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308

用超音波量身高

利用超音波感測器之發射器發出超音波,遇到目標物回聲反射,從所需的時間來換算目標物與發射器之間的距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35

分享連結 用超音波量身高@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0:14:36 最後編修
2017-02-07 19:33:37 By zfang
 

帶翔翔去衛生所打預防針,順便做簡單的健康檢查。他對各項測量儀器感到好奇,其中有一個是電子式量身高體重的器材。

他站上去,『小心喔,上面量身高的桿子會掉下來。』我提醒他。
『那個不會掉下來。』服務的志工卻說。
不會掉?那怎麼量?我站上去,完全無感,就自動顯示身高體重。


低頭看數值時,身高數值就會跟著變動。

『這種不能自己看,』志工這麼說,『動來動去,感測出的數值會失準。』


仔細一看,原來上方有一個像發射器的東西。在發射器的正下方,則畫有一個圓點。

會是紅外線嗎?利用紅外線被阻斷的時間來估計身高?但仔細一看,發射器並沒有發出紅光,正下方的圓點也看起來沒什麼特別。


蹲低拍照時,發現上頭貼了一張財產標示,才發現原來這玩意是用『超音波』感測的。

國中理化在聲音單元提過聲納,利用超音波感測器之發射器發出超音波,遇到目標物回聲反射,從所需的時間來換算目標物與發射器之間的距離。不過這個玩意不適合量小朋友的身高。小朋友較矮,發射器反射回來距離長,會有訊號衰減的情況。

小時候量身高是目視,頭髮比較蓬的人,常常會有變高的假象。後來發展出附有量尺的桿子,可以由護士手動調整高低,為了量準一點,壓下桿子時得稍微移動一下確認到頂。


服務的學校是用電子式的身高計,站上去不久橫桿自動降下來就能測量。


剛開始會被這種機械式的身高計嚇到,頓時變矮1公分!

其實~變矮跟機器無關,多因姿勢不良駝背所致。後來我學聰明了,只要聽到橫桿啟動,就會刻意挺胸等待著,用頭去撞橫桿……換我嚇它!

量身高不一定要站著,小嬰孩的身高便是躺著量。跟量十元硬幣直徑的方法一樣。


頭頂著木板,再抓著他們的腳將腳底木板位置調整,就能知道身高。


至於胎兒,躲在媽媽肚子裡面,就真的是使用超音波來測量(推算)寶寶大小!(左邊是柚子的臉)

請翔翔幫我拍照,在衛生所中我們拍照的動作顯得有些怪,『哎呀,這是何姥姥逛大觀園哪!』

只是這小子照了好多張都失敗,他都亂拍,不是晃動,就是只拍頭拍腳拍天空。他還會把手機倒著拿斜著拿,不能大聲嚷嚷的我,面對這個搗蛋鬼只能用比手劃腳的方式提醒,『要把手機轉正,別亂來!』

回來檢視翔翔拍的相片裡,居然有一個女生張牙舞爪......


那個人"應該"不是我。

2013-06-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無所不在的QR code 與製作彩色QRcode 參加JSP4,收到一個特別的禮物,二水國中製作的頭巾。 上面繪有二水老街周邊景點,還印有QR Code,只要用手機掃瞄就

我的日晷映像(2011東歐篇) 當別人在景點前留影,在名店中購買衣服、包包與水晶時,我總帶著發現的心去尋訪日晷。尋找日晷與發現科學,使我常在旅途中自得其樂!

海苔的守護者~乾燥劑 避免食物腐敗就是抑制微生物生長,食品加工中,為了增加保存期限,常用低溫(降低微生物活動力)、高溫或放射線(殺菌)、隔絕氧

甘蔗渣的乾餾實驗 一年多前在阿簡的生物筆記中,曾看到阿簡介紹甘蔗的維管束,以及用顯微鏡對甘蔗渣進行觀察(甘蔗渣也可以很美麗),便一直在想,

太陽掉進水裡面了?陪孩子看落日 來到墾丁,時間恰巧趕得上日落,我們來到關山看夕陽。 此時的太陽還刺眼,可以看到反射在海水面所造成的波光粼粼,小朋友也感受

在日本超市遇見礦泉水(下)~水素水?酸素水?氣體溶解度 要進入這篇之前,先複習對氣體溶解度的基本概念。 溶解度是在一定溫度下,某物質在100g溶劑中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最大量,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