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45

zfang理化實驗課發飆記~與視訊學生的心得對談

訓話與進度如果相衝突,我會選擇前者。我是理化老師。老師的意義於我,更重於理化!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00

分享連結 zfang理化實驗課發飆記~與視訊學生的心得對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8 10:53:02 最後編修
2017-02-17 18:02:43 By zfang
 

自動目錄

這一年的理化教學,是我頭一次認真地帶學生進行課本的每一個實驗,並完成實驗記錄。(以前我在教學上也是常做課內課外的實驗,但~是有選擇性的做。現在想想~那時的我應該好厲害,居然可以沒有做實驗就在課堂空口”說”實驗!)
實驗課結束會請學生記錄心得,學生們是記錄在筆記本中,而我的視訊學生婉坪~則是以電子郵件形式將心得給我,我把評語回覆之後,她就會將內容放在她自己的部落格中。
這堂實驗課是國二下3-1電解質的檢驗,那堂課,我在視訊iPad旁對學生發飆!
剛剛收到她的實驗心得~,看到她用”高亢的怒罵”來形容那時的何老師,我愣住了……,我的聲音的確不小,在實驗室中可能不算大,但我的聲音透過喇叭傳到在家中安靜視訊的她,卻可能是難以負荷的大聲!
花了一些時間回應她,並慎重地將我的回答也放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一方面釐清實際狀況、一方面也是記錄自己!

 

***婉坪的心得***

她的心得如下:(紅字綠字是我的修改)
什麼是電解質?什麼是非電解質?這次的實驗是要了解電解質的特性,觀察哪些物質能否導電。我們實驗的器材有:燈泡、兩根碳棒、石蕊試紙、導線、電池。測量物有6杯水溶液:食鹽(化學式:NaCl)水溶液、氫氧化鈉(化學式:NaOH)水溶液、鹽酸(化學式:HCl)水溶液、醋酸(示性式:CH3COOH)水溶液、酒精(化學式:C2H5OH)水溶液與葡萄糖(化學式:C6H12O6)水溶液。

這個實驗很簡單,只要將兩根碳棒放入任一杯水溶液,用導線將燈泡、電池與兩根碳棒連接,再用碳棒沾一下石蕊試紙,檢測酸鹼值。如果燈泡亮起、水溶液冒泡,就表示有電流形成,代表這個水溶液能導電。化合物溶於水後,能導電的水溶液就叫電解質,不能導電的水溶液叫非電解質。
電解質的水溶液為什麼會導電呢?根據雅典化學家——阿瑞尼斯在1884年所提出的「電解質解離說」(簡稱電離說),電解質會在水中分解成帶電的粒子——帶正電的正離子與帶負電的負離子。而唯一能導電的非金屬——碳棒則在此扮演了傳導正負電至水溶液中的角色。可想而知,「異極相吸,同
相斥」,傳導正電的碳棒吸引負離子,同時傳導負電的碳棒吸引正離子,正離子、負離子游移的過程就會產生電流。

那我們的測量物哪些是電解質?哪些是非電解質?於是同學們便開始動手做實驗。
當同學在拿實驗器材時,我便開始先寫實驗記錄本,不一會兒,所有實驗器材都已經擺放在我們這組的桌上了,卻遲遲未組裝。
正當我感到奇怪,突然傳來何老師
高吭的怒罵斥責聲,現場所有人全都馬上安靜下來。實驗室裡高吭的怒罵聲比上安靜的凝滯,簡直讓人難以呼吸。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老師生氣。就在我還沒搞清楚發生什麼事前,實驗又繼續進行。

每一組同學測量水溶液的順序都不同,我們這組先測量氫氧化鈉水溶液。其中一位同學將兩根碳棒放入水溶液中。燈泡既沒有亮起,水溶液也沒有冒泡。於是,同學再將兩根碳棒各沾一張紅、藍色石蕊試紙。結果藍色石蕊試紙不變,紅色石蕊試紙變藍色,表示氫氧化鈉為鹼性。
接下來就重複同樣的步驟,依序檢測鹽酸水溶液、醋酸水溶液、食鹽水溶液、葡萄糖水溶液、酒精水溶液。

實驗結果顯示,除了酸性的鹽酸,其它酸性的醋酸與中性的食鹽、葡萄糖、酒精等水溶液都沒反應。這說明鹽酸是電解質,其餘的氫氧化鈉水溶液、醋酸水溶液、食鹽水溶液、葡萄糖水溶液、酒精水溶液都是非電解質。實驗結束之後,還要回215班的教室再上一堂理化課。課堂上我發現,我們這組的實驗結果跟課本上所說的不一樣!課本上說,除了葡萄糖跟酒精是非電解質之外,其它的氫氧化鈉、鹽酸、醋酸、食鹽都是電解質!

也許我的記錄是錯的?也許是實驗過程中發生錯誤?如果我的記錄是錯的,那下次寫完紀錄就得再三確認。如果真的是實驗過程中發生錯誤的話……希望不只有我發現!!

