚能連得到(但看地方),不過連不到也好,台媒都是新聞加工廠。

整體觀之,沒有一家媒體的檢測可全部「正常連線」。多是「完全封鎖」或「部分封鎖」,但可從這兩項變數,看出嚴格管制與部分寬鬆的些微差別。

以台灣四大報紙的網站來看,自由、蘋果都超過90%封鎖,聯合約67%左右,中時則相對寬鬆。

以兩家電視新聞的網站比較,TVBS有九成遭封鎖,三立新聞網則得到寬鬆結果;此點跟台灣網民談論「媒體印象」與中國大陸的關聯時,有所出入。

以新崛起的網路媒體比較,新頭殼有九成九、風傳媒有近九成遭封,關鍵評論網則相對寬鬆。至於歷史悠久的通訊社中央社99%都遭封鎖。

由於[2]這個網站可以測試哪些網站有被封鎖?所以我立馬拿自己的網站來測試:

我的網站目前沒被中國共黨列為有「威脅性」哈哈。不過我在中國使用網路的經驗發現,利用proxy跳出來上網的技術,似乎也會被「干擾」,google能行無問題,google map也能用,但是yahoo仍然遭到屏蔽,連https也不能倖免,顯然我們想得到的,共黨也想得到。一堆翻牆軟體所用的技術多半是vpn,也是見一個被抄一個,因為中國共黨的思維:「为了更好的保护用户的隐私,外企运营的VPN服务是非法的。」[3]

使用大站提供的blog的缺點在這個機制下馬上就顯現(也許有人覺得是優點),例如blogspot、xuite這些,在中國反而是不可見的。所以說網路上還是要有自己的domain,自己的site才是有身分有地位的,呵呵呵。

結論

說真的,台灣的網路真的很自由,去到中國用電腦真的會一直罵髒話。一天到晚網頁都在重設,連我現在想到都想罵~~

補充資料

20161212最新統計

 

參考資料

[1] 中國防火長城下的台灣媒體

[2] https://zh.greatfire.org/analyzer

[3] https://zh.greatfire.org/blog/2012/dec/8-absurd-quotes-censorship-china


原文 2015-07-23 1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