 

***zfang老師的回覆***

很高興收到妳的心得,不過~如果要放在網路上,用”高亢的怒罵”來形容,並不妥當。於是,我改成”斥責”!
我的實驗分組方式,每次的成員都不固定。因為老師希望實驗中能有機會與不同組員合作,也因此~妳並未由相同的平板小天使來協助上課,妳有機會和不同的同學進行實驗。(有超認真的組員~讓妳整堂課有幸福感;當然也有可能出現不認真的組員,讓妳在實驗時一頭霧水,甚至像這次一樣,跟著被罵!)
這個實驗,重要的並不是實驗結果,而是在操作過程的細心:

  1. 我們使用的不是課本中的電池,而是電源供應器,須額外接鱷魚夾電線以及燈泡,並且要避免讓石墨棒相接觸造成短路使電源供應器失靈、燈泡燒壞。過程中,同組必須仔細討論並且操作。如果不亮或不會冒泡,就代表在裝置的過程中,出現了斷路,要去一一找出原因,並且加以解決!
  2. 第一個藥品是指定的”電解質水溶液”,這是一定會有反應的結果,目的是確保同學知道觀察什麼,也讓同學藉由此操作檢驗電路是否接通,燈泡、導線是否OK!每一組第一個實驗我都要親自看過,以便確保後續實驗的順利進行。
  3. 所有的藥品要回收,再供其它班級使用,因此~取用什麼溶液?到時候該倒回去哪一杯?負責的同學需要非常清楚,以免遺忘或誤倒,造成公用藥品汙染。而同一份器材,要操作六種水溶液,水溶液種類更換過程,確實的清洗也是很重要的。例如,如果有殘留氫氧化鈉,那麼~測出的糖水就可能因為溶液中有離子而造成導電,使得結果被誤判。

這些過程,細心是必要的,輕忽不得。除了為了自己實驗準確,也是體貼下一個班級!隔著視訊,妳比較不了解實際狀況。妳的組員之所以被我斥責,主要在於二點:

  1. 該反應而未反應時,並未檢查斷路位置,可能是燈泡、可能是鬆脫,也可能是鱷魚夾沒夾好,或是曾不小心短路而使電源供應器的無熔絲開關跳開(此時必須重新裝置啟動。) 他們並未確認,也沒有請老師檢查或協助。
  2. 我記得他們應該是取用氫氧化鈉。但當我詢問他們是取用哪一種藥品時,但他們的回答支支吾吾並不確定。如果不能確定自己使用的藥品,又如何在回收藥品時,倒回原先正確的那一杯溶液?萬一忘了,而隨意傾倒,又如何對其他班級交代!

這回老師非常生氣而立即發飆,是因為同學不僅沒有事先預習,而在實驗室也並未按照老師要求,先取用指定水溶液,並請老師看過他們的操作……實驗課中如果輕率且沒有用心,不但可能實驗失敗,器材損毀,甚至也可能造成危險!特別是有火有電的實驗,更是危險。
對於大班級的理化實驗課來說,老師多半是會”特別嚴厲”!同時上二種課程的妳,有不同的同學,普通班、資優班,人數多、人數少,進度慢而淺,進度快而深,講述式教學、啟發實驗式教學......等,妳應該會明白,上課的形態與同學組成是完全不一樣的!
實驗的錯誤,或許只有這組!妳所抄的”沒反應”,可能~根本就是電路沒接上!組員並未用心的輕率態度,也無怪乎這次實驗妳所抄錄的實驗結果,與檢討的時候出入甚大!隔天進行調查,同學們也承認進行實驗前並未預習,以致連做什麼都不知道。
真實的課堂並非完美,同學們也不一定如妳想像般用心認真,學校的老師是會發飆的,而且~我的聲音也特別大聲(^^),該鼓勵的、該讚美的、該被罵的……通通在課堂上會出現。我是很會訓話的理化老師!訓話與進度如果相衝突,我會選擇前者。
因為妳在,且視訊時間珍貴,所以我一向是控制脾氣,對15班避免生氣或嚴厲。如果可以,我常會在視訊前後才訓話,但這次~於妳、於同學,甚至於老師,都可以視為”機會教育”。


我是理化老師。 ”老師”二字的意義於我,更重於”理化”!


以上,記錄我和學生的互動與感想。
寫的時候,國小三年級的女兒在我旁邊,她說她想要看我在寫什麼,於是給她看。
看完之後問她,『妳知道我為什麼在實驗課會生氣嗎?』她搖搖頭。對一些學生來說,可能和我女兒一樣只知道我曾經生氣發飆,卻依然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兒吧!
現在想想,當天課堂的我其實是有些失控。

要學習更能控制脾氣~這是我的功課!

 

2013-04-1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210家政課~酥皮系列 酥皮是一個家政課的百寶料理,看了許多同事指導學生製作,所以六月份210最後一次家政課,我們也來試試: 煮個濃湯,用馬克杯

[導師班の班經]文昌帝君陰騭文 去掉前後與宗教有關的,文昌帝君陰騭文是一篇好文,是zfang最愛的”班經”,歷屆導師班學生很難忘

夢1回娘家~探究教學整理(與國二下化學反應參考資源) 什麼是探究?如何應用在理化教學上?為了夢一回娘家,特別參加探究教學研習,想了解什麼是探究。也爬了一些文整理成這一篇。 針

『犇』跑吧!218~ 參加全市國中生接力賽記錄 我有一個活跳跳的導師班,剛開始班級缺乏向心力,不時會發生同學被欺負或起爭執,成績也常常墊後,整潔秩序獎牌更是絕緣。 但是

福科國中自然領域空間~科學光廊開幕了 從無到有,福科國中的科學光廊終於在自然科夥伴們的共同努力之下把它生出來了!真是不簡單。

樹的教學計畫:『親親校樹』 預計在下週展開行動研究,以『親親校樹』為主題。 『知道校園內有多少樹嗎?』先取得校內平面圖,計畫讓學生走透透,分區調查校